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 薪火相继

——记民进上海浦东新区陆家嘴支部主任王列敏

发布时间:2017-09-14  来源:

放大

缩小

王列敏

人物简介:

  王列敏,民进上海金融工作第一届委员会委员、浦东区委会委员、陆家嘴支部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现任东北证券上海迎春路证券营业部总经理、浦东区委统战部建言献策联谊会理事、浦东新区青年联合会第七届委员会委员、第一财经等财经媒体常年特邀嘉宾。

  一、机缘巧合加入民进

  2012 年春季的一个周末下午, 在上海某银行财富中心的一场报告会上,王列敏作为主讲嘉宾,在会议期间认识了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这位老人一直在仔细聆听,脸上始终保持着微笑。报告会结束,这位年近八十、和蔼可亲的老人上前和他攀谈起来。谈话中,这位老人提到她是民进会员,并表示愿意帮助王列敏了解更多关于民主党派特别是民进的各方面情况。就这样,这位老人和王列敏互留了联系方式。后来才知道,这位白发老人就是季凤仙老师。从那天起,王列敏就开始和民进有了交集。民进也像一块巨大的吸  铁石,吸引着像王列敏那样有志于民进事业的年轻人。

  后来季凤仙就安排王列敏先作为民进之友,参加了陆家嘴支部的支部活动,让他初步了解民进,领略民进组织生活的魅力。通过半年左右时间,王列敏对民进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民进聚集了一大批在教育、出版等各大领域的优秀人才,而且会员之间的团结友爱更是深深地打动了他。这些令王列敏对加入民进,心向往之。终于,经过一系列入会手续和组织考察,王列敏在2013 年春季正式加入了民进。

  二、优秀支部的榜样是无穷的

  王列敏所在的陆家嘴支部是有着优良传统的先进支部。季凤仙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担任过这个支部的主任。经过几十年的发展,陆家嘴支部发展迅速,各项工作都做得卓有成效。从1986 年开始,陆家嘴支部连续多次获得上海市委会、浦东新区区委会各种表彰,连续多次被上海市委会评为先进支部。一时先进也许不难,但几十年一直保持先进,那就是件不容易的事了。

  陆家嘴支部人才济济,会员众多,大部分都是奋战在浦东教育一线的教师,也有公务员、私营企业主和金融从业者。在这样一个支部,王列敏是支部活动的积极组织者和参与者。大团中学暑期联合支部活动、陆家嘴支部和青浦支部的联合书画展、给九十多岁老会员庆生……这些形式多样的活动让陆家嘴支部的组织活动更加丰富多彩,也使王列敏得到了施展才华的新平台。

  三、薪火相继,当一名称职的支部主任

  2015 年,王列敏当选为陆家嘴支部的主任。陆家嘴支部新一届支部班子成立后,王列敏根据区委会相关要求,迅速开展工作,明确了班子成员的分工职责。

  王列敏结合浦东新区改革发展的新要求,积极调动支部会员“双岗建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提升陆家嘴支部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和履职能力,同时也让支部会员感受到支部的温暖。支部会员在基层单位保持和各级党组织的良好关系,来自上海浦东明珠小学的教师会员积极参加学校党支部组织的《德育讲堂》,参与各类区级、校级公开课的授课等活动;竹园小学、花木中心小学的会员在工作中也得到了来自学校党支部的关心和支持,支部的很多活动都可以在会员所在的学校和单位举办。

  王列敏发扬陆家嘴支部的优良传统,把支部的活动办得有声有色。他将支部的组织生活分为在职人员和退休人员两个部分,两部分的活动都由一名支委班子成员具体负责,坚持每两月至少举办一次。组织生活的内容丰富多彩,有教育、时政、艺术等方面的内容,形式也多种多样,有座谈,也有线上学习,通过新媒体加强线上、线下活动的互动和信息传播。陆家嘴支部还一直保持着关心退休会员的光荣传统,经常给老会员庆生,并在每年的敬老节、重阳节等节日组织各类敬老活动。

  积极发展新会员也是王列敏在支部工作中的一大重点。陆家嘴支部的会员发展也一直很有特色。结合新形势,王列敏倡导除了在教育、出版领域继续花力气发展新会员以外,还要结合浦东特色,在金融等领域积极开拓,吸引更多有志于民进事业的优秀人才加入。陆家嘴支部基本保持着每年2-3名新会员的发展速度。

  目前陆家嘴支部正积极响应浦东新区区委会“一支部一品牌”的活动,开展以“立足岗位、为民进添光彩”为主题的支部品牌创建活动。2016 年浦东新区区委会进行了换届选举,王列敏当选为新一届浦东新区区委会委员,他深深感受到在民进组织中的责任和会员们的期许。他表示,责任的大旗交到自己手中,就没有退路,唯有继承发扬民进优良传统,坚持“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为民进事业添砖加瓦。

  王列敏有空也会经常去医院看望长期卧病在床的季凤仙老人。季老师经常和他说“民进是一家”“要团结”“要热心”!每当说到这里,王列敏都会双手握住季凤仙老人的手,轻轻地点着头。从季老师身上,王列敏学到了许多,也感悟到了许多。王列敏不忘初心,用实际行动默默地做好一位民进基层支部主任应该做的份内工作。这也是民进传统薪火相继、民进事业不断发展的一个感人写照。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