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阳红旗渠支部:干事创业赢信赖 红旗渠畔谱新篇

发布时间:2017-09-14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红旗渠支部隶属于民进安阳市委。位于晋冀豫三省交界处红旗渠故乡、红旗渠精神发源地的河南省林州市。于2015年12月23日成立。现有12名会员。是一个年轻又充满活力的民进基层组织。

  成立至今,民进红旗渠支部在民进中央、河南省委、安阳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发展教育、弘扬孝善、促进民生、参政议政”为理念,以林州发展急需的难点、重点为突破,干事创业,砥砺奋进,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赢得了中共林州市委市政府的信赖,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支持,谱写了民进在林州参政议政的新篇章。

  一、力推“青爱工程”,赢得市委书记赞誉

  青爱工程是具有当今中国最先进教育理念的一项教育活动。为使林州市的孩子受到最先进教育理念的教育,支部多次与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联系,牵线搭桥林州市慈善总会、林州市教体局,使“青爱工程”落户林州,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林州市市委市政府每年从财政拿出300万元,5年共计1500万元在林州中小学校建成100所“青爱小屋”。目前已建设将近40所,全国第499号“青爱小屋” 正在建设中,受教育人数超过1万人。为持续推动该工程建设,2016年1月又在林州桂园学校举办了“青爱工程”师资培训暨书画创作笔会,邀请安阳民进开明书画院的书画家们走到学生中间现场创作,培养青少年学生对文化艺术的兴趣和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2017年8月4日,北京市青爱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张银俊女士在林州市委书记王军等领导陪同下,专程到林州一中西校区调研,指导林州“青爱工程”建设,他们对林州青爱团队不断壮大、走进社区进行心理服务活动增加、受益人数越来越多,给予了充分肯定。市委书记王军第二届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止教育工作座谈会上说:“现在投入300万元到青少年性教育健康中,将来会省下3000万甚至3个亿,现在的小投入是为了将来的大节约,这不单单是个经济账”。这不仅仅是王书记对青爱工程的褒扬,更是对民进红旗渠支部的肯定和信赖。

  二、推动慈善事业发展,主委被评为“十大慈善家”

  支部主委刘文现,率先垂范,投身慈善事业,和爱人一起被林州人民称为“慈善夫妻”。为促进慈善事业发展,先后在林州市慈善总会成立了“文现公益慈善基金”,在民进中央开明基金会成立了“河南民进文献教育基金”。刘文现本人也被评为了“林州十大慈善家”、“第三届河南省优秀复转军人十大新闻人物”。

  2016年7月中旬,林州普降暴雨,部分村镇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在此情况下,支部第一时间向会员们发出向受灾乡村进行赈灾募捐活动倡议(本次捐款共计9900元),并动员组织会员奔赴受灾现场参加抗洪救灾,为灾区送去关怀和温暖,让受灾的群众树立起重建家园的勇气和信心,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灾难无情,民进有爱。

  2017年3月,应红旗渠支部的邀请,被誉为“当代中华最感人的十大慈孝人物”之一、上海孝善文化馆“孝子警官”王春来莅临林州一中新校区,为上千名师生、家长举行了一场主题为“孝善文化进校园”的公益讲座。讲座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指示精神,进一步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聚焦忠孝、仁义、爱国等主题,是继承和发扬华夏传统文化的重要公益活动,激起了人们对于“孝善”文化的思考和讨论。

  三、医疗高等教育职教园落户林州,成为招商引资主力军

  2016年4月,为促进林州人才结构优化、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进一步培养高层次、专业性人才,促进林州经济可持续性发展,在民进省委的积极协调和支持下,红旗渠支部邀请由22名来自全省民办高等教育机构负责人组成的高等教育考察团到林州进行调研活动,期间教育专家们纷纷献计献言,在传授优秀办学经验的同时,也对发展高等教育提出了众多建设性意见。参会的各位教育家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力争让河南省民办高等院校在林州落地生根,为促进林州市乃至豫北地区高等教育事业的建设发展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

  经过不懈努力,中原华信集团投资林州医疗高等职教园区项目于2017年3月正式与市政府签订投资合作协议。该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为林州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之一。目前林州第二人民医院新院建设项目前期投资5000余万元已经到位,拆迁已完成,勘探和基础设施建设正有序展开,9月底之前正式开工。职教园区项目年底前开工。林州市主要领导对该项非常重视,要求各级各单位通力合作,加强协调,克服困难,围绕工期时间节点体现林州速度,确保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任务。该项目的正式落地将为林州地区的医疗及教育领域提供极大帮助,为当地民生稳定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开展广泛交流,强化服务社会、服务经济发展能力

  2016年5月,由民进安阳市委主办、民进红旗渠支部承办的民进中央开明画院二届二次院长办公会议暨采风考察活动在林州举行。参会的民进中央开明画院领导及画院名家10多人深入林州山水腹地进行考察参观,并结合调研情况,决定将林州定为开明画院首家定点创作基地,极大地加强国内画界名家大师与地方画家之间的联系,为国内的美术创作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研讨技艺的新平台。该基地计划在2017年9月中旬在林州红旗渠干部管理学院挂牌。

  2017年4月7日,民进安阳市委会红旗渠支部与民进武汉市黄陂区工委在河南省林州市签订了结对共建框架协议,启动两地携手共建互促双赢工作,开创了民进基层支部组织结对发展的新局面。协议的签订为两地搭建了集会员联谊、信息共享、课题研究等项目的优质平台,两地支部将在文化旅游、医疗卫生、教育科技等领域广泛开展合作帮扶,做到资源整合、交叉服务,联合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流活动项目。下一阶段,民进安阳市委会红旗渠支部计划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积极为两地政府搭建招商引资平台,继而面向全国范围有选择性的和各地民进基层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使红旗渠支部成为有力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建设的主力军!

  五、积极参政议政,努力提高自身水平和社会影响

  参政议政工作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也是历来衡量民主党派在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地位和作用怎样、自身素质和社会影响如何的重要标准。支部对参政议政工作十分重视,支部内目前有市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刘文现、张海霞),县级政协常委2人(何贵军、刘文现),县级政协委员4人(郑凤英、秦水花、刘敬利、郭向明),会员们结合自身工作生活,在“正”和“为”上做文章。积极收集典型的参政议政信息,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已上报提案14个,其中2个被列入民进中央提案信息库,6个提案被安阳、林州政协作为重点提案予以办理落实。通过参政议政这个平台,支部的会员们不但把自己想说的话说了出来,把自己想表达的思想表达了出来,而且为群众办了力所能及的好事,为地方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微薄之力。

  民进红旗渠支部的工作在林州的影响愈来愈大。市里一位领导同志在参加支部组织的活动后,发出了这样的感慨:“中国民进在林州,帮扶发展显身手;安老扶孤有身影,助医助教足迹留;青爱工程创伟绩,功在当代利千秋;招商引资结硕果,大学医院惠民生;医教慈善创辉煌,红旗渠畔美名扬!”。

  我们相信:在民进中央、河南省委及安阳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共林州市政府的高度信赖和林州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各位会员的团结努力下,民进红旗渠支部一定能够把民进会内资源与红旗渠文化名片进一步有机的结合起来,充分利用红旗渠的品牌效应,推动民进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为民进事业的发展再写新的篇章!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