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杭州建德新安江支部:大爱满民进 情溢新安江

发布时间:2017-09-14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杭州建德新安江支部是建德民进市委会下属九个支部的其中之一。成立于1985年,现有会员25名,为综合支部。2010年5月,被民进浙江省委会授予首个“民进全省自身建设学习培训现场教学点”。同年11月,被民进中央评为“民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2010年12月被确定为首批“浙江省统一战线教育培训实践教学基地”。自2010年6月以来,先后接待了民进中央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座谈会,浙江省各党派组织处长,中央党校政治学教研部,北京市各民主党派组织处长,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党派干部培训班,民进兄弟支部和其他党派基层组织等70多个单位2000余人的现场教学,考察交流。

  如果将基层支部比作健全人体的话,那么我们的体会就是:头脑要有导师,腰背要有支撑,肩上要有责任,两臂要有抓手,双脚要有平台,胸中要有情怀。

  一、头脑要有导师(以党为师)

  民进中央高友东秘书长说过: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民主促进会。我们始终坚持以党为师。支部每举行活动,邀请市委统战部领导参加并讲话,十几年如一。经常向联系我们支部的新安江街道党工委领导汇报工作,征求意见。紧紧依靠沧滩社区党委领导,办好现场教学点。发展新会员,主动听取所在单位党委领导的意见。会员取得荣誉和在会内的表现,以各种形式向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汇报和通报。潘秋梅会员还荣幸地受到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亲切接见。

  二、腰背要有支撑(上级民进组织)

  民进中央许嘉璐,严隽琪主席,张怀西,王立平,朱永新副主席等领导都亲自接见和殷切教诲我支部成员。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副主席王佐书,赵光华,高宝华正副秘书长,黎晓英部长,周玉铭处长等领导亲临视察。

  民进浙江省委会将首个现场教学点授牌于本支部。盛昌黎,蔡秀军主委,刘毅,穆建平副主委,冯群,韩依群,周冲权处长等多次来新安江支部检查指导工作。

  以赵光育主委为首的民进杭州市委会,十几年来,时时刻刻关注着指导着我们支部的成长。在新会员入会数量上也给予重点倾斜。

  民进建德市委会始终化大精力,帮助具体辅导支部各项工作的争先创优,以保证支部方方面面工作能够可持续健康发展。

  三、肩上要有责任(社会服务、参政议政)

  遵循民进中央严主席“集智聚力,有思有行,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方针。从 支部层面,完成建德市委会交给的任务,创办白沙社区卫生服务站,连续五年,没有向上级要经费,没有关停休息过,没有发生医疗纠纷和事故。实实在在为城乡市民送医送药送服务。会员层面各自发挥转长和优势。实行岗位型,智力型,技能型,实业型,和资源型服务。

  参政议政坚持三性一制度。所谓三性:前瞻性,时效性,持久性。一个制度就是责任考核制:要求每位会员每年至少写一篇以上的社情民意。从去年开始,在职会员分成六个小组,三人为一组。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调研。一季度分小组,二季度定题目 ,三季度交材料,四季度搞评比。

  四、两臂要有抓手(支部委员、重点会员)

  自2009年第四季度开始至今,支部的每一次活动,都实行支部委员轮值制 。全年计划年初早知道。每次活动由一名支部委员负责,一名市委委员督导,一名新会员协助,组成轮值小组。每次活动有主题,有策划,有方案,有流程,有时间,有地点,有内容,有要求,有图片,有总结,有报道 。这个制度能够起到“一石击多鸟”的作用。因为是综合支部,每一位会员都是一面旗帜,一尊标杆。因此每一位会员都可以充分发挥在支部各项建设中的作用。

  五:双脚要有平台(岗位建功平台、组织提供平台)

  一方面是会员自己的岗位平台,无论是组织分配还是自己创建,都要在岗位上建功立业,发光发热,在群众中享有声誉,留有口碑。另一方面,组织上想方设法给会员提供各种平台,舞台。使会员更有荣誉感,存在感和使命感。

  六、胸中要有情怀(民进、我的信仰)

  做党派工作是需要情怀的,有了情怀就有了信仰,有了信仰就有了激情,有了激情就有了动力,有了动力就有了成果。为了提高支部活动到会人数,从2010年开始,每年支部都要开展评比“参会积极分子奖’,全年所有活动都到会就是参会积极分子。同时还要评比“参政议政积极分子”“社会服务积极分子”“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分子”“优秀通讯员”和“优秀会员家属”。为了加强支部的组织建设,自2011年就建立了“民进之友”学习会,让组织更好了解“民进之友”,让“民进之友”更快了解组织,让“民进之友”相互之间更好加强联系。为了增强会员的向心力凝聚力,支部强化了新会员入会的仪式感。自2013年以来,凡是新会员入会,都实行庄重的“入会承诺制”,整个流程有十条。承诺的内容就是民进章程会员的义务,再加上“没有正当理由,一年不缴纳会费和参加会务活动,同意作自动退会处理。”对老会员也是会章的又一次学习和教育。

  在民进中央加强基层组织各方面建设的大时代背景下,新安江支部做了一点工作,取得了一点成绩,与其他先进支部相比,差距还很大。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百尺竿头,我们有决心更进一步。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