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口市海港支部:优化实践载体 立足本职 服务社会 扎实推进支部建设

发布时间:2017-09-14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海口市委海港支部自成立以来,确立“助力执政党、服务于民”的基本目标,坚持以强化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学习为动力,加强思想建设;以创新为手段,增强组织活力;以素质提升为核心,切实发挥参政议政作用和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以立足本职,服务社会为宗旨,与时俱进,有序推进支部不断向前发展,经过近些年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班子建设,优化组织结构

  支部主委作为支部的统帅,对团队的发展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海港支部历任主委中,有来自教育界元老、医疗界权威、国有企业中坚等,均具备较强的政治理论水平,熟悉党的统战理论、方针、政策,具有良好的群众基础、较高的政治威望以及较强的活动能力,尤其是现任主委吴煌亮同志具有多年国有企业重要领导岗位任职经历,具有较高的统战理论水平和丰富的党派工作经验,海港支部在其正确领导下迈上了高素质化、多元化和年轻化道路,经过近些年的不断发展,海港支部会员中不乏老中青知识分子,年龄结构合理,尤其是年轻一代的新会员均具有国内知名高校教育背景,且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发挥着核心作用,对民主党派工作充满热情与活力,是支部组织建设过程中取得良好成绩的重要保障。

  海港支部在册会员18名,其中:老年会员5名、中年会员6名、青年会员7名,在此基础上,支部每年都在不断发展和吸收新生力量。现有会员中有从事教育事业的老师、医卫领域的医生和干部职工、公务员、国有企业干部职工等,形成了多元化发展格局。

  二、积极发挥参政议政作用,切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能

  为了更好发挥民主促进会作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及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基本职能,支部定期组织会员开展社会调研活动,为地方政府建言献策,鼓励广大会员各抒所能,积极发挥参政议政作用;同时,积极引导支部会员树立民主监督意识,做到敢于监督,敢于讲实话,讲真情,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做到善于监督,通过监督得到党委的支持与肯定,从而真正成为中共党委和政府的挚友、诤友。

  曾维建、陈小旭、邢益森等会员在工作中不断积极探索,结合工作领域实际撰写并提交了《为进一步确保我省血液安全,建议海南省财税厅省血液中心“核酸检测项目”进行专项全额拨款》、《关于出台海南省沿海航道规划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海南省港口资源整合建议》、《关于提高陵水乐东万宁三市县人口献血比例的建议》等提案。其中,曾维健和陈小旭两位会员所撰写的《关于出台海南省沿海航道规划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我省港口资源整合建议》两件提案被省政协会议立案,并获评为民进海南省委会优秀提案。

  民进海港支部始终围绕会省委提出的工作目标,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近期,邢益森会员撰写并提交了《“无偿献血周活动”的建议》、《推进“双创”工作的建议》、《必须重视我省医疗活动中的自体血液回收利用工作》等提案,参政议政表现始终名列全省基层组织前茅。

  此外,支部会员还广泛关注身边关乎人民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突出社会矛盾等,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推动有关部门尽快解决。

  三、强化提高素质与能力,增强组织向心力和凝聚力

  由于支部的会员来自不同的单位、从事不同的工作,平时不在一起共事,相互之间缺乏沟通和了解,因此,为了提高组织向心力和凝聚力,支部通过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定期召开支部民主生活会和经验交流会、对关乎民生的社会热点问题进行调研;同时,积极参加会省委组织举办的各类学习和培训。

  民主生活会及调研方面:每逢中央或地方政府召开重点会议之后,支部都会组织召开内部会议进行精神传达,此外,每年除定期外还多次不定期召开支部座谈研讨会和交流会等;曾针对社会热点问题组织前往乐东黎族自治县进行黎族乡村文化调研,学习先进的“乐东经验”、体验乐东“三严三实”作风变化、了解黎族民风民情、探讨优化提案质量、加强与兄弟支部间的沟通与交流。

  学习培训方面:为全面提高统战工作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支部积极推荐和选送会员参加民进中央在北京西柏坡举办的会员培训,省委会在井冈山、福建、海口等地组织和举办的民进骨干会员培训、民进会员普训、“庆祝民进成立70周年暨‘我身边的优秀会员事迹宣讲报告会’”等培训班学习,通过学习和会内分享交流,全面提高广大会员的统战理论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

  通过各种各样活动的开展让每个会员真正感觉到自身的发展离不开组织的培养、关心、爱护和支持,感受到支部大家庭的温暖、温馨,同时,通过对外广泛宣传和交流,让社会进一步了解中国民主促进会的价值与影响力,进而让我们的成员更广泛地融入到社会当中,吸收各方面营养,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和社会影响力。

  四、立足本职工作平台,做好社会服务工作

  发挥社会服务优势:支部会员普遍具有中、高级职称水平,在本职工作岗位上整体表现优异,恪尽职守,同时不断加强业务学习和创新,在海南港航领域工作成绩显著,例如:曾维建和陈小旭两位会员在我省港口资源整合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曾维建同志——我省水工建设方面的首席专家、陈小旭同志——省交通运输厅规划处副主任科员,他们团结协作、信息共享,在工作和生活中善于应用自身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前瞻性战略眼光,针对我省存在港口重复建设和不良竞争易造成资源浪费等问题,及时撰写提案通过组织向省两会提出了全省港口资源整合构想并成功被采纳赋予实施,随后,在港口资源整合方案出台和推进过程中,他俩分别作为港口资源整合平台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和规划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全程参与资源整合和新港区建设工作,对该项目的有效实施起到极其重要作用;另外,会员郑海燕老师作为我省优秀中学教师,在教育事业上勤奋耕耘,充分发挥歌唱专长,积极参加民进会省委组建的女子合唱团并担任副团长,通过义演用歌声向社会传递正能量,为宣传和树立民进良好形象做出了积极贡献。

  除此之外,支部还借助业余时间积极组织开展公益活动,例如:参加社会扶贫、向本省教育条件相对落后的乡村学校赠送书籍、助力海口“双创”志愿服务等。

  积极宣传国家方针政策:支部会员除部分教职人员外,都是公务员和企事业单位人员,对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比较熟悉,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不仅充当国家政策的宣讲员,而且还始终能够保持高度清醒的政治头脑,遇到问题都能通过正当途径向组织反映。

  海港支部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组织建设,确保政治方向不变,优良传统不变,优势特点不变,不断摸索新的工作方法,总结新的工作经验,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为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和构建和谐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