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内蒙古区直经济支部交流材料

发布时间:2017-09-14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内蒙古区委会直属经济支部成立于2005年,以金融界知识人才为主界别,成立之初仅有会员7人,发展壮大至今会员为28人,本科以上学历会员26人,占会员总数的93%;中高级职称会员26人,占会员总数的96%,大部分为新阶层人士。

  经济支部在民进内蒙古区委会的直接领导下,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参政议政和服务社会等方面做了以下工作:

  一、以政治学习为引领,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在思想建设方面,经济支部始终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为此,支部建立了政治学习制度,每月进行一次支部活动,包括:组织生活、政治学习、时事讨论、外出交流等,并积极参加区委会组织的政治学习以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

  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支部于2017年4月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张庆龙任主任、梁剑锋、罗环宇任副主任,吴志峰、赵艳、高瑞红任委员。首先从组织建设、学习调研、宣传信息和参政议政等工作,落实了分工负责制。其次落实了工作责任制,确定了一年的工作考核目标。班子成员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议事程序规范,思想统一,步调一致。

  二是重视组织建设。每年按照区委会对基层支部工作达标细则要求开展争创工作。支部工作有计划、有总结,及时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积极搞好组织发展工作,以少而精,高质量高标准的发展要求,认真做好培养和考察工作。同时还组织会员开展学习讲座、撰写心得、交流思想、反馈意见和丰富多彩的文化休闲、调研考察等活动。

  三是立足岗位争先创优。支部会员绝大部分都是所在单位的业务骨干,利用自身专长和优势,全心投入各自的岗位上,做出了出色的成绩;还想方设法为本单位的工作出谋划策、提供合理化意见建议,得到单位领导和同事的充分肯定和赞许,展现了民主党派成员的良好风采。

  二、以汇智聚力为前提,切实履行基本职能

  为了提升会员们参政议政的水平,真正做到“参在点子上,议出水平来”,支部积极组织会员学习撰写高质量的提案议案,使提案议案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得到了显著的提升。同时引导会员开展社会调查,围绕内蒙古自治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等热点、难点问题,广泛搜集整理相关资料,征求和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与建议,对问题进行专门的分析研究讨论,并在此基础上撰写富有建设性的提案,不断履职尽责,进行民主监督。

  支部提案议案多次在内蒙古政协会议上进行大会发言,其中《关于我区城市物业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议案,引起自治区政协领导的高度重视,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金融如何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议案得到自治区政府领导的肯定和跟进落实,内蒙古日报等媒体进行了报道。近年来还向区委会提交了如:《建设立体停车场 改善城市停车难》、《构建老有所养的多元化养老服务》等多个提案。

  三、以服务社会为己任,积极推动社会和谐

  经济支部利用自身优势,通过上下联动、互动合作、横向联合的形式,密切了支部与区委会、学校、社群的合作和联系,促进了社会服务工作的全面发展。以“帮助需要帮助的孩子、帮助值得帮助的孩子”为宗旨,自2013年起先后募集现金2万余元及价值8万余元的衣物、食品等,扶助和林格尔第五小学58名贫困学生,并联系当地消防部门开展消防安全讲座,受到全校师生的欢迎。同时以支部之力,长期捐助品学兼优的13名贫困学生,坚持每年两次组织会员赴校探望,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传递来自民进人的温暖和祝福。支部会员长期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将“服务就在身边,人人可以参与”的微公益理念贯彻始终。

  在过去几年中,经济支部各项工作获得多项肯定,荣获“民进全国组织建设先进基层组织”、“民进内蒙古自治区社会服务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支部会员荣获“民进全国组织建设先进个人”、 “民进内蒙古自治区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回首过去,全体会员倍感骄傲和自豪,展望未来,更知任重而道远,我们将立足本职工作,自觉服务于“四个全面”大局,为促进社会和谐贡献更大的力量。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