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兰州市七里河区基层委员会:创新活动载体 不断激发组织活力

发布时间:2017-09-14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七里河区基层委员会(总支)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持“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发挥会员界别优势,以会务活动为抓手,借力出力,创新活动载体,把思想建设融于会务活动之中,把能力提升化于会务活动之行,激发会员参与会务活动的热情和创造力,不断推进各项会务工作取得新进步。

  一、 创新会内活动载体,增强会员组织归属感

  吸引会员踊跃参与会内活动,是考量基层组织班子成员“集智聚力”实践能力的重要尺度。支部活动是检验基层组织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准。民进七里河区基层委员会下设七个支部,人员分散。为使会员能够及时了解掌握“同心思想”、民进工作要求、支部活动动态、会员个人风采,推动会员之间的思想交流,技艺分享,基层委会在成立之初,每季度定期印发一份《会务动态》,在2010年创建QQ平台“民进七里河之家”。平台创建至今已经成为民进七里河思想宣传的阵地、工作部署的通道、经验交流的窗口、能力提升的“学校”、情感交流的桥梁。同时,每年年会在向会员报告基层委员会一年工作,征求会员意见,回应会员诉求,还要向会员举办那一台由支部会员自编自演的旨在宣传“同心”思想,主题契合民进中央主题年活动的文娱节目。同时,建立了民进七里河区基层委员会“四个一”常态化工作机制,即,一份高效的会务动态、一个活跃的QQ群、一个有记忆的年会、一份有质量的调研报告。使会员发声有渠道,情感互动有平台,能力提升有方向,会务工作落实有保障,增强会员的组织归属感。

  二、创新参政议政调研方式,提升会员参政议政能力

  参政议政是参政党存在的重要基础。议政能议到关键处,建议能议到点子上,不仅需要有准确的政治把握力,还需要会员要有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提出建议意见以及文学修辞的能力。基层委员会在积极倡导各支部“一支部一主题、一会员一件事”的同时,积极发挥基层委员会引领、示范、带动、督促的作用,先有各支部筛选会员关注的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一件事,由支部确定年度调研课题,再由各支部确定调研课题。经过筛选、论证,确定为基层委员调研课题并上报市委会,待确认后,由基层委员会分管参政议政的副主委牵头,选定会内参政议政热情高、能力强的会员组成调研班子,制定调研方案,分步实施,并及时在“民进七里河之家”QQ群发布调研动态和报告,适时召开年度参政议政推进会,把基层委会课题调研思路与各支部的调研思路相结合,现场分析、现场讲解、现场答疑,以此推动基层委员会参政议政课题调研的能力提升,推进基层委员会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在政协七里河区八届委员会五次会议中,民进七里河区基层委员会先后就全区教育、卫生、政府性贷款监管、蔬菜种植产业化、园区建设等方面做了五次大会发言。为助推七里河区社会经济发展建言出力。2016年1月在政协七里河区五次会议上,民进七里河区基层委员会被政协七里河区八届委员会评为优秀提案集体。

  三、创新服务形式,提高社会影响力

  开展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活动是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和基本责任,也是党派成员增强政党观念和意识的重要途径。民进七里河区基层委员会以“同心”思想为引领开展社会活动。2014年6月开始,依托七里河区西湖街道梁家庄社区开展了“同心四点半”公益活动。这项活动是由民进七里河区基层委员的教师会员义务为四点半放学的小学生提供一个小时课业及兴趣爱好辅导。“同心四点半”活动的教学分为“课业辅导”“综合实践活动”等。“课业辅导”是由教师指导学生完成语文、数学等家庭作业;“综合实践活动”是开展音乐、舞蹈、美术等文艺鉴赏,以及公共安全、文明礼仪、心理健康、生活技能等活动。其中,滕斌老师的“传统节日知多少”、赵丽娟老师的“美读·悦读”、郭勇之老师的“神奇的数字7”和王凌云老师的“快乐童声”等课程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为激励孩子的上进心,志愿者们精心设计了“同心四点半”加油卡,根据孩子们的课堂的闪光点,给每个孩子颁发“自学奖”“爱心奖”“礼仪奖”“勤俭奖”等10种类型的加油卡,学期结束时,按“加油卡”的数量和种类对孩子进行奖励。每次教学活动结束后,志愿者要填写“同心四点半”志愿者课程日志,明确活动主题、时间、活动形式、参加人员及人数等、并把活动照片上传“民进七里河之家”QQ群。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充分认可。“同心四点半”微公益活动获得兰州市“十佳志愿者服务项目”。2017年7月,民进七里河区基层委员会在七里河区秀川街道秀川社区创建“同心文化工作室”,旨在搭建社区居民与民进会员互动平台,激发会员奉贤社会的热情,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推进基层委员会组织建设、社会影响更好发展。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