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固原联合支部:履行使命 勇于担当

发布时间:2017-09-14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固原市联合支部成立于2007年5月,由1名主委,1名副主委,4名委员组成,现有会员22名,平均年龄47.7岁,其中教育界会员占45.5%。会员中有市人大代表1名,市政协委员6名(其中市政协常委2名),县级人大代表1名,县级政协委员9名(其中县级政协常委3名)。有处级干部2名、科级干部7名,中高级职称的会员占会员总数的71%,其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中学正高级教师1名。

  支部在区市民进的正确领导、大力支持关心下,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积极开展社会服务。2009年获民进区委会思想宣传突出进步集体;2015年获民进中央全国组织建设先进基层组织和民进区委会创先争优先进组织;获民进固原市2011、2014年度优秀支部;先后有10多名会员受到民进区委会表彰奖励。

  一、加强思想建设,提升政治素质

  思想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灵魂和核心。为了提高会员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政治素质,近年来,支部通过举办专题学习会、座谈会、参加民进区委会的暑期学习班、浏览民进中央网页、民进宁夏网页、阅读《民主》、《宁夏民进》、《固原民进》杂志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对会员进行思想宣传教育。组织会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多党合作政策、中央领导关于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讲话、政治交接的相关文件精神、中共十八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等内容。不断提高全体会员的政治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提高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自觉性。通过多形式的学习培训确保了支部和会员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二、加强组织建设,实行人才强会

  几年来,联合支部在民进固原市委会的领导下,注重领导班子建设,努力营造“团结、信任、民主、和谐”的良好氛围。始终把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支部的主要工作常抓不懈。按照市委会的要求,严格履行组织发展新会员的各项程序。最近两年吸收新会员6人,其中科级干部2人,40岁以下4人,逐渐改善了联合支部的年龄结构,为支部增添了新鲜血液,增强了组织的活力。

  三、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为发展建言献策

  支部紧紧围绕固原市中心工作,多次组织会员深入各县区就生态移民、小城镇建设、草畜产业、旱作节水农业、红色旅游等课题开展专题调研。积极撰写出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上报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并得到采纳。在每年的“两会”召开之前,支部要求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会员每人2份提案1篇调研文章,其他会员每人至少1份提案提交到支部。几年来,共收集会员提案108件,内容涉及教育、文化、卫生、扶贫、生态移民、三农发展、网络治理、计划生育等领域。

  四、热情服务社会 树立民进良好形象

  支部先后参加“向灾区群众送温暖、献爱心”、捐献爱心包裹、向慈善园区捐款、栽种慈善爱心树等社会活动,共捐款4000多元、捐献爱心包裹10个、捐衣物60多件、栽种慈善爱心树50棵,参与民进中央“同心彩虹”活动向贫困地区学校捐赠书籍600本。特别是在“5.12”汶川大地震、”4.20”四川雅安地震发生后,支部全体会员万众一心,心系灾区,积极捐款捐物,用各种形式表达了对灾区人民的问候和援助。

  支部积极组织协调会员开展“迎新春、送春联——书画家进社区活动”,下基层开展春节慰问活动,配合民进宁夏区委会在西吉县开展义诊和养殖技术培训,协调配合民进北方民族大学支部在西吉县开展民族教育发展状况调研和捐赠活动等。支部还在“重阳节”、“教师节”组织会员深入社区、农村和敬老院开展义务资助活动,尽心尽力为老人、教师及广大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五、立足岗位争先创优,为民进增光添彩

  支部结合市委会开展“双岗建功”活动,许多会员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了突出贡献,如会员西吉中学特级教师赵炳庭参加了党中央、国务院组织的优秀专家和基层一线人才代表在北戴河的休假活动,受到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习近平的接见。会员刘宏霞荣获自治区“三八”红旗手。会员马晓兰被自治区农牧厅评为“草原防火工作先进个人”。会员赵炳庭、周彦虎出版、发表了多部著作和论文。 有5人次分别荣获区委会参政议政先进个人、宣传思想突出进步个人、优秀会员、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个人、创先争优先进个人;有7名会员被市委会评为优秀会员。

  在今后的工作中,固原联合支部将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继续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