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广西师范大学支部:以小见大服务社会 凝心聚力共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7-09-14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广西师范大学支部现有会员30人。近年来,在全国、全区基层组织建设评比中,多次获得荣誉。2014年11月,在民进全国组织建设评比中,被授予“先进基层组织”荣誉称号;2015年6月获得“民进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2015年12月获得“民进全国先进集体”。在民进广西区委开展的民进基层组织“创星争旗”活动的评比中,于2013年、2014、2015、2016年连续四年被评为广西民进“红旗支部”和“十星级支部”。

  一、整合资源,服务社会显特色

  1.帮扶贫困乡村学校

  谢家小学位于桂林市临桂县两江镇谢家村,地处偏远,设施简陋,师资力量薄弱。自2012年起,民进广西师范大学支部将谢家小学列为支部的“助学帮扶”对象,联系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给学校捐赠教学用品、粉刷修缮校园教室,改善谢家小学的教学硬件设施和孩子们学习的软环境。支部会员还坚持定期到谢家小学开展支教活动,强化培训谢家小学教师,引导该校教师注重营造温暖的教室人文环境,帮助提高教师的教育理念和水平。2014年6月,民进广西师范大学支部到谢家小学举行了“助学帮扶中心”挂牌仪式,标志着民进广西师范大学支部助学帮扶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2.推进公共文化建设

  民进广西师范大学支部副主任岑学贵教授是广西师范大学“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研究团队”的首席专家及发起人。2017年3月,他到临桂县五通镇与五通镇农民书画家代表开展文化交流及现场创作指导活动,进一步推进临桂县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的“临桂五通农民绘画引领文化致富模式”向前发展。退休教师袁桂珍,在引领“高雅文化进社区”活动方面表现突出,为民进支部赢得了很好的社会声誉。

  二、立足本职,双岗建功展风采

  民进广西师范大学支部高度重视支部会员的工作和发展,鼓励支部会员争当先进,双岗建功。支部主任李冬梅教授任广西师范大学国际文化教育学院院长以来,兢兢业业,勇于创新,学院工作得到了校领导的肯定。副主任岑学贵教授主持的《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乡镇文化站规范管理》、《来宾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分别获文化部第一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项目、示范区,《桂林市临桂五通农民画引领文化致富模式》获文化部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立项,出版专著《广西民歌图志》,对保护与传承地方文化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王瑜教授的论文《重审与重构--现代文学史观与中国现代文学史编写问题研究》获广西第十四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三、参政议政,建言献策领风骚

  民进广西师范大学支部会员努力发挥高校、科研院所优势,积极主持、参与中央、区、市级政府课题调研。陈洪江教授主持了民进中央课题《如何发挥政党协商的独特作用》;白云教授向广西自治区政协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关于加快我区农村中小学教育信息化的建议》,向桂林市政协提交了《推进我市县、乡、村中小学教育信息化,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等提案;支部向桂林市委提交了《桂林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志愿者培养模式研究》调研课题,积极为当地政府建言献策。

  四、加强学习,丰富活动暖人心

  为加强支部的凝聚力,支部定期组织会员学会史,学习中央的新政策。支部会员组建了微信群,在微信群里及时推送民进中央发布的各项报道,让会员保持政治的敏感性和高度,在思想上与中央保持一致。此外,支部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比如基层支部联谊、郊游、参观、调研、唱红歌、送春联等。通过活动吸引人,通过活动发现人,通过活动温暖人。

  基层组织最为核心的工作就是在正确的思想指导下,充分发挥会员的特长,加强组织的凝聚力,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增强服务社会与地方建设的意识,并力所能及行之。民进桂林市广西师范大学支部将不断开拓进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桂林各项事业的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