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华大学基层委员会:弘扬会训精神 传承优秀会风

发布时间:2017-09-14  来源:

放大

缩小

  清华民进这些年 参政议政有平台,有人才,成效凸显; 社会服务有资源,有组织,捷报频传; 会员发展重质量,抓考察,稳步推进;宣传思想轻形式,重实效,务实求真。

  一、清华民进工作特色

  1.聘用专职工作人员,保证了各项工作及时落实

  早在成立之初,委员会就聘用了专职工作人员,这在全国民进的基层组织里都是先例。由专职工作人员协助委员来打理日常工作,有效解决了会员本职工作与党派事务在时间分配方面的矛盾,会员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组织的凝聚力更强,各项工作也更规范、更深入,更容易实施和及时落实。

  2.积极拓宽经费渠道,为开展组织活动奠定坚实基础

  经费是做好党派工作的必要基础。清华民进向来重视经费的筹集,想方设法拓宽经费渠道,不断强化经费保障。除了统战部和民进市委每年下拨的经费外,委员会还通过会员捐赠、 争取赞助、技术服务、会员分担、善品拍卖等方式或途径获得经费支持。特别是善品拍卖,值得其他组织推广和借鉴。

  3.月月有活动,次次都精彩

  对于一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来说,有活动才有活力;有活力才有凝聚力;有了凝聚力,才能充分发挥党派职能。委员会领导班子自成立之初就深刻体会到组织活动的开展对组织凝聚力及自身建设的重要影响。因此,自委员会成立以来,一直在活动开展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组织内部的人才和资源优势,全力以赴提高活动次数、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提升参与比率、增强活动效果。特色活动如:出国考察、跨省市联谊、文艺演出、帆船比赛等等。

  二.清华民进典型经验

  1.统战部的大力支持是党派基层组织发展的先决条件

  清华大学拥有丰沃的统战土壤,校党委和统战部领导对于党派发展向来重视。为了获得更大的支持,清华民进建立了“有事儿及时汇报,没事儿经常交流”的工作制度,及时汇报工作动态,及时分享工作成绩,及时反映自身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这些年,统战部对于委员会的后备干部培养、会员发展、优秀会员推荐、工作场所和办公设施的配置、活动经费等方面都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可以说,没有统战部领导的支持,清华民进不可能有如此大跨步的发展。

  2.充足的经费是组织发展的必要基础。基层组织要想快速发展,不能只依靠上级部门的经费支持,还要完善自我“造血”功能

  依靠会费和有限的经费支持,没有一种长期稳定的经费来源,组织长久的发展必将面临着现实的问题。因此,各级组织要根据自身特点寻找一种适合组织发展的经费筹集方式,完善自我“造血”功能。清华民进经过探索和实践,开辟了一条独特的经费筹集方式,这就是善品拍卖。会员把自己的作品或者家里闲置的物品捐赠给委员会,委员会举办拍卖会,再由会员参与竞拍,拍得的款项归委员会所有,用于自身建设和组织活动。三次拍卖获得的17.60万元比近10年统战部及民进市委经费支持的总和还要多。有了充足的经费,组织活动自然开展的游刃有余。

  3.会员的多样性对提高组织活力至关重要

  清华民进的会员有教育界的、出版界的、文化界的,也有企业界的;有大学教师、中学教师,也有小学教师;教师中有工科类的,也有艺术类的。这种多界别、多行业的“混搭”,激发了会员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在日常活动中形成了更多的思想碰撞,跨学科交流也成为常态。企业支部会员拥有资金和各种信息资源,美院支部会员为广大会员提供了更多接受艺术熏陶的机会。委员会利用自有的资源,开发了多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大大激发了组织的活力。

  4.党派基层组织只有活跃起来,才能更好地调动会员履行职能的积极性

  这些年,清华民进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会员,以无微不至的关爱温暖会员,以多种形式的服务感召会员。活动多了,组织活力增加了,会员之间的关系更密切了,组织的凝聚力也大大增强。有了这样的氛围,再以参政党的时代使命鞭策会员,效果会更好。委员会通过举办培训等方式,让会员了解并掌握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的意义和方法。有了强烈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会员自然愿意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参政议政,更愿意利用自己的资源做一些社会服务。

  当然,任何组织要想快速发展,班子成员的选择至关重要。清华民进的各支部主任都是支部的核心,具有很强的领导力和感染力,有深厚的党派情怀和饱满的政治热情,团结合作,甘于付出,更敢于担当、勇于创新,有了这样的班子,委员会自身建设的一切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注:民进清华大学基层委员会成立于2006年12月。截至目前,共拥有会员105人,会员男女比例为4:3,平均年龄51岁。会员中有在职会员88人,占总人数的84%;退休会员17人,占总人数的16%;高级职称68人,占总人数的65%,其中院士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委员会下设大学、美院、附中附小、企业、出版以及老年6个支部。清华民进像一个温馨的大家庭,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会员,以无微不至的关爱温暖会员,以多种形式的服务感召会员,以参政党的时代使命鞭策会员。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