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昌市直机关一支部: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再创辉煌

发布时间:2017-09-14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南昌市直机关一支部成立于2011年9月,支部主委仇国珍,副主委黄河、徐俊。支部委员由朱文红、徐莉娟、张斌担任。支部共有会员37人,其中厅级干部1名,县级干部7名,科级干部8名,有众创平台、商贸、教育、金融行业的私营企业主7人,有律师、银行、保险行业的新社会阶层人士3人,其他会员分别从事电视台制片、高职教育、音乐创作、公有制经济高管等职业。

  我们是一支坚强有力、团结协作、能攻善战的团队,我们是江西南昌民进基层组织的代表。多年来,支部在民进江西省委会、民进南昌市委会的领导下,我们以“四个一”活动为抓手。在政治上坚定,始终做到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在会务活动中,我们充分挖掘潜力,引导会员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并聚集起来,围绕江西发展大局和“美丽南昌·幸福家园”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履行好参政党职能。我们同时热心慈善事业,以“1%工程”为载体,成立慈善基金,捐赠爱心款、送教下乡送书进村,竭尽所能,回报社会。为此,市直机关一支部先后获民进中央授予的“先进基层组织”、民进江西省委会授予的“优秀基层支部”和民进南昌市授予的“优秀支部”称号。

  一、突出主题教育活动,凝聚会员思想共识

  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组织工作部署,以专题讲座、征文研讨、考察学习等一系列形式,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支部班子成员在主题教育活动中,争做学习的表率,带头学习,示范引领。以去年为例,我们围绕“学讲话、增共识、强责任”主题教育活动和“永远跟党走”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或单独举办,或与兄弟支部联合开展,先后组织会员参加“纪念建党九十五周年学习座谈会”;围绕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读红军史,走长征路,写感悟长征精神专题征文;聆听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交响音乐会;参观新四军军部纪念馆。在支部会员中,进一步坚定了“道路认同、目标认同和价值认同”的政治信念,取得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和“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效。

  支部还将政治理论学习列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专门制定了学习制度,规范了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学习途径和学习要求,支部集中学习与会员个人学习相结合,在学习交流时,每一位会员都要介绍个人自学计划,摘要朗读学习笔记。我们还充分利用好三个“学习平台”,一是民进省、市委会的工作平台。积极推荐会员参加各级统战部门及民进省、市委会组织开展的统战理论及各项专题学习培训,深入学习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二是支部的网络学习平台。支部先后创建了QQ群和微信群,及时传达中共江西省委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中共南昌市委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指导支部会员开展学习和讨论。三是开明读书社的交流平台。发动会员积极参与开明读书社的各项活动,互荐好书、互谈体会,营造“书香支部”。例如,在甲午战争120周年祭时,我们支部就与民进南昌市委会开明读书社第三分社,联合举办“回首甲午百年痛,畅谈美丽中国梦”的学习交流征文活动。支部会员通过学习交流,对中华民族苦难史有了深入理解,这也进一步增强了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了跟中国共产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江西省委会主委汤建人同志,在应邀参加民进南昌市委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市直机关一支部生活会时,就对我们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活动开展数量多,形式丰富多样,活动主题鲜明,提升了民进基层组织的凝聚力。

  二、强化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会员建言献策能力不断提升

  紧紧围绕南昌市积极打造核心增长极的发展目标,关注与民生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广泛开展调研,动员支部会员贡献智慧,建言献策。我们有4名会员担任了江西省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代表,有9名会员担任了江西省政协委员、南昌市政协委员。通过参加《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培训班》等理论学习磨练,以及自身社会阅历的积淀,使得这批同志成为支部参政议政的核心力量。例如,江西豫章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南昌市政协委员徐建章同志,所提交的《关于取消会见在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需同时有两名律师的建议》等7份提案,均被列为市政协重点提案,所撰写的《加大支持力度,助推南昌市市汽车及零部件行业跨越发展实现千亿产值目标的建议——南昌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状况调研报告》被市政协列为重点调研主题。又如,南昌市政协委员仇国珍、徐俊、刘雁华、缪金生等提交的提案,获得社会广泛关注,分别被信息日报、江南都市报、中国江西网、凤凰网、搜狐网、新民网等报刊和网络登录或转载。

  在支部参政议政核心的传帮带下,支部青年会员迅速成长为参政议政骨干,徐莉娟等8名会员因建言献策成果突出,被民进江西省委会授予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或江西省优秀民进会员称号。

  三、组织丰富多彩的支部活动,拓展会员眼界

  形式丰富多彩的支部活动,是我们的另一个工作亮点与特色。一是定期组织文体活动。每到周末和节假日,我们都会组织会员或踏青或体育锻炼,又或者聚餐K歌,丰富会员闲暇生活同时又有益身心健康,拉近了会员之间彼此的情感。二是组织“看南昌·议发展”专题参观考察活动。去年,我们召集支部会员去万学教育培训基地参观,使会员了解了现代教育培训机构的运作模式以及科学的教育理念;我们与民进西湖区总支联合开展“青山绿水共为邻、生态文明同建设”主题活动,几个支部的会员共赴安义县石鼻镇、长均乡等“南昌绿谷”规划带参观,直观感受到了将“南昌绿谷”打造成农业转型升级新高地、秀美乡村建设新亮点、农民增收致富新引擎、农业农村改革新标杆的政策魅力和光明前景;我们选派会员参加市委会组织的参观市档案馆和绿地心客众创平台,通过对南昌城区历史变迁的了解,使会员更加热爱我们美丽的南昌;而登顶绿地双子塔心客众创平台,使会员们清楚了解到南昌市“互联网+”等新技术新模式正在构建最广泛的创新创业平台,感受到了南昌市现代科技企业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文体活动和“看南昌·议发展”考察活动,愉悦了支部会员的身心,开拓了我们支部会员的眼界,进而能够精力充沛,卓有成效的把握经济社会发展遇到的热点问题、瓶颈问题,深入调查,形成议案提案,以高质量的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成果,为江西省、南昌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四、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展示民进人的社会担当

  我们支部的会员,因工作勤勉,进而取得了事业上的成功,也随之有了经济上的丰富收益。自然而然,有了服务社会慈善事业的条件。去年,支部将捐助款6000元及学习用品赠送到安义县长均乡观察村的12名贫困学子,支部送书下乡,向新建望城小学赠送了课外读物约六千多册;支部开展凝聚人心、奉献爱心活动,资助了20名贫困学生;支部参加南昌《经济晚报》的爱心圆梦活动,为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南木林县夏角村的村民进行爱心捐助,募捐善款2万元,并与村里贫困学子结成一对一帮扶对象。支部会员个人,也通过不同方式和途径,为慈善事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支部副主任黄河、徐俊作为合伙人成员,发起成立呈香基金,筹集善款30余万元用于支持精准抚贫;支部会员刘雁华校长特别关注贫困学生,在创办大、中、小学和幼儿园,设立助学基金,已经扶助138名贫困学生完成初高中学业,助学金超出200万元,她还捐赠2000万元,专门设立“平安地产金榜助学慈善基金”,开展“帮扶孤困学子,构建和谐江西”教育帮扶活动。支部会员吴德辉,也因为打造江西养老事业作出杰出贡献,而获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和社会养老工作委员会授予的“爱心企业”荣誉称号。

  民进南昌市直机关一支部每年都会积累一本《支部工作手册》,上面记录了这些年支部工作的点点滴滴,印刻着支部会员们的成长足印,留下了各种开展会务工作的成效与体会。今后,支部班子换届,无论是谁,当他接过这本沉甸甸的资料传承时,相信一定会明白我们不忘初心,携手前进,再创辉煌的心路历程!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