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宿迁市沭阳支部:聚力服务社会集智参政议政

发布时间:2017-09-14  来源:

放大

缩小

  江苏民进宿迁市委沭阳支部成立于2015年6月6日,由4名会员组成的民进沭阳小组发展而来,沭阳支部现有会员17名,主要分布在教育、司法、企业、行政等界别,其中现任市人大代表2名,市政协委员3名,县政协委员7名。

  民进沭阳支部在民进江苏省委和民进宿迁市委的领导下,在中共沭阳县委统战部的指导和关怀下,围绕沭阳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不断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并在社会服务方面主动作为,主要做了以下一些工作:

  一、以“两学一做”为引领,“学”字当头加强思想建设

  民进沭阳支部始终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提升自身素质放在首位。支部建立了学习制度,每月组织一次学习活动。树立“看齐意识”,以“学习会章、学习上级领导讲话精神、做合格会员”为引领,开展了系列主题活动。一是开展了“学习《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不忘初心”主题活动,强化会员们“以党为师、立会为公”的信念;二是开展了“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永远跟党走”主题活动,增强会员们的大局意识和看齐意识;三是开展了“学习领会民进中央、民进江苏省委和民进宿迁市委领导讲话精神,做合格会员”的主题活动,增强会员们自觉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以班子建设为引领,“德”字当头加强组织建设

  一是明确责任,加强班子建设。2015年6月,民进沭阳支部选举产生了五名领导班子成员,按照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社会服务和社会调研等方面,明确了工作分工,制定了相关工作制度;二是以德为先,培养和严格考察新会员。按照上级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吸纳新会员,在个人自愿的基础上,通过组织鉴定和个别谈话等方式,了解发展对象的思想品德和工作能力情况,确保队伍的纯洁性;三是互学互助,建立兄弟支部交流平台。2017年3月,民进沭阳支部与民进徐州市委科技支部发展成为友好支部,7月初,双方联合开展了“基层组织建设和会员参政议政能力提升”主题联谊活动。通过交流沟通,加强了友谊,提升了能力;四是关爱有声,增强会员归属感。建立了“民进沭阳支部会员生日档案”,为每位会员的生日送去鲜花等礼物,并通过微信平台传达全体会员的祝福。通过系列的组织活动,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五是探索制定了《民进沭阳支部会费管理制度(试行)》。我们按照会章相关规定,制定了符合自己的会费管理试行办法,包括会费的缴纳、保管、使用等,明确会费收缴标准、使用范围、报批手续和公示环节,保障会费取之于会员,用之于会员。在年终总结会上,向会员公开会费收入和支出情况,供会员审核,让每位会员都是会费收支的监督者,从而大大增强会员主人公意识。

  三、以传播社会美德为引领,“爱”字当头做好社会服务工作

  民进沭阳支部会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关注农村孤寡老人的“暖阳行动”系列活动和关注农村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的“青苗行动”系列活动,为基层困难群体带去物质和精神的关怀,传播尊老爱幼、扶贫济困等社会美德。支部通过爱心助困等形式扎实有效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用实际行动传播正能量。

  (一)组织开展关爱老人的“暖阳行动”系列社会服务活动。

  一是建立民进沭阳支部“暖阳行动”活动基地。龙庙镇崇孝苑作为传播孝文化的载体,成为“暖阳行动”的第一个活动基地,沭阳县委统战部领导参加挂牌仪式;二是开展“暖阳行动”之"同心富民.暖阳"活动,为龙庙崇孝苑图书室捐赠法律、农业科技、医疗保健等各种书籍1000余册;三是开展“暖阳行动”之“书香”活动。县书法家协会会员、民进沭阳支部会员梁勇先生在崇孝苑现场挥毫并捐赠亲笔书法作品,会员房玉琛先生为崇孝苑捐赠五千元;四是开展“暖阳行动”之“春节送温暖”活动。2017年春节期间,民进沭阳支部全体会员带着大米、食用油等物品深入村居农户家里,为孤寡老人送去慰问品两百余份。

  (二)组织开展关爱儿童的“青苗行动”系列社会服务活动。

  一是开展“青苗行动”之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活动,为吴集镇等乡镇幼儿园留守儿童送书包、玩具、电脑等近七千元物资;二是开展“青苗行动”之关爱偏远地区贫困学生活动,为贵州贫困中小学生捐书两千余册;三是开展“青苗行动”之关爱孤儿、残疾儿童活动,在“六一节”期间与福利院的孩子们共度节日。

  四、以社会关注热点为引领,“实”字当头做好参政议政工作

  民进沭阳支部始终把做好社会调研工作作为履职的第一要务,经过大量的社会调研,实地了解社情民意,为参政议政提供有力支撑。

  (一)建立调研小组组长负责制。

  针对会员分布在不同单位部门、人员分散、组织活动有一定难度等问题, 2017年民进沭阳支部建立分组牵头活动机制。一是组长负责。将支部会员分成四组,每组自行组织调研活动,调动全体会员主人翁意识;二是自定课题。根据小组会员自身优势,自定调研内容;三是支部协调。支部将各组的调研课题进行汇总,帮助调研小组协调安排调研活动。

  (二)围绕社会热点开展社会调研。

  一是开展了社会养老情况调研活动;二是开展了小区物业情况调研活动;三是开展了“阳光司法、司法为民”调研活动。均形成了详尽的调查报告,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

  (三)积极参政议政彰显支部的生命力

  不能参政议政,党派组织就没有生命力。提高会员的参政议政能力和纵深度是民进沭阳支部的一贯追求,特别是在新形势下,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是提高政治文明程度的时代要求。

  近年来,支部会员通过大量的社会调研书写了近百篇信息稿件,《关于进一步加强残疾人职业培训的建议》、《关于弘扬宗教文化建设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建议》、《多方联合防止儿童沉溺电子产品》、《关于对农村公墓规范化管理的建议》、《关于设置公交BRT专用通道的建议》等,其中多篇被上级采用。

  在沭阳县政协第十二届一次全会上,民进沭阳支部会员提案率为百分之百。《关于依法规范公民诉讼代理,提高法治沭阳建设水平和社会稳定的建议》、《农村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情况》、《关于提高我县出租车服务质量的建议》、《关于规范我县物业管理的建议》、《关于秸秆禁烧需常抓不懈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县交通物流的发展的建议》等提案受到了县领导高度评价,所提建议被相关部门采纳。

  今后,民进沭阳支部将进一步激发会员“双岗建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强支部凝聚力,不断使支部建设更上新台阶。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