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行一致 不辱使命

——记民进宁夏沙坡头区总支副主任吴少华

发布时间:2017-09-15  来源:

放大

缩小

吴少华

人物简介

  吴少华,2008年加入民进。宁夏中卫沙坡头区政协委员,民进沙坡头区总支副主任、民进宁夏“六大”代表,中卫市第七小学副校长。2009年被民进宁夏区委会评为思想宣传先进个人;2011 年被民进宁夏区委会评为优秀会员;2014年荣获中卫市教育局守法好公民荣誉称号;2009年、2011年分别被中卫市教育局评为先进教育工作者;2010年、2012年优秀公务员。

  一、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体现价值,实现理想

  2010年,吴少华被任命为学校政教主任兼办公室主任、少先大队辅导员。虽然他的工作涉及面广,头绪多,任务重,但他时刻铭记自己肩负的责任,把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学校的德育工作体现在各个方面,吴少华在日常工作中创新性地结合学校打造品牌特色教育开展的自信教育,探索在学生中进行品行自信、学习自信、特长自信系列教育活动,在全体学生中建立了腰鼓、舞蹈、口风琴、书法、科技制作、电脑绘画、篮球等社团,通过校内外各项活动深入开展“细节文明行动”,规范了学生一言一行,在实践中增强了能力、树立了自信。在“两基”迎国检前的40 多天里,他每天早上7点到校,晚上12点回家,最迟的时候是凌晨3点,完成了1600多名学生的义教信息档案,没有一处失误。在“校安工程”实施前,他为学校设计规划意见书,建设期间他录入10000多个校舍信息,实现零差错。“校安工程”实施后,他又为校园上、下水管网、排污系统、化粪池、校园广播系统、监控系统设计了布局方案,共为学校节省设计费用几万元。

  近年来,吴少华共为学校制作各种专题片12部,录制的《锄草》劳动课例被选入全国远程教育资源库,获二等奖;录制的《他是篮球小明星—运球练习》在全国中小学优秀体育课评选活动中荣获二等奖、获宁夏自治区一等奖;录制的《他的书包梦》获2010年“校园时代”全国青少年才艺电视展演录像优秀编导奖;录制的《大爱无言》获第三届“校园时代”全国青少年才艺电视展演活动金奖、优秀编导老师金奖;为学校5位教师录制的课例获第三届全国中小学公开课电视展示活动4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录制的《舞动你的美》,在第二届“校园时代”全国青少年才艺电视展演录像评比中,荣获金奖。几年来共为学校节省制作费用近3万元。

  学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他积极配合学校中共党组织,建立基础档案,探索把党组织建在教育教学管理一线上,构建党员、教师和学生三维一体的教育教学管理新模式,认真开展“对对红”结对帮扶活动。在活动期间他编写活动简报40多篇,撰写经验交流材料、汇报检查材料4万多字。由他撰写的创先争优典型材料被自治区教育工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中组部收录并印发各级党组织,制作的专题片上报到中组部。学校创先争优先进事迹在全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进行了交流,学校党组织被中组部评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吴少华个人2009年和2011年被市教育局评为优秀教师。

  2012 年,吴少华被市教育局任命为副校长,分管安全和德育工作,站在学校管理的高度,他勇于接受了这份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主动为校长排忧解难,为师生营造良好的氛围。2012年以来,学校每年都被市教育局评为安全管理先进集体。

  二、热爱民进,服务社会,诠释参政为民的崇高境界

  入会以来,吴少华积极地配合市委会领导完成会务工作。协助编纂了《民进中卫市委会制度汇编》,协助市委会整理、规范市委会基础档案22 盒,市委会档案资料规范化建设受到宁夏区委会主委姚爱兴的称赞。近年来,他共撰写工作简报20多期,为市委会整理提案、社情民意、汇报材料等几万字。

  吴少华一直关心中卫市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以及群众普遍关心的社会热点和难点问题,从个人、大众、社会等多角度进行分析,经常参加考察和调研活动。深入工业园区、迎水镇(北长滩)、东园镇(新滩村)、镇罗镇(胜金村)、常乐镇(倪滩村)等镇(村)针对设施农业、土地流转、玉米育种等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调研。还同其他会员一道迎着严寒深入东台学校开展捐助、送教下乡,到新墩村参加义务书写对联活动,参加民进之林植树活动。近年来,他还利用休息时间制作了民进中卫市委会调研专题片,中卫市政协新春联谊会、民进宁夏区委会暑期学习班、民进宁夏区委会成立30周年文艺演出纪实片。

  春风花草香。2008年吴少华被宁夏区委会评为思想宣传先进个人,民进中卫市委会优秀会员,在民进宁夏区委会成立30周年大会上受到表彰,被选为民进宁夏“六大”代表。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