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乐于奉献的巾帼楷模

——记民进江西赣州章贡机关支部主任潘莉玲

发布时间:2017-09-15  来源:

放大

缩小

图为潘莉玲所在章贡区支部获全国先进集体时留影

人物简介:

  潘莉玲,赣州章贡区人大代表,民进赣州章贡机关支部主任,赣州民进企业家联谊会秘书长、摄影学会副会长,小教高级教师。2012、2013、2014年被评为省市民进优秀会员。

  2015年, 赣州章贡机关支部被民进中央授予2015年度民进全国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此前多次被民进江西省委会授予全省先进集体、连续六年被评为赣州民进先进支部。

  作为支部主任的潘莉玲感受颇深,既体验了各种艰辛,更收获了幸福和满足。

  一、开展活动,办法总比困难多

  潘莉玲担任支部主任以来,坚持每季度组织一次支部活动,每年开展一次有特色的活动和两次公益活动,每年发展1 名新会员,发现、培养了一批新生骨干力量。在潘莉玲的带领下,章贡机关支部开展了“增强学习意识,创建学习型支部”、增“强参政意识,为政府建言献策”等创建活动,“六个一”等支部活动。

  基层支部开展活动面临一系列困难,怎么办?潘莉玲带领会员共同努力,克服了诸多困难:经费不够,她就带头个人贴钱贴车贴物贴时间,利用自己和支部会员的人脉资源开展活动;没有办公活动场所,她就利用会员单位、企业的会场、办公室等场地开展活动;会员本职工作忙,她就年初组织会员共同讨论制定好年度工作计划,安排会员分小组、分时间段轮流负责组织、参加不同的形式的活动,并根据会员的特长和工作能力进行搭配分组,由一个小组长负责牵头,再把支部全年的工作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到每一组、每一位会员。这样不仅增强了会员的责任感,也让会员有了明确的工作目标和方向,大大提高了支部工作效率。当她听到别的支部主任抱怨活动难以开展时,她总是微笑着说:“办法总比困难多!”

  二、爱岗爱会,勇于创新

  潘莉玲从事幼教事业20多年,创办的湖边镇康馨幼儿园、艺才幼儿园是开发区、章贡区的一面旗帜,康馨幼儿园于2014 年被评为赣州市示范幼儿园,潘莉玲被评为开发区“十佳”校(园)长,在赣州幼教界享有不小的知名度。其撰写的论文《多媒体教学一体机开辟幼儿园课堂教学新模式》《开展礼仪教育培养幼儿良好习惯》等荣获全国论文评比一等奖,先后在省级杂志刊发。

  潘莉玲热爱民进,非常热心会务工作,只要组织需要,她都乐于奉献,积极参与。为了开展好活动,她经常晚上加班加点工作到凌晨一两点。九年来她一直发挥自己的特长,为赣州民进策划、组织、主持了大量形式多样的活动,大大提高了赣州民进的知名度和吸引力,活动的开展也增进了会员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她长年累月不辞劳苦、热心地为组织、为会员义务服务,毫无怨言。

  入会9年来,潘莉玲探索了跨支部联谊活动等新活动模式,共策划组织了“关注边穷村小、关爱留守儿童”捐资助学、摄影采风、摄影作品展览、行走看赣州、踏青联谊、露营晚会、快乐采摘、赴东莞考察调研等形式活泼、内容丰富的活动,使得民进基层组织活动不局限于支部,提高了会员参与活动的兴趣,在实践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得到了会员们的广泛好评。

  三、建言献策,回馈社会

  2011年,潘莉玲担任章贡区人大代表。她先后向民进市委会、区人大等部门递交了近20篇建议、5篇调研报告,其中3篇获优秀提案、2 篇获优秀建议、2篇获优秀调研报告,是章贡区第四届人大代表中唯一一位连续3 年荣获优秀奖的代表。因其认真履职, 表现突出,多次被邀请参加中国人大杂志社、江西省人大督导组来赣考察调研工作座谈会,介绍经验、畅谈履职心得。

  这些成果的取得,源自于她的辛勤耕耘,努力付出。虽然她平时爱笑爱逗爱玩爱打扮,可她的工作效率在赣州民进是出了名的高。为了取得真实准确的第一手材料,潘莉玲一进入工作状态,那可是一点都不含糊,那股认真劲让人折服。

  潘莉玲长年坚持公益慈善事业,近年来,累计捐款捐物共计15000元,组织参与慈善公益活动20余次,为贫困家庭送去社会的关爱。她积极组织支部会员共同参与社会公益慈善活动。支部有位退休老会员,家庭非常困难,长子早逝、次子痴呆、妻子眼瞎,多重打击均落在这位年逾古稀的矮小老人身上,特别让人揪心。潘莉玲特别关心他,每次活动都尽量邀请他参加,还经常带上营养品和慰问金上门慰问,给他一家送去组织的温暖,让他们鼓起面对困难的勇气和信心。机关支部还连续6年走进边穷村小,慰问留守儿童,树立了民进组织的良好形象,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