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长春市绿园区委会: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

发布时间:2017-09-14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长春市绿园区委会于1981年成立。在民进吉林省委、长春市委的直接领导下,围绕中共长春市绿园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强化领导、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

  一、以自身建设为基础,加强政治建设

  绿园民进以倾力打造一支“政治清醒、理论成熟、组织科学、参政有为”的参政党队伍为目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奠定了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

  1.加强思想建设,树立四个自信。定期召开区委会扩大会议,学习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历次会议和“两会”精神,结合重大节日等纪念活动,思考新时期的中心和大局、思考新时期参政党使命。在会员中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高民主党派自身素质。

  2.加强组织建设,提升五种能力。广泛开展学习活动,通过学习党派知识、统战理论,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和政治参与的责任感、使命感,党派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不断提高。

  3.加强阵地建设,共建同心驿站。在中共长春市绿园区委统战部的帮助下,结合民进界别特点和自身优势,与绿园区各镇、街、开发区党委(党工委)共同携手打造会员之家和同心驿站,有效开展各项工作,使民进绿园区委会所有基层组织根植基层,实现同心共建。

  二、以参政议政为中心,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一项重要职能,是时代赋予参政党的历史责任。绿园区委会积极开展调研,撰写提案,取得了一系列参政议政成果。

  1.明确工作目标,服务中心大局。区委会每年组织召开“参政议政专题会议”,明确工作方向和思路,力求以一个好班子,用一套好制度,带出一支好队伍。为发现和培养一批参政议政骨干,建立一支参政议政队伍,专门设立参政议政奖励基金,促进会员积极投身参政议政工作。

  2.精准选择课题,精心组织调研。2016年8月,确立调研课题《关于促进吉林稻米产业发展的建议》,被民进吉林省委作为政协提案上报吉林省政协;《关于长春市服务业发展攻坚的建议》被民进长春市委会采用,多名会员的论文入选省委会参政党理论研讨会论文集。

  3.收集社情民意,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努力维护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多形式多渠道反映社情民意。《关于将观看<百部爱国主义教育影片>纳入中小学德育教学的建议》、《关于规范护工市场的建议》、《关于在公共场所普及推广“第三卫生间(家庭卫生间)”的建议》等社情民意,得到省委会高度重视,分别通过民进中央和吉林省政协上报全国政协。

  三、以社会服务为平台,发挥参政党自身优势

  民进绿园区委会以“发挥优势、突出重点;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持之以恒,务求实效”为原则,以构建和谐绿园为目标,积极开展“四关爱”系列活动,不断提高民进知名度,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力。

  1.开展“关心未成年人”系列活动。联合民进吉林省委出版专门委员会、东北师大委员会,在绿园区春晖小学等地开展“爱心点亮希望,书香浸润校园——大手牵小手共圆读书梦及读书汇报”活动,累计捐赠1500余册图书。

  2.开展“关注社区文化”系列活动。邀请吉林省歌舞团,送文艺表演进社区,演出20余场,观众4000余人次。联合绿园区书法家协会携千余幅印刷春联赠送社区居民,并现场书写春联400余幅,受到了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

  3.开展“关怀特殊群体”系列活动。联合CCTV影响力人物栏目组等团体举行孝老爱亲公益演出。与会员企业共同研究社区养老模式,启动社区居家养老。开展“感恩城市美容师、冬日暖城寄亲情”系列活动,环卫工人送去新年的祝福。

  4.开展“关爱大众健康”系列活动。邀请专家为医护工作者进行急救专业知识培训,现场答疑解惑。并为医院赠送了科普大屏。

  民进绿园区委会多次被民进吉林省委会、市委会评为“先进基层组织”,多名会员被省市委会评为优秀会员,多次志愿服务活动被民进中央出版的活动案例集收录,并在《民主》杂志上刊登。

  在今后的工作中,民进绿园区委会将在民进省委、长春市委的直接领导下,继续紧密地团结在中共长春市绿园区委周围,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