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躬耕社会养老事业的先行者

——记民进四川绵阳安州支部主任郑荣

发布时间:2017-09-15  来源:

放大

缩小

郑荣

人物简介

  郑荣,现任绵阳市安州区政协委员,民进绵阳市委会老龄委主任,民进绵阳安州支部主任,区社会福利中心主任。曾获国家民政部抗震救灾工作嘉奖和绵阳市灾后重建先进个人并授予市级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郑荣从2012年底担任福利中心主任,一直伴随福利中心成长,洒下汗水,收获喜悦。四年来,该中心坚持“以人为本,一切为了老人”的服务宗旨,顺应老龄化社会发展趋势,创新养老服务,探索出了一条县级机构养老路子,为入住老人创造了良好的宜居环境,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一、率先垂范,用真情赢得爱戴

  郑荣早年教过书,后从事民政事业,在他的心中,群众的利益永远摆在最重要的位置。他不以自己职位低下为借口而逃避为民办实事的责任,不管是从当初的县民政局救灾福利股股长到2012年底担任福利中心主任,他都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件事。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中心是一个特殊的大集体,入住老人平均年龄81岁,且大多是身患多种老年慢性病的高危人群。郑荣要求员工把老人当成自己的父母,按照“管好服务的,扶好弱的,养好老的”这一要求,以精细化和规范化的服务理念,从生活照料、精神慰藉、保健康复等方面尽心尽力为老人提供优质服务。

  膳食服务是养老机构工作的“老大难”。郑荣完善了食堂监督小组制度,由入住老人和员工共同参与膳食服务监督评议,改进膳食服务质量和水平。每天早晨六点半,郑荣经常会来到食堂,了解菜品种类,关心饭菜质量。目前,中心膳食服务满意率在80%以上,得到了大多数老人的赞许。

  “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双休日,别人都在家里休息,郑荣总是舍弃休息时间来到中心,跟老人们聊聊天,听听老人们对中心的意见和建议,了解老人们的需求;逢过年过节,他也是留在中心,四处走走看看,他说:“越是过年过节,老人们越是需要温馨和关照,不把老人的生活安排好,我就是放心不下。”只要老人说的合理,他总是想法设法办理妥当,让老人们满意。

  二、主动担责,建真言献良策

  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员,郑荣积极参政议政,全然不置身事外。

  2015年3月,在政协第十三届安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他通过深入调查和精心准备,作了《城镇化建设与县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大会发言,引起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和参会委员的广泛共鸣。目前,经过县政府职能部门考察论证,县城新建小学项目已进入规划实施阶段。

  近年来,郑荣围绕安县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工作,科学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先后提出了《加快推进安县养老事业公建民营的建议》《农村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建议》等10多条提案,引起政协委员的广泛共鸣。

  三、积极探索,争当社会养老事业的先行者

  福利中心创办之初,郑荣带着对养老服务业一无所知的待聘员工,到成都市青白江区福利院实地学习,初步掌握养老行业的特点规律。中心运行以来,他建立的定期学习培训制度和绩效考核机制,将员工工资与养老服务工作实际表现紧密挂钩,突出服务态度和工作技能。同时,他非常重视员工职业道德教育和操作技能培训,制订每月一期的员工培训制度,并多次选派员工参加中央、省、市民政部门的业务培训。目前,福利中心各岗位责任制度和工作职责完善,安全管理和事故应急制度健全,四年来,中心未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得到了老人、员工和入住老人家属的广泛认同和好评。

  2013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和《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推进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相结合。北京市一家养老机构率先进行了“医养结合”试点,紧接着上海、杭州等地一些养老机构也纷纷效仿,均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听到消息,郑荣亲自去了这几个城市的新型养老机构进行考察学习,致力于探索一条以高龄失能失智群体为服务对象、“医养护训”四位一体的养老新模式。

  目前,郑荣计划把光荣院左侧的一栋楼改造成专门的康复治疗中心,购置一批升降病床和康复治疗设施。尽管目前这还只是一个设想,但郑荣充满了憧憬。同时,为了解决资金短缺问题,福利中心已经派出专人外出招商引资,希望通过和商业机构合作来改善福利中心的现实环境,把福利中心“医养结合”的招牌推向社会,让更对的人来关注和帮助福利中心成长。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