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衡阳市法律支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 广泛开展法律服务

发布时间:2017-09-14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衡阳市法律支部成立于2011年12月,会员22人,有法律执业资格17人,专职律师11人,均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硕士7人,博士后1人。在民进衡阳市委领导下,广泛深入开展法律服务“六进”公益活动,努力打造 “同心法律服务”特色品牌,为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建功立业,得到社会各界好评。

  一、加强自身建设,履职尽责,服务社会

  支部会员来自不同单位和不同律师事务所,支委班子通过QQ、微信、短信等方式,形成相对规范又不失灵活的会务制度,队伍松而不散,工作有条不紊,高效完成各项工作。支部会员坚持政治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并重,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开展议政调研,在法治政府建设、法律人才培养、陪审员制度完善、宗教执法主体、司法员额制改革、预防青少年犯罪等方面,撰写调研文章和学术论文。《律师如何在法治中国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浅析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侵权的赔偿》、《中国传统法律思维方式中的义务观分析》、《商品房买卖中惩罚性赔偿的法律适用》等法律论文,发表于各类刊物或评为优秀论文或被论文集收录。

  二、在社会服务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双岗建功

  在法律服务活动中,发现基层法律工作人员良莠不齐,专职律师不多,法律服务质量不高,导致部分受援对象的合法利益不能有效维护。支部根据此情况,结合司法部的法律援助规定,向市司法局申请,以有6名会员的衡州律师事务所为试点,由专职律师参加法律援助工作。经市司法局批准,衡州律师事务所成为衡阳市首家可以直接受理法律援助的专职律师事务所,该市的法律援助水平由此上了新的台阶。省司法厅将该经验向全省推广,使湖南省的法律援助工作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五年来,支部律师会员接受免费法律咨询不低于500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不低于100件,让弱势群体得到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三、树形象、扩影响,广泛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服务活动

  2012年,民进衡阳市委创建法律服务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进医院“六进”特色品牌,依托法律支部律师会员,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社会服务活动。

  (一)法律服务进社区

  法律服务进社区为“六进”活动的首进和主打品牌,坚持做到常态化、制度化、实效化,以“法律服务进社区、化解信访矛盾”为主题,长年累月,持之以恒,开展法律援助、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等服务活动。支部每个律师会员,固定联系1-2个社区驻点,挂牌上岗,发放联系卡,为社区居民做日常服务。

  (二)法律服务进校园

  支部会员定期到衡阳市各中小学进行法律知识讲座和法治宣传,培养中小学生法治意识,从小养成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与学校合作,在课程设置上让法律教育进课堂,针对性开展自我保护、预防意外伤害的专项培训。

  (三)法律服务进农村

  2013年3月开始实施法律服务进农村计划,在湖南安邦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法律服务处,创建法律服务基地,直接为农业、农村、农民、农民工“四农”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四)法律服务进企业

  支部律师会员主动担任企业法律顾问,为企业提供常规法律服务,为企业法人和员工定期开展公司法、合同法、金融法、劳动法、安全生产、法律风险防范等相关法律专题讲座和培训。

  (五)法律服务进机关

  支部律师会员积极参加衡阳市人民政府信访局的信访接待,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帮助;到政府职能部门开展专业法律服务,协商处理行政纠纷,进行行政强制法、行政处罚法、合同法等专题培训。2015年10月,会员律所湖南居安律师事务所与衡阳市石鼓区人民政府合作,创建了全国首家政府在律所设立的“政府法律人才培训基地”。其他几个会员律所正在积极与衡阳市人民政府联系,争取早日进入衡阳市人民政府筹建的市人民政府法律人才库。

  (六)法律服务进医院

  因历史和客观原因,医患关系矛盾突出,严重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为给政府排忧解难,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维护社会稳定,支部坚持把法律服务延伸到医院,力争将各种医患矛盾化解在萌芽。支部为衡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南华附一医院、附二医院、市中心医院等定点进行法律服务,为医患双方调解化解医疗侵权损害赔偿责任事件等矛盾。

  目前,民进衡阳市法律支部已成为衡阳市各民主党派中拥有高素质法律专业人才最多,开展法律为民服务最有影响力的党派基层组织,支部的法律服务工作也成为衡阳民进社会服务工作最闪亮的品牌之一。为此,民进中央授予支部“全国先进集体”和“民进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两项荣誉称号,充分肯定该支部的成绩。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