当前位置: 首页  >  

北京海淀企业基层委员会:以学习树立自信,用实践凝心聚力

发布时间:2017-09-14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民主促进会北京市海淀企业基层委员会下设三个支部,以社会新阶层会员为主,现有会员153人,除9名退休会员外,其余都是中青年会员,由上市公司、大型国企、跨国公司的高管,以及中小微企业的业主和核心管理层组成。几乎每个人都分处不同的单位,而且每个人的工作都十分繁忙,或多或少地都面临一些困难或困惑,开展基层工作困难重重。

  针对具体情况,近5年来,民进北京海淀企业基层委员会以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一方面积极建立、完善和规范基层组织的各项规章制度,以科学严谨的制度建设,让会员民主透明地参与组织生活,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同时积极树立先进典型,做好正面发声,以习总书记提出的“四有”标准,来建设基层组织的干部队伍和激励全体会员。另一方面,以开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切入点,以实实在在的贴心互助帮扶活动为手段,以实际贴切的方式和内容开展社会服务活动,以丰富多彩活泼轻松的活动形式,不断增强广大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巩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认同、目标认同、价值认同,以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推动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取得突出成绩。

  一、规范制度建设,凝心聚力,树立先进典型,争做“四有”会员

  在民进上级组织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民进北京海淀企业基层委员会先后建立、完善和规范了《基委会、支委工作例会制度》、《组织活动考勤制度》、《会费收缴和财务收支公开制度》、《组织活动制度》、《参政议政工作制度》、《年度评优表彰制度》、《学习制度》等一系列的规章制度。按照立足长远、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的思路,以科学严谨的制度建设,保证了基层组织的各项工作流程规范化和各项工作目标落到实处,让全体会员能够民主透明地参与组织建设和发展,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活力,调动全体会员的积极性和智慧,更好地履行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职能。

  同时,民进北京海淀企业基层委员会以“以榜样树立旗帜,把典型作为标杆,用示范、引导、激励等方式,在基层组织开展争做“四有” 民进会员”的思路,近5年来,积极向区委、市委、中央推荐优秀人才,使他们发挥更大的作用。例如:会员沈腾同志经推荐,目前担任民进中央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委员、民进北京市委联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民进海淀区委副主委、海淀区政协常委;会员姚炜同志经推荐,目前担任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委员、民进北京市委基础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海淀区政协委员、民进北京海淀企业基层委员会委员兼一支部主委等。经推荐,2016年又有4名会员当选新一届海淀区政协委员,还有4名会员当选民进北京海淀区委委员,其中两名会员当选新一届民进北京海淀区委的副主委。同时在各级评选先进活动中积极争取树立先进典型。例如,仅2016年度,民进海淀企业基层委员会获得上级颁发的集体和个人奖项达到70余项,其中如会员李炼成同志荣获民进北京市委宣传思想先进个人;会员沈腾同志荣获民进北京市委参政议政先进个人;会员何强、苗英伟、姚炜等三位同志分别荣获民进北京市委社会服务先进个人;会员姚炜、赵建国、韩强等同志分获民进北京市委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会员沈腾、姚炜等同志分获民进北京市委优秀信息成果一等奖和三等奖等等,据不完全统计,近五年来,民进海淀企业基层委员会获得上级颁发的集体和个人奖项超过了260余项。此外,在每年举行的年终总结表彰会上,基层委员会均会评选和表彰各类年度优秀会员五十至八十位同志。

  在努力树立各种先进典型的同时,民进海淀企业基层委员会积极做好正面发声,明确以“心中有民进,心中有会员,心中有职责,心中有奉献”作为基层组织干部队伍的标准,并依照这个要求来选拔、推荐基层委员会和下属三个支部的班子成员;同时,利用会员身边的榜样和典型的示范作用,不定期组织开展各种系列学习实践活动,积极引导并激励全体会员,争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民进会员,增强社会责任心,更好地开展社会服务工作。

  二、深入开展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等各种学习实践活动,增强全体会员的自信心,巩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自2013年初启动以来,作为民进海淀企业基层委员会每年的重点活动之一的“弘德圆梦”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交流沙龙系列活动已经组织开展了近五年的时间,曾先后开展了题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教育理念”、“了凡四训-做自己的主人”、“从乾卦六爻看孝经中的社会结构”、 “插花艺术与花器鉴赏”、“大学之国学基础”、 “插花艺术史”、“春分祭祀活动及文化解读”、“甲午端午文化解读和夏季养生”、“华彩文明彰表生命-从衣服的变化解读古今文化思想的流迁”、“解读命运”、“解读汉字与符号”、“解读生命的价值”、“解读教化的本意”、“解读艺术的魅力对生命的作用”等主题的国学讲座和交流论坛,以及“道家养生保健”和“太极桩功体验”“中国传统的茶道—茶席”、“古琴”、“中国传统香道”等主题的实践体验活动,累计至今已经组织实施60余场次的国学讲座和交流活动,赴会员企业开展国学普及讲座和企业文化答疑活动2场次,开展民进微信群国学讲座30余场次等,引领全体会员关注、了解、学习优秀的传统文化。同时,民进海淀企业基层委员会每年的重点活动还有“凝心聚力创新创业”互助帮扶活动、会员走访调研、新会员发展考察、友好党派联谊、友好支部互动、“中秋国庆大团圆”、“端午六一喜相逢”、“年终总结表彰大联欢”等。此外,还不定期组织各种形式丰富多彩的活动,例如过去的一年中,分别组织开展了“解读政策促进企业发展”交流座谈会、走访中关村双创街调研双创核心价值、规模化企业座谈会、与民进中央信息中心联合组织“信息化与民主党派建设”研讨会、把握信息和调研选题写作的要点讲座、赴搜狐调研活动、PPP项目研讨交流会、互联网加教育高峰论坛等25场次的各种活动,以及积极组织会员参与会中央、市委、区委举办的研讨会等35场次。这些活动,让会员在学习和实践中,增进了对优秀传统文化、民进组织、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认识,理解我们国家的制度和政策的代表性和先进性,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进而把不断巩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认同、目标认同、价值认同的目标落到实处。铭记于心,付诸于行,使得会员朋友们能够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事和人做起,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营造出一个和谐进步的氛围,使得复兴中华民族成为了会员们的共同梦想,并愿为之而努力奋斗。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