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太原市晋源总支:发挥优势 彰显特色 努力建设一流的民进基层组织

发布时间:2017-09-14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太原市晋源区总支成立于2011年8月,是由太原生态工程学校支部和晋源区一支部、二支部、三支部组建而成,现有会员85人,其中在职会员69人,退休会员16人。

  一是传承榜样精神,凝聚会员力量。植保专家马恩正是在全国民进中享有盛誉的科技扶贫专家,是山西民进树立的学习榜样,是太原民进的先进典型,是晋源总支的一面旗帜。民进中央副主席、民进山西省委会主委卫小春把马恩正同志的先进事迹概括为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精神;胸怀理想、情系三农、报效社会的精神;谦虚谨慎、平易近人、求真务实的精神;严于律己、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总支邀请马恩正老师讲述他情系贫困山区,十几年如一日推广农业科技,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感人事迹,在全体会员中开展“学习马恩正老师,传承马恩正精神”的活动。

  二是坚持双月学习,提升参政素质。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是推动自身建设的思想保证。总支实行单月集中学习、双月会员自学的形式,每个单月的第一个星期五下午总支都要组织会员进行集中理论学习。总支还积极推荐骨干会员参加全区统一战线理论培训和全市民主党派优秀中青年干部培训,进一步巩固会员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

  三是完善规章制度,实施规范管理。总支成立之初就提出了“231”工作思路。“两个必须”是总支入会的前提,即必须出色地干好本职工作,必须与同级党组织保持一致。“三个一”制度是总支活动的基础,即每位会员每年提交一份社情民意;每个支部每年举办一次主题活动;每个支部每年围绕市、区中心工作及民生问题组织一次调研活动并撰写一份调研报告。“一个目标”是总支的前进方向,即争创一流的民进基层组织。总支从建章立制入手,相继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工作制度,使会员管理、组织活动进一步规范有序。2014年6月,在区教育局办公楼设立了“会员之家”,使会务活动有了专门场所,有力地促进了自身建设走向规范化、科学化。

  四是严格考核把关,注重人才培养。总支严把入会关。积极发现入会积极分子,主动培养。特别是注重加强对入会积极分子的理论培训,吸引其踊跃参与总支各项活动,对表现优秀的入会积极分子优先考虑入会,对表现一般的延长考察时间,对表现不积极的决不纳入考察视线,确保入会分子政治上可靠、业务上精通、人品上端正。目前,晋源总支科级以上领导5名,区教育局教研室主任1名、区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1名、小学校长1名、小学教导主任2名、初中政教主任1名。市政协委员2名,区人大常委2名,区政协常委4名,区政协委员12名;省骨干教师1名,省学科带头人1名,市教学能手3名,荣获各类表彰奖励66人次,受奖会员占到在职会员的51%。

  五是开展走访交流,夯实统战基础。总支敢于跨越地域界限、主动打破支部壁垒,在民进太原市委会老主委张政的倡议下,晋源总支与平鲁支部开展了全省第一家民进基层组织互访交流活动,通过参观支部办公场所,认真学习档案资料规范化管理情况,举办“结对共建”座谈会,双方分别介绍了各自支部的具体工作和经验做法。晋源总支还与民进太原学院一支部、民进山西大医院支部进行走访交流,举行了“互学互助”座谈会,晋源总支主委张守耀详细介绍了总支的具体工作和经验做法,并就如何加强自身建设、搞好参政议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六年来,民进太原市晋源总支连续三年受到民进中央表彰,被评为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全国组织建设先进基层组织、全国先进集体,被民进山西省委会授予“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基层组织”,被民进太原市委会多次表彰为“先进基层支部”。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