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博山区基层委员会:加强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 提高民进整体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7-09-14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博山区基层委员会现有会员63名,下设六个支部。领导班子由6名成员组成,有稳定的群众基础,有较强的政治责任感和组织能力,是一支老中青相结合,文化、经济、法律等界别相结合的领导队伍。近年来,民进博山区基层委员会不断加强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逐步探索建立了一种有利于促进本党派工作规范化和科学化运行的发展模式,党派内部的凝聚力、向心力、活力得到了进一步的增强,民进参政党的职能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发挥。

  一、加强班子建设,当好基层组织排头兵。每季度召开一次领导班子及支部主委会议,加强班子成员及各支部负责人政治素质的培养,强化政党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明确了主委、副主委的职责、任务。要求主委、副主委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各行其是。定期学习,加强能力培养,使其掌握党派工作的基本能力和方法,增强组织协调能力及与其他单位的联系沟通能力。

  做好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工作。注重组织发展工作与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切实把那些政治素质好、有代表性、有影响的中青年优秀人才作为培养对象。共向区委统战部、市民进推荐后备干部、党外代表人士十余名,为统一战线“涵养水源”、厚植基础。

  二、加强活动室建设,积极搭建温馨之家。依托博山区书画院、博山锦隐民俗博物馆、博山区尼山书院分别建立完善了“双基建设活动室”、“民进学习教育基地”、“民进讲堂”等学习、教育、活动场所。在学习活动场所安装了电脑、复印机、投影仪、LED屏幕,设置了图书角,设立了综合办公室、宣传办公室、档案室。加强会务档案建设,充实完善了会议记录簿、活动记录簿、会员档案、组织建设等十类档案,使基层组织档案完整齐备。各活动室布局、安排各具特色,方便实用,给民进会员营造了快乐、和谐的家的氛围。2012年,民进“双基建设活动室”被市委统战部授予“规范化活动室”称号。

  三、加强制度建设,党派工作有章可循。制订了领导班子分工负责、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民主生活会、组织发展、定期学习、参加组织活动、交纳会费等一整套适合自身特点、适合组织运行需要的工作制度并上墙公示,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各项规章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使民进的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

  四、抓好队伍建设,坚持科学发展理念。严格按照民进组织的发展规定,处理好数量与质量、发展与巩固、重点与非重点、发展骨干与发展一般的关系。严把新会员入口关,坚持个人申请、基层委集体研究考察、区委统战部政审、市委会审批的原则发展新会员。积极吸纳政治素质好、层次高、有代表性的同志加入民进,为基层组织队伍建设储备人才。积极举办新会员培训班,组织新会员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培训活动,学习民进会章、会史,了解民进新时期的定位,我国政党制度等知识,新会员的政治素质和个人素养普遍得到提高。

  五、抓好思想建设,提高素质树立形象。积极创建学习型基层组织,为会员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加强对会员的教育和培训。采取集中与分散、培训与自学等学习方式,教育引导广大会员进一步增强政党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组织会员参加各类骨干分子培训班、政协委员培训班,提高会员的政治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深化对参政党地位、性质和历史使命的认识。组织会员到外地学习,开阔眼界和思路。2011年底在博山民进全体会员中组织开展了“我为民进做贡献活动”,号召全体会员在爱岗敬业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各尽其能,各展其才,为民进组织的发展献计出力。“人人关心民进,个个参与民进”、“我为民进做贡献”的浓厚氛围逐步形成。2017年初在全体民进会员中发起开展“爱家乡,谋发展,做贡献”活动。号召每一名会员为实现区委确定的“一个目标、三个聚力,打造一座与世界对话的现代化城市”的宏伟蓝图献计出力、尽职尽责,贡献力量。

  2015年6月在全市各基层民主党派中率先建立了微信宣传平台,定期发布会务工作动态,展示民进会员风采。

  联系关心会员,帮助会员解决实际问题。“三八”妇女节,组织全体女会员健康查体,组织到颜文姜祠参观并举行专题座谈活动,让守孝、尽孝沁入每一名女会员心灵。教师节组织全体教师会员到博山焦裕禄纪念馆、原山艰苦奋斗纪念馆、赵执信纪念馆等地进行参观学习并座谈。使教师会员们受教匪浅。每年九九重阳节,组织全体老会员进行健康查体,并举办座谈会进行思想交流。体现出民进组织对全体老会员的尊重与关爱。看望年老多病会员,送去组织温暖。走访联系会员,帮助会员解决实际困难,使会员们深切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六、创新活动模式,不断丰富组织生活。“全体会员活动与各支部活动相结合,党派活动数量和质量相结合,党派活动的时效性与多样性相结合,党派活动的横向联系和纵向联系相结合,变被动活动为主动活动”是现如今民进博山基层委活动的主要特点。各支部始终保持争先创优的状态,他们纷纷以创新的精神,努力探索符合自身特点的工作途径,因地制宜,营造特色,做到了各有新招,不拘一格。如文化艺术支部多次组织开展陶琉书画艺术笔会活动,使文化进村居、进企业、进学校,深入人心。利用秋谷讲堂、尼山书院大力开展公益讲堂、国学讲座、捐书助学等,为提高地区居民文化素质、弘扬传承地域文化做出了贡献。老年支部组织老会员为石马镇上焦村的七户特困户送去了米、面、油及现金等生活物资。

  近年来,民进博山区基层委员会整合各方资源,大力开展社会服务。先后与池上镇上郝峪村、山头街道乐疃村、白塔镇因阜村、石马镇上焦村、石门景区岳峪村等多个村结对帮扶,在帮助各村改善村容村貌,提高村民生活水平和文化素养,完善农村基础设施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攻坚扶贫工作受到社会的好评。

  深入开展“同心·助学助教”工程。在山头街道乐疃村设立了“同心·助学助教讲堂”,并以乐疃村为起点,以辅助边远山区的教育教学为重点,组织多所学校的优秀骨干教师利用休息日、节假日,义务对农村学生进行文化课的辅导授课,使农村学生享受到与城区学生同等的教学资源和条件。开展多场公益讲座,为提高博山居民文化素养、传承博山文化发挥了积极作用。

  大力实施“同心·便民惠民”工程。成立了同心·法律服务团队,由资深律师事务所的会员律师组成,免费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筹资8000余元,帮助池上镇上郝峪村修桥建路,建拦河坝、图书室、医务室,修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帮助石马镇上焦村发展农家乐产业,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扶全村实施绿化近六千平方米,为村委节省资金十万余元。

  全面开展“同心·扶危济困”工程。多次组织骨干会员到乐疃村、上焦村、岳峪村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扶贫帮困活动。走访慰问特困老人,资助生活用品,提供资金帮助。举办捐书助学活动、为农村学生提供学习、阅读资料,提供良好的学习资源。

  发挥优势,同心协力,多角度推动文化建设。在淄博人立陶琉艺术中心举办庆七一“同心向党、艺韵传情”艺术作品展。成功举办“‘同心·共筑中国梦’文化宣传暨美诗文朗诵会走进淄博一中”活动。在乐疃村、因阜村多次组织送文艺、送文化进村活动,为提高村民的文化素养、丰富农村的文化活动、加强市、区之间的文化交流做出了贡献。

  将组织活动与参政议政相结合。开展各种形式的调查研究活动,近五年来提交各类提案、议案100余篇,调研报告、社情民意60余篇。

  2015年民进博山区基层委员会被民进省委评为先进基层组织,2016年民进博山区基层委员会被民进省委评为参政议政先进单位。

  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坚持不懈的工作,恳请各级领导和民进各级组织给予我们大力指导和帮助。我们深信,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推进这项工作,基层组织和民进会员将越来越有朝气和活力,博山民进的各项工作也将更上一层楼!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