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无悔选择 真情奉献

——记民进河南省直第五支部主任陈旸

发布时间:2017-09-15  来源:

放大

缩小

陈旸

人物简介

  陈旸,1985年毕业于郑州大学,文学学士,编辑。2008 年加入民进。2013 年至今担任支部主任、民进河南省委会基础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2001年至今任职河南省招生办公室信息宣传中心,担任《招生考试之友》中招版主编,该期刊2015年获得河南省优秀期刊称号。

  缘于对著名秦汉史、灾害史专家,郑州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时任民进河南省委会主委袁祖亮先生的景仰, 陈旸坚定地选择了中国民主促进会作为自己终生的政治信仰。入会以来, 陈旸积极参与民进各项组织活动,热心会务,不断进步,很快成长为支部带头人。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她对民进基层组织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和精力,作为支部主任,更作为会员们的知心大姐,她一直努力把支部建设成为一个温暖和谐的集体,真情、真心、真意对待每位会员,发挥会员特长,尽其所能为会员提供施展聪明才智的舞台,助力会员双岗建功。力所能及帮助解决会员个人困难,使每个会员都能够感受到民进组织的吸引力和温暖。她的努力,赢得了会员们的信任、拥护和支持,支部工作也走在了河南民进基层组织的前列。2014年,支部获评民进全国组织建设先进基层支部荣誉称号。

  民进支部工作要出色,思想建设是基础。担任支部主任以来,陈旸带领支部班子成员及时学习民进中央重要文件精神、省委会年度工作重点,通过班子成员集体学习,认真领会,思想先行,加强领导,确保在支部各项活动中,贯彻落实上级指示和工作部署,凝聚支部政治共识,切实把会员的思想行动统一到民进中央和省委会的要求上来,为支部开展工作提供正确的思想指导。

  陈旸在开展支部活动中高度重视社会服务工作,始终认为做好社会服务工作是对党派最好的宣传,能够扩大党派的影响力,提高会员的凝聚力。她积极带领会员每年组织至少2次帮扶贫困县、爱心助教助学捐书活动,组织会员们用真情、用爱心、用自己有限的经济收入为贫困山区偏远学校送去书香、送去温暖。陈旸连续三年协调、联合河南省实验中学,向河南省洛宁县、三门峡市4所农村中小学校捐赠图书共计23000余册,解决了学校图书室建设的燃眉之急;发动会员们自发购买图书,共完成了4个“开明书屋”的捐赠工作。

  陈旸关心每一位会员的思想和生活,热心服务会员,以诚相待,真心交付,赢得了会员们的认可、尊重和拥护,激发了会员立足本职、服务社会的热情。2014年,民进河南省委会定向扶贫点洛宁县罗岭乡美丽乡村建设工程进入收尾阶段,资金出现困难,陈旸了解到这个情况之后,在省委会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协调乡政府与支部一位民营企业家会员对接商洽,多次实地勘察设计,促成这家企业以成本价承接了罗岭乡美丽乡村亮化工程,半年完工结算时,该会员又额外垫付工程资金2万多元,此举得到罗岭乡政府的高度评价。社会服务不是比钱比物,比的是爱心和特色。2015年,一位律师会员与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合作,帮助策划了河南省暖冬捐助贫困学生的慈善活动,共筹集80多万元善款,律师本人捐助5000元现金,并以他个人名义进行代管、有关各方签订托管协议进行监督,这场活动和这种善款监管模式受到省委会的高度好评。支部会员搭建“法律大篷车”,走上街头为百姓讲解法律知识;会员对河南少林慈幼院的爱心捐赠,得到少林寺释永信方丈的称赞;会员个人所办博物馆举办科举文化展览和大型文化公益讲座,邀请到王立群、二月河等大家开讲,听众爆满。在陈旸的带领和影响下,会员们积极投身于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支部活动中,展示了民进会员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良好素质,传递了正能量。

  参政议政对参政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民进基层组织带头人,陈旸多年来主动、有意识地结合会员的本职工作,去发现、培养参政议政方面的人才。支部涌现出许多积极建言献策的突出会员,如河南荟智源策律师事务所主任黄琨律师撰写的《关于化解公交让座纠纷的建议》被列为全国政协书面发言,受到广大媒体重点关注,并被《人民日报》2014年11月26日“长案短说”栏目报道。2014 年河南省国土资源调查规划院李保莲撰写的《关于稳妥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几点建议》被民进中央社情民意信息采用。

  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陈旸多年来对民进工作的奉献和取得的成绩,受到支部广大会员的一致信任和赞扬,也得到了民进河南省委会的肯定和支持,在2016 年支部换届中,陈旸连任支部主任。她说:“每个会员点滴的精彩,汇聚在一起就是支部的精彩、民进的精彩。个人的力量必须融入民进这个大舞台,才能体现出一个参政党成员的价值。”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