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支部带头人 善举践行者

——记民进北京西城综合支部主任闫薇

发布时间:2017-09-14  来源:

放大

缩小

闫薇

人物简介:

  闫薇,民进中央联络委员会委员,民进北京市委会经济专委会委员,民进北京西城区综合支部主任。在任的十年间带领综合支部始终围绕“内见于心,外见于行,集智聚力,快乐和谐”强化自身建设。截至目前,支部共有会员102 人,男女比例为1:1.26,平均年龄44 岁,会员中有中高级职称39 人。2014-2015 年,闫薇获民进北京市委会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2015 年获民进中央先进基层组织负责人。

  在民进北京西城区委会有一个全国都少有的近百人的基层大支部——民进西城综合支部。近年来,综合支部连续荣获民进中央全国社会服务优秀奖、全国基层建设优秀奖两项全国先进,及北京市社会服务先进支部等北京市、区的殊荣,成为西城区、北京市甚至民进中央都小有名气的支部。支部获得如此多荣誉的背后是因为有一个好的带头人,她就是综合支部主任闫薇。除了带领全体会员共同做好支部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工作外,她自身也积极履职,所写的信息获得民进中央二等奖并作为党派提案上报全国政协。

  闫薇常年致力于各种社会服务工作,用爱心传播正能量。这里仅仅回顾众多活动中的几个片段。

  一、爱心助学

  宏远启智是一所民办的智障儿童学校,曾经因经费困难几近停办,几十名孩子几近无处可依。当闫薇获知情况后第一时间伸出了援手,带领会员呼吁社会上的爱心人士为北京宏远启智学校送去“一袋米,满满爱”,共捐助大米17 吨及大量物品,她自己还捐助了4 万元药品。闫薇说:“我希望我们的行动能让孩子们感受到同在蓝天下,我们共成长的企盼。”

  在为西藏、新疆、青海、贵州等偏远高寒地区贫困学校的孩子们捐赠、整理防寒过冬衣物活动中,整整一个上午她不停的忙碌,快接近中午时,大家才发现尽管天气严寒,豆大的汗珠不停地从闫薇额头上滚下来,一问才知道她此前一直因心脏病住院,刚刚从医院“偷跑”出来。这种精神令大家十分感佩。闫薇说:“每每眼前浮现出许多偏远高寒地区和深山中孩子们上学的画面,那些孩子翻山越岭,冒着刺骨寒风和鹅毛大雪行进在求学的路上,他们坐在简陋的教室里,身上也只能穿着破旧的衣物挡风御寒时,我感到心酸,只希望为这些孩子奉献上我们的爱心,让这些孩子早一天穿上来自北京的新衣服。”

  为了让玉树有艺术特长的孤儿在艺术道路上有一个引路人,为他们以后更好地融入社会奠定基础,闫薇联合北京春耕园书画院、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培训基地的十几位书法家、画家以及十几个爱心家庭,举办了“相亲相爱一家人——艺术家、爱心家庭、玉树孤儿‘六一’儿童节团聚会”,让玉树的孩子在北京不仅有了自己的家,还有了艺术上的指路人。闫薇希望今后能够开展更多活动,让艺术家、企业家、爱心家庭都来关心这些孩子,让玉树的孩子感到在这个社会不再孤单,“我们就是他们的亲人”。

  二、爱心助困

  当得知贵州安龙90% 的住户都住在深山区,地表严重缺水,生活用水主要靠望天水,闫薇响应民进中央“彩虹行动”的号召,带领支部发起为贵州安龙县捐助水窖活动。每一口水窖上都印着“民进中央彩虹行动”八个大字,这是对她及支部善举的无声感谢。民进中央原副主席王佐书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这是一个基层支部会员们的爱心,实属难得,在民进也是首例。”

  闫薇还多次带领会员带着食品和玩具看望“天使之家”的孩子们,教他们说话,教他们走路,与这里的孩子结下了深厚情谊。每次看到她,孩子们脸上就会露出灿烂的笑容,响起一声声“闫妈妈,抱抱”。她那富有诗意的话语是:“希望收到社会更多的关爱,让孩子们折翼的翅膀早日康复。”

  三、爱心助医

  “西城民进雷锋车队”是支部针对天使之家患病的孤残儿童就医没有专用车辆接送困难而发起的。成立之时,民进中央原副主席王佐书,民进市委会副主委毛桂芬,中共西城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程军,副部长樊茂云等参加了成立大会,并为“西城民进雷锋爱心车队”揭牌,各媒体相继报道。三年来,西城民进雷锋爱心车队不间断地为“天使之家”孤残儿童看病提供车辆,已成为具有广泛影响的志愿公益组织,队伍越来越庞大,现在已有近百名会员加入雷锋爱心车队志愿者队伍。

  贵州山区医疗极其贫乏,水平落后,特别是乡村医生基本上不能覆盖,村民看病要走二三十公里。为了了解情况,闫薇亲自前往贵州实地考察,不辞日行千里的辛苦,横穿贵州全省。如今她与北京银杏林医学基金会计划用五年时间,投入250 万元,为贵州代培乡村医生及外派学科带头人和支边医生。真正达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目的。

  一项项社会服务活动不胜枚举,寥寥几笔书写不出她的付出。闫薇总是说:“我个人的力量是微小的,只有团结党派成员、社会团体及爱心人士各方面力量才能更有效地做好社会服务工作,才能帮助更多的人。”从不张扬的她正是通过一项项具体的社会活动践行了北京精神的厚德。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