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内蒙古巴彦淖尔总支:积极参政议政 真心服务社会

发布时间:2017-09-15  来源:

放大

缩小

  组织简介

  民进内蒙古巴彦淖尔总支部2010年6月21日在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成立,目前共有会员33名。2012年9月,被民进中央授予民进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集体称号;

  2014年11月,被民进中央授予民进全国组织建设先进基层组织称号;2014年,被民进中央主办的《民主》杂志社评为《民主》杂志发行优秀集体;2014年2月,被民进内蒙古区委会评为组织建设工作先进组织、参政议政工作先进组织。

  2010年6月成立以来,总支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全力参政议政,尽力服务社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2010年6月21日,巴彦淖尔总支一届一次会员大会在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召开。

  一、学习是进步的阶梯

  民进内蒙古巴彦淖尔总支部成立以来,把提升会员学习能力和自身素质作为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的核心内容,要求每一位会员通过努力学习提高政治理论素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各方面充分体现民进会员的精神风貌。一是深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号召会员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者、参与者、贡献者、遵循者、实践者。在2012年9月举行的民进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总结表彰暨工作推动会上,总支被民进中央授予民进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集体称号。二是及时学习落实民进中央、区委会和市委统战部重要会议、文件精神,深化了对参政党职能作用的理解,学以致用。三是及时传达贯彻全国、自治区及本市重要会议精神,深化对国情、区情、市情的了解,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主动性、积极性。总支经常邀请区委会领导和总支部老会员讲解会史会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参政议政等知识,提高了会员的政治理论素质和党派工作水平。每次开会前,提前安排专人领读、作辅导讲座,增强了会员的学习效果。对重点学习内容,要求会员写出学习心得,交流学习体会。号召会员通过书籍、网络进行自学。总支为全体会员订阅了民进中央主办的《民主》杂志,并将其作为重要的学习资料。2014年,总支被评为《民主》杂志发行优秀集体,总支委员赵建忠被评为《民主》杂志发行优秀个人。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会员的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增强了会员服务社会、无私奉献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制度建设是组织工作的根本保障

  总支成立以来,学习借鉴上级组织和其他地区民进组织的经验,建立健全了各项制度。出台了《领导班子工作制度》,坚持重点工作集体研究决定,明确了每名总支委员的职责、分工,做到有章可循。同时,还建立了组织发展、理论学习、参政议政等制度,每年拟定组织发展的工作计划、任务和目标,制定工作行事历,对各项工作的任务、时间、要求、负责人进行详细安排。建立了会员考核制度,根据会员完成本职工作情况和履行党派职责情况每年表彰优秀会员。这些制度的建立和落实,有效增强了会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会员工作呈现出朝气蓬勃、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总支的自身建设及其他工作得到了上级组织的认可和肯定。在2014年11月举行的民进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总支被民进中央授予民进全国组织建设先进基层组织称号,总支主委贾润莲被授予民进全国组织建设先进个人称号。2014年2月,总支部被内蒙古区委会评为组织建设工作先进组织、参政议政工作先进组织,总支部委员赵建忠、杨松、高银亮分别被评为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

  三、调查研究是参政议政的基础

  总支始终把参政议政作为最重要的工作,视调查研究为参政议政的根基。对一些关系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的重大课题进行了重点调研,提出了许多富有针对性、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政协这一参政平台交由有关部门办理,较好地发挥了参政议政作用。积极参加了市委市政府和统战部门组织的征求意见活动,提出了很多富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受到了充分肯定。在近年召开的市政协会议上,会员中的政协委员获得了多项荣誉。总支4份提案《关于加快教育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建议》、《提高认识,促进全市节能减排工作顺利进行》、《加强民营实体书店的建议》、《关于改善公交车内卫生环境的建议》获市政协优秀提案奖;总支提案《保护阴山岩画刻不容缓》被市政协列为2014年重点提案,受到自治区副主席刘新乐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总支2013年提交的《关于加强我市农村牧区学前教育的建议》、《改善民营实体书店经营环境、促进民营书店健康发展》2份提案被列为市政协主席会议重点督办提案。2012—2014年度总支连续被评为全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先进集体。总支被市政协评为2011、2013年度全市政协信息宣传工作先进集体。会员中政协委员的4份提案《关于全市蒙语授课学前教育实行“一免一补”政策的建议》、《关于我市农村土地承包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关于将市质监食品抽样检验经费列入财政年度预算的建议》、《加强科技创新和协作建立完善的农牧业科技服务体系》、《关于完善公交网络的建议》、《关于叫停城管部门队路边停车进行处罚的提案》获市政协优秀提案奖。5名会员杨松、郝雅军、姜有生、萨仁格日乐、高银亮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政协委员;会员戴慧芳被评为全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先进个人;会员路征、杨松、潘晓琦分别被评为2011、2012、2013年度全市政协信息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四、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

  总支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服务宗旨,对2个社会服务联系点额尔登布拉格民族幼儿园、联丰奋斗村后大套民间艺术团积极开展帮扶、献爱心活动。近几年,总支联手市蒙古族幼儿园,为前旗额尔登布拉格民族幼儿园捐赠和争取款物价值20余万元,会员和市蒙古族幼儿园的优秀教师还为该园师生做了示范授课。总支为中旗乌加河镇联丰奋斗村后大套民间艺术团捐赠了近2万元的演出器材、服装。承办了乌拉特中旗第二届“乡土乡音情”二人台优秀节目汇演的开幕演出,20多名会员表演了大合唱、独唱、马头琴、魔术等精彩纷呈的节目,还出资邀请了市民族歌舞剧院的40多名专业演员为当地农牧民献上了歌曲、舞蹈等文艺节目。总支积极参加市委统战部组织的扶贫、植树、演出等各项公益活动。总支委员高银亮长期捐款捐书助学;会员祁军以总支名义主动为家庭困难、需做手术的孩子捐款1万元,彰显了民进组织的良好形象,被新闻媒体获知后进行了报道。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任务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对做好党派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赋予了新使命。今后,总支决心在民进内蒙古区委会、中共巴彦淖尔市委的领导下,认真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不辱使命,敢于担当,团结奋斗,开拓进取,为推进巴彦淖尔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