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北京东城经济综合支部:打造正能量的基层组织

发布时间:2017-09-15  来源:

放大

缩小

  组织简介

  民进北京东城经济综合支部成立于2012年7月,截至2015年8月底,在册会员62名,主要来自行政机关和非公经济、法律、出版、医疗卫生、金融等行业。

  支部坚持加强组织、制度建设,积极参政议政、服务社会。有1名会员获得民进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十余名会员获得市区级先进表彰。曾获北京市优秀支部综合优秀奖及先进思想宣传支部奖、北京市社会服务先进集体、东城区委优秀支部、参政议政先进集体等称号。

  民进北京东城经济综合支部成立于2012年7月,成立3年来,坚持加强组织、制度建设,积极参政议政、服务社会,支委责任心强,乐于奉献,会员热心会务,支部活动丰富多彩,具有较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东城经济综合支部在张家口万全县北新屯小学开展扶贫助教活动

  一、自觉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积极发挥作用

  支部自成立之初就将参政议政作为支委会工作的重中之重。每年年初召开参政议政专题会议,请专业人员点评上年度调研报告,开展提案和信息工作培训,表彰优秀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和撰稿人,提出当年调研课题,确定2-3个调研课题。会后由支委会确定课题组长,由课题组长在会员自愿的基础上,成立课题组,以小组的方式组织开展调研活动。

  2013年,支部开展了“生活垃圾源头减量,辨识垃圾分类”的调研活动,聘请国内著名环保人士黄小山为顾问,设计调查问卷,先后在东城80多个住宅小区就垃圾分类、环保知识普及以及推广垃圾分类的解决办法进行问卷调查,回收400多份调查问卷,经过统计分析完成题为《关于减少垃圾源头污染,进一步落实垃圾分类》的调研报告,并转化为区委会的党派提案。该调研报告获得2013年度东城区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支部提交的多篇提案被评为东城区优秀提案或被转化为东城区政协提案,如2014年,卢轶超、王薇小组撰写的《关于改进退休管理的建议》被选为东城区政协大会发言,同时被编入市政协的会议文件;王宇宁、周敏小组执笔的《关于在学校安装新风系统改善教学设施内部空气状况的调研报告》,具有可操作性,被评为区统战部调研报告一等奖。

  支部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发挥会员的专业优势,鼓励会员撰写提案,如北控环保的李红伟为市委会、区委会撰写了两篇环保方面的调研报告,从事低碳产业的唐人虎撰写的《借力北京碳市场新趋势,推动东城区碳交易服务业进一步发展的建议》获东城区优秀提案,王薇的《加强人文北京建设,弘扬北京精神,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被市政协编辑入册。

  2014年,支部加强社情民意信息的培训,请市委会议政调研处专门培训信息撰写,并要求会员每人每年至少撰写一篇信息。2015年信息稿件质量明显提高,陈永福撰写的《关于加强和规范FPSO安全监管的建议》得到国务院秘书长的批示,王立真撰写的《关于推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防范企业经营风险的建议》被市委会采纳,王茜撰写的《食药监管理体系改革过程中应加强风险管理的建议》被北京市委统战部采用,还有部分信息被市区委会采用,发挥了建言献策的重要作用。

  二、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服务活动,调动会员积极性

  支部以服务社会为己任,组织会员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服务工作。2013年9月底,首次赴张家口万全县北新屯小学开展扶贫助教活动,并由支部会员自愿发起设立了扶贫助教基金,先后两次捐赠投影仪、电视机和文具、体育用品,订阅教学所需杂志,建立图书室等;2014年还应学校要求,设立了多媒体教室。北京星地海文科技公司主动承担设备采购及免费安装调试任务,王宇宁联系朋友无偿提供车辆协助运送设备,唐人虎身在海外心系山区孩子,先后两次委托同事捐款。参加活动的其他会员纷纷向孩子们捐赠手风琴、笔记本电脑、硬笔书法字帖、国学读本等。在多媒体教室揭牌与捐赠仪式上,江涛还给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多媒体科技课;来自鼓楼中医医院的李怀为老师们进行义诊。整个活动感染了参加活动的所有师生,大家坚信,对山区孩子们的关爱会帮助成就支部还对区内特殊教育师生给予关注。

  2014年5月,支部赞助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第十届特奥会,32名会员及支部之友向特奥会捐赠了价值6000元的奖品;尹子菁向学校捐赠书法作品“有爱无碍”,杨庆徽被学校聘为“爱心大使”。2015年春节前夕,由杨庆徽赞助,支部在德云社为特殊教育学校的师生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相声表演。李曦光把社会公益活动和本职工作相结合,牵头组织了“爱心飞扬,海航相伴”特教学校师生参观海航主题活动。此外,会员中的李怀、成向东、栗光明、陈昂等大夫主动参与区委会组织的各种义诊活动,将医疗服务送到偏远山区、农村的百姓身边。

  三、规范支部管理,增强组织凝聚力

  从成立之初,支委会就致力于把支部打造成一流支部和基层组织的旗帜。支委会首先抓建章立制工作,逐步形成较为完善和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涉及支部工作、会员、财务、活动、档案管理等,并印发人手一册。

  2013年,随着扶贫助学特色社会服务活动的开展,选举产生基金管理委员会,制定助学专项基金管理办法,定期公布基金的募集、使用情况,确保基金管理与使用的公开、透明、规范、有实效。

  支部建立健全会前学习制度,紧密围绕当前形势和热点,举办各类知识讲座和分界别的参政议政、献计献策论坛,以别开生面的主题论坛形式,围绕会员所在单位、从事行业畅谈支部重点工作和重点民生问题。如今年年初的参政议政会,邀请大公网副总编辑陈国栋以《依法治国、依法行政》为题解读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帮助会员加强对当前经济政治形势的认识。每年支部都会总结当年工作,部署下一年工作;坚持对表现突出的优秀会员,参政议政、热心社会公益的会员以及民进之友积极分子进行表彰,颁发荣誉证书。

  为提升会员参与活动的兴趣,支部主动邀请各领域有专长的会员开展义务讲座,如春季(秋季)养生、生活法律小常识等。

  2015年年会上,组织了中国书法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尹子菁个人书画作品和区委会崔立新秘书长书法作品现场拍卖活动,拍卖所得全部由支部专款管理;同时举办了别开生面的联欢会,会员通过抽签的方式互赠小礼物,写下新年的祝福。

  每年的年会都是会员心目中的盛会。为不错过年会,唐人虎、杨曙光、曹伟等出差归来从机场直奔会场;陈鑫参加完研究生入学考试马上赶到会场参加小组讨论;金琨、夏洪卫、张旭光、薛聂等尽管已有其他安排,也设法挤出时间参加半天会议;陈剑周末值班,早早便赶到会场缴纳会费,与大家打上招呼送上新春祝福后又赶回单位值班……支部这个大家庭吸引着每一个会员,会员们也用无私的奉献和具体行动回报着这个家庭,彼此感动着、激励着、温暖着。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