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乌鲁木齐市沙区一支部:众人拾柴火焰高 强基共建谋发展

发布时间:2017-09-14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乌鲁木齐市委会沙区一支部成立于2008年5月,现有成员10人。在民进市委会的领导下,我们在自身建设、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多次获得民进新疆区委会,及市委会先进支部称号,2009年、2014年被民进中央授予“先进基层组织”称号。

  一、班子团结,作风民主。支部成立初期,会员们就支部发展、建设等形成了制度和措施,坚持年终公布会费收支、参政议政、勤政廉洁等事项,支部大事小事由民主商议决定,2011年换届后针对新疆形势特点,确定了“稳定压倒一切”的工作方针,调整工作计划,组织全体会员认真学习,坚定不移的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三股势力做坚决斗争,在大事大非面前始终跟着中国共产党走。

  由于民进工作都是兼职,主委、副主委分工明确,各负其职,支部就像个小家庭,节假日的相互问候,突发事件的相互关心安抚,结合新疆实际,开展“热爱祖国,热爱新疆”、“民族团结一家亲”等主题活动,通过活动使会员们感到:支部就是我的家,有话就想给它说,圆满完成各项工作,有较强的凝聚力,自身建设成效显著。

  二、制度规范,有较强的执行力。没有规矩,难成方圆。按照市委会的要求,做到开展工作有计划,完成任务有总结,每次活动有主题,支部学习、开会、议事、讨论发言、形成决议后都向市委会进行报告,活动结束前,都按照工作计划,基本确定下次活动的主题和大致时间,让成员事先有所准备,较好地保证了支部活动效果。支部有20多年会龄的老会员6名, 根据老年人多,没有固定活动场所的实际情况,我们制定了学习活动制度、电话联系制度、参政议政奖励制度、会费收缴及活动经费支出等相关制度,从而提高了我们支部的执行力,凝聚力,会员参会率达90%以上,

  三、锐意进取,凝聚会员。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

  一是围绕乌鲁木齐市中心工作,重视老百姓关注的教育公平、食品安全、社会稳定、法治社会等民生热点问题,积极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参政议政是我们的重要工作,针对乌鲁木齐的特殊情况,老百姓买菜不方便,己影响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社会反映较大,2014年5月我们组织会员进行调研,收集了解100多个蔬菜直销店的现状,建议通过店面改造、提档升级、规范经营等手段,切实发挥直销店作用,满足广大群众的基本生活,确保社会稳定。经过三个多月的调查,形成了3万余字的调研报告,上报沙区区委统战部,受到沙区领导的重视并按照我们的建议规范直销店的经营管理,解决了老百姓的吃菜难问题,此提案获得市政协提案一等奖。支部会员提交的提案质量高,数量大,基本每年提案都在20件左右,由于提案选题准、数据实,操作性强,支部的上报的集体提案、个人提案被市委会作为市委会集体提案报乌鲁木齐市政协并多次获奖。

  二是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成效明显。会员关心帮助身边的困难群体,对因病致困的老师、孤儿、农民工等给予帮助,帮助他们树立自强、自立、自爱的信心,支部几年来捐赠的实物、款项折合人民币近万元,参与社会服务能力水平不断提高

  三是拓宽渠道,提高民进社会影响力。近年来,共介绍发展优秀人才会员6人,其中有公务员、企业领导、律师等,正确处理好本职工作、社会工作与民进工作这三者关系,乐于奉献,继承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做好社会服务工作,提升了民进社会影响力。

  四是积极参加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为乌鲁木齐市的社会稳定,贡献了民进会员的力量,使基层支部的工作接地气,顺民意,发挥凝聚会员、扩大组织影响、不断提高参政

  议政能力,不断激发支部活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