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上海嘉定区封浜支部:成长的足迹

发布时间:2017-09-14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上海市嘉定区封浜支部曾经是一个只有7位会员的年轻队伍,是民进上海嘉定区委最不起眼的一个支部,通过五年的不懈努力,支部会员人数翻倍,近半会员都在单位担任中层以上职务;支部荣获“民进嘉定区委先进支部”;“2013—2015年上海民进先进基层支部”;2015年又获得了“民进全国先进集体”称号。

  一、丰富的学习形式,激发学习热情、满足会员成长需要

  每年,除了积极参加区委组织的迎新活动、兴趣运动会、暑期培训、庆祝教师节、知识竞赛、医疗咨询等各类精彩活动,结合支部自身实际,还开展了一系列有意义的学习活动,让我们的会员团结一心,充满生活和工作的热情。

  通过座谈学习、个人自学、网上交流等多种形式来提升理论素养和激发思维火花。例如:专门组织召开系列学习活动,领会会议精神;个人自行学习《民进会讯》、《上海民进》等刊物;而日常的网上交流活动更是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方便大家沟通、讨论。于是,许多好的想法、社情民意、建议等,在大家的思想碰撞中自然呈现。

  以开展参观考察活动来凝聚人心,感受家乡的发展和变化。开展“低碳行,教育情”考察学习活动,参观南翔古镇和古猗园;组织顾村赏樱活动并参观“焦裕禄图片展”;前往崇明考察学习;品味朱枫古镇文化。这样的活动无疑让大家得到了一次次高水准的心灵洗涤和净化,也为会员的成长提供了良好的氛围。

  主动加强与党组织联系,取得基层党组织的支持。支部建立了向单位党组织定期汇报的工作制度,邀请党组织参加支部的组织生活,也主动参与党组织开展的各类活动,增进彼此了解,取得党组织有力的支持。

  二、多元的实践活动,扩大党派影响力,加快成长步伐

  鼓励会员通过岗位创优实现自身价值。如:支部会员也是区委主委朱芳,她的点子总能充分发挥教育内部机制作用,又借用外力,整合资源,推进我区教育及民主党派工作,成效显著,为此,她获得“上海市公务员嘉奖”、“上海市统战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支部主委钱雅萍,努力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做出成效、创出佳绩,获“嘉定区十佳班主任”、“十佳师德标兵提名奖”等荣誉。其他会员都曾获“上海市园丁奖”、“嘉定区骨干教师”、“记大功”等称号,成为单位重要岗位的佼佼者。

  要求会员能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服务社会。1、送教助人:一方面,利用专业优势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为高三学生“量身定制”辅导方案,帮助他们做好最后的冲刺。另一方面,与名师牵手,围绕区委“牵手共进展风采,分享资源促成长”服务品牌项目,与民进嘉定一中支部合作,为高三学生开展学科专题讲座。既为高三学子的冲刺助力,又充分发挥党派内的优质教育资源,扩大了党派的影响力。2、服务社会:如:退休会员闵炜昊老师,发挥余热,悉心指导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和硬笔书法。为教师开设楷书书法系列讲座。会员毛爱芳,每年为社区居民作健康讲座、健康咨询等服务。他们被评为上海市“社区义教”示范群体先进会员和“社区义诊”示范群体先进会员。

  督促会员关心时事,关心百姓需求,履行参政议政职责。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成员的权利和义务。支部通过学习与实践,不断强化会员参政意识,鼓励会员走进社会,了解民意,做好参政议政工作。(1)校内献计。会员热心关注学校发展,主动发现问题并向学校领导提出意见建议。(2)提交社情民意。近几年,支部的提案和社情民意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每年都有好几篇被区委、市委采纳,如会员所提的《改革医保预付制,减少医患矛盾》等被市委会采用,《重点关注动拆迁后处于“边缘地带”的农村青年的发展状况》等为区委录用,《关于解决因新政策带来的中小学师资紧缺问题的建议》作为大会的联组发言。(3)开展调研。今年支部根据区委的工作要求,组织会员,对地方的中小河道整治情况进行调研,针对河道整治中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调查报告还在区委组织的培训活动中交流。支部会员的参政议政能力进步飞快。

  所谓无边光景日日新,回顾成长的足迹,展望美好前景,相信在民进中央、市区委的领导下,封浜的未来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