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大王的苇草情怀

——记民进广东佛山禅城文艺支部主任吴伟强

发布时间:2017-09-15  来源:

放大

缩小

吴伟强

人物简介

  吴伟强,民进佛山禅城总支委员、禅城文艺支部主任,佛山市作家协会理事、禅城区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被称为“信息大王”,多次被民进广东省委会、民进佛山市委会,中共佛山市委统战部,禅城区政协评为参政议政先进个人;文艺支部被民进中央评为全国先进集体;其艺术创作也成绩突出。

  苇草是世间最最普通的植物了。法国哲学家帕斯卡尔说:“人只不过是一根苇草, 是自然界最脆弱的东西, 但他是一根能思想的苇草。”追求,赋予苇草以动力。

  吴伟强自诩为苇草, 文学创作和参政议政赋予了他人生的价值。50出头的他,到了知天命的年龄,明白平凡人生不必太苛求。但唯有写诗和写信息这件事,他一拿起就不再放下,乐此不疲。

  作为一名民进会员,吴伟强有其“用心”:对民进有一种敬爱之心,对支部活动有一种责任心,对参政议政有一种参与之心,对文学艺术有一种恒心,对名利有一种淡泊之心。

  他乐于撰写信息到各级参政议政信息平台,近三年来共有361篇信息被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民进广东省委会、中共佛山市委统战部、佛山市政协、禅城区政协等部门采用,被称为“信息大王”。此外,吴伟强还积极参加民进广东省委会和佛山市委会每年的课题研究撰写活动,其撰写的《关于佛山市百村改造升级建设的建议》《关于大力发展佛山体育产业的意见》作为市政协委员提案,得到市政协大会的重视。吴伟强也多次获得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中共佛山市委统战部、佛山市政协和区政协,民进广东省委会、民进佛山市委会参政议政先进个人。

  在他的带领下,民进禅城文艺支部充分发挥艺术家的主力军作用,多次荣获民进广东省委会和民进佛山市委会先进基层组织称号,2015 年荣获民进中央全国先进集体光荣称号。

  吴伟强在本职岗位只是一名科员,他觉得自己是一个平平凡凡的人,但他却有不平凡的人生轨迹,正如他将自己的笔名叫“苇强”一样,虽然成不了参天大树,但做一株坚强生存、为大地带来一点绿的苇草,心里为之畅快。

  一、关注时事动态,做一个有“心”人

  吴伟强积极参政议政,成为“信息大王”的经验是:首先热爱民进,愿为民进奉献。他觉得作为一名参政党成员,必须关心国家大事,关注政府的各项政策措施和重要建设,以及社会民生问题,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因此,他每天都抽出时间,上网看国内外的重要新闻,看网上的时事评论、时政评论、社论,以及有建设性的、合理化的个人言论等,并且利用晚上阅读报纸,寻找可以写成信息的文章。

  无论上网,还是读报,他都用敏锐的眼睛去发现对参政议政有用的文字材料,一方面,是综合整理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信息;另一方面,是从报纸上社会调查、热点追踪、时事关注、社会话题等记者采写的长篇采访调查文章中,寻找自己所需要的内容,进行疏理和归纳,从而形成信息。比如他在《珠江时报》上看到记者采写的关于“禅城、南海两区有23 所校园为6度抗震设防。根据国家的规定,禅城、南海两区的抗震设防标准应为7 度,这意味着两区有23所学校校舍抗震性能不达标。此外,还有3所抗震不设防的校舍。”因此,他立即写了一篇信息《校舍安全建设刻不容缓》,建议政府教育部门要重视校舍质量安全,否则可能酿成惨剧。因为,当前地震预报仍是世界性难题,没有人能够知道地震的脚步何时蹿入佛山。这篇信息很快被区政协采用。

  二、发挥支部优势,开展特色活动

  吴伟强是禅城文艺支部的主任,会员大部分都是艺术家,有音乐家、舞蹈家、作家、陶艺家、书画家等,尤以书画家居多。该支部的书画家们德艺双馨,热爱民进,醉心艺术,吴伟强虚心地向老艺术家学习,与他们打成一片,赢得了他们的信任。在他的带领下,文艺支部发挥支部优势,开展特色活动。如2011年12月5日是“国际志愿人员日”,为感谢志愿者们在亚运期间的辛勤劳动,无私奉献,该支部举办了“奉献艺术 爱心无限”慰问佛山市青年志愿者活动。书画家们现场挥毫,赠送美术、书法作品共30 多幅,以此慰问为亚运做出贡献的青年志愿者,并祝贺志愿者节日快乐。2013年12月26日吴伟强组织支部的书画家和音乐家,在兆祥公园举办了“中国梦• 迎新年——民进禅城艺术家进塔坡社区”活动,将文化艺术送进社区,树立了民进艺术家热心社区、服务社区群众的好形象。

  三、艺术孜孜以求 作品喜获丰收

  吴伟强是一位作家、诗人。2007年出版个人诗集《苇草情怀》,在县级以上报刊发表文学作品230多篇(首),诗歌作品入选《佛山诗人诗选》《2010中国诗歌选》《秋风春雨》《镜头下的诗意佛山》,散文作品入选《走进佛山民俗》等;诗歌及故事作品曾获佛山市群众文艺百花奖一等奖1次、二等奖6次、三等奖1次;2011年新春联获广东省征联比赛二等奖;故事作品获2013年度广东省群众文艺评奖金奖和银奖。吴伟强现为佛山市作家协会理事、佛山诗社理事、禅城区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广东岭南诗社禅城分社副社长、佛山永安诗社社长等。

  吴伟强对民进的热爱、对艺术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一如既往。他的人生目标,正如他崇尚的印度大诗人泰戈尔的诗句:“生如夏日的鲜花一样灿烂,死若秋日的落叶一样静美”。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