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黑河市职教支部:坚持以党为师 努力以作为求地位

发布时间:2017-09-14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黑河市委职教支部成立于1989年6月,现有成员14人。该支部先后6次荣获市级先进基层支部、市级参政议政先进支部称号,2005年、2014年荣获省级先进基层组织称号,2015年荣获全国先进基层组织称号。

  一、注重学习建设,坚持以科学理论武装会员头脑

  多年来,职教支部始终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注重加强理论学习。特别是中共十八大召开以来,会员们认真学习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通过举办专题报告会、学习座谈会等,自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通过举办五四青年节座谈会,进一步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展现了民进会员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通过举办“回望中国经济六十年”讲座,支部成员结合当前社会经济大环境和职业教育是为社会培养、输送未来社会的建设者和合格接班人的重大使命,认真回顾“过往”,展望未来,形成了健康的价值观。通过组织会员参加会市委建会三十周年会庆活动,激励会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大力弘扬民进优良传统,顺应时代发展,保持进步性和生命力。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教育活动,有效提升了支部成员的政治修养和思想境界,会员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二、坚持以党为师,积极争取和赢得校党委的帮助支持

  多年来,职教支部牢记党派宗旨,坚持以党为师,全力支持校党委工作。学校领导也一直关注职教支部的建设,全方位支持支部成员的专业成长和素质提高,尤其在支部建设上给予人力、物力、财力上的大力支持。支部每次搞活动,校党委书记、校长等领导都积极参与,对活动策划和活动过程给予具体指导和政策扶持。在学校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从2009年起,校党委每年给予职教支部办公经费500元,支持职教支部发展壮大。2012年起,鉴于职教支部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获得了省级优秀基层组织称号,校党委将职教支部办公经费提高到1000元,为支部开展特色活动和积累活动资料,提供了有力保障。特别是2015年,宋晨升校长任职后,更是大手笔地将职教支部的办公经费提高到每年6000元,并为职教支部开展活动提供办公场所,形成了校党委与职教支部水乳交融的大团结格局。

  三、努力以作为求地位,扎实开展支部活动和参政议政工作

  多年来,职教支部立足党派职能,紧紧围绕学校工作大局,充分调动会员积极性,认真履职尽责。一是拓宽活动空间,开展联谊活动。医卫支部成员都是医疗战线的医务工作者,职教支部与医卫支部开展手拉手活动,实现资源共享、取长补短。通过联谊,医卫支部为职教中心学校的学生建立体检档案,定期开展常规性医学检查,为职教生做了大量无私奉献的工作,得到校领导、学生、家长、社会的赞誉。一中支部也是国家级先进基层组织,职教支部与一中支部联合组织会员参观黑河市热电厂,厂党委专门派专业人员为会员们介绍了热电厂的基本情况、发展历程及电力生产的简要流程,讲解了企业的特色文化和供热运行方式、先进的环保措施。通过参观,会员们深入了解了黑河热电事业的迅猛发展和热电厂为黑河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很受鼓舞。二是无私奉献温暖,实施暖心工程。职教支部发现福龙社区有居民处于贫困生活状况,每位会员都伸出援助之手,把自己家的旧衣服清洗干净,把用过的学习用品打包,捐给生活在贫困线下的居民,让他们感受到人间真情和社会爱心。支部会员张爽、何富国、王忠库、朱建国等患病期间,支部成员买来水果、鸡蛋、鱼等慰问品前往慰问,让支部成员深深感受到了民进一家亲的浓浓亲情。每年春节前夕,支部都带着满满爱心,给老会员送去慰问品,感谢他们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的贡献和对支部工作的支持,祝福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三是关注民生福祉,积极参政议政。提出有价值、接地气的建设性社情民意,是职教支部长久以来开展参政议政工作的出发点。老支部主任包克方站在学校快发展大发展的角度,提出“建设职技学院”的提案,被纳入黑河市《政府工作报告》。原支部主任朱建国提出的“加强职业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提案,被市政协定为重点督办提案。现任支部主任张全丽撰写的社情民意《关于整治黑河市雅苑小区B栋门市违规排污的建议》,得到市长批复,房产、城市执法等部门联合对小区地沟进行了彻底清理,使多年的沼气隐患得以解除,还小区居民一个洁净安全的生活环境。几年来,职教支部共有6名会员被民进市委评为优秀提案撰写先进个人。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