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北师范大学基层委员会:支教,我们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7-09-15  来源:

放大

缩小

  组织简介

  民进东北师范大学支部成立于1979年,是吉林省和长春市民进组织的摇篮,现已发展成为拥有101名会员的民进东北师范大学基层委员会。多次获得民进长春市先进基层组织和民进吉林省先进基层组织的光荣称号;2010年10月获评先进基层组织;张晶莹、崔玢玢、靖岩等多名会员获得省市先进个人的光荣称号;杨家安被民进中央评为全国基层组织建设先进个人。

东北师大委员会在东北师大图书馆举办的长春抗大往事回顾报告会。

  民进东北师范大学基层委员会会员以大学基础教育方面的专家、中小学优秀教师和出版单位编辑为主。该委员会现有会员101人,如何充分发挥会员的优势,使委员会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加扎实高效,成为委员会研讨的主要议题。

  委员会的工作中一直有一条主线,那就是支教。近五年来,他们围绕这条主线展开了有创新性的、有特色的社会服务、组织建设和参政议政工作。他们立足本职工作优势,创新支教形式,社会服务工作做得扎实高效。

  2012年11月,民进东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召开第八届第四次会议,在副主委、东北师大出版社副社长张晶莹的提议下,确定将吉林省孤儿学校作为该会的定点支教学校。吉林省孤儿学校是亚洲最大的孤儿学校,在校学生1000多人。经委员会与孤儿学校的领导和一线任课教师多次沟通,了解到了学校在教学中有哪些困难,需要以何种形式进行帮助,并共同制定了五年的支教计划。

  民进东北师范大学基层委员会会员以大学基础教育方面的专家、中小学优秀教师和出版单位编辑为主。该委员会现有会员101人,如何充分发挥会员的优势,使委员会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加扎实高效,成为委员会研讨的主要议题。

  

  2013年2月,在杨家安主委的带领下,东北师大附中的八位名师走进孤儿学校初中课堂听课。孤儿学校的老师精心授课,附中的名师精彩点评,课后充分交流教学经验。

  2013年11月,委员会特邀特级教师金颖给孤儿学校的初中师生做了中考备考方略讲座,东北师大附中的语文老师王烁、英语老师宋俊梅等五位老师给孤儿学校的学生们上了五节附中的校本课程,《茶文化》《英文歌曲赏析》《趣味实验》等课程深受学生们的喜爱,也让他们开阔了视野,学到了许多课本以外的知识。

  2014年11月,在东北师大附小支部主委宗文斌老师的带领下,美术老师郭志勇、科学老师王旭等来到孤儿学校。由于事先委员会已与小学部的主任进行过沟通,了解到他们在这几科的教学上比较薄弱,便有针对性地准备了示范课,并把附小在这几科课程方面的教学经验与他们进行了交流。

  2015年3月,孤儿学校的20多位老师被邀请到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张晶莹代表东北师大出版社聘请他们作为出版社的社外编辑,并请社内专家对他们在写稿和编校方面进行了培训,向他们赠送了《北大绿卡》等图书。

  2015年9月,张晶莹组织东北师大附中高中毕业生吴一凡和王天竹同学来到孤儿学校参加以“励志青春放飞梦想”为主题的高考经验报告会。来自孤儿学校初三到高三的140多名学生整齐地坐在阶梯教室里,欢迎他们的学姐来介绍学习经验。两位同学为此次活动精心准备,根据学生的学习环境特点,结合自身的学习体会,从学习心态、理想目标和具体的学习方法等方面与学生们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委员会在每一次活动中都精心策划,参与的会员都用心准备,用一颗颗真心换来了孤儿学校从小学到高中全体师生真正的全面受益,万宇校长评价该基层的支教工作是做得最实的。这项工作还将踏踏实实走下去。

  2014年11月,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和民进东北师大委员会联合举办了党外专家大讲堂第二十场讲座,杨家安主委做了题为“漫谈教学艺术”的讲座。讲座让学生深入地理解了教学的各种艺术风格,从而使同学们了解到教师应具备的素质。来自学校各院系的100多名学生以饱满的热情聆听了杨老师精彩的讲座。讲座对未来将走向教师工作岗位的同学们来说是最有效和最有益的指导,同学们在讲座中也感受到了杨老师的精心准备和良苦用心。

  2014年12月,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和民进东北师大委员会联合举办了党外专家大讲堂第二十一场讲座。讲座由张晶莹主持,民进会员、东北师大附中语文组组长王江春老师和净月实验校小学部主任左淑静老师分别作了题为“灵活把握教学技能,轻松踏入教育职场”和“青年教师的专业能力生成”的专题讲座。

  王老师从道德素养、知识素养、能力素养和身心素养等四个方面论述教师必须具备的素养以及专业成长历程,并指出一个优秀老师必须达到的境界是传授学生知识、开启学生智慧、提高学生素养和提升学生品位。

  左老师从教师的职业习惯、教学习惯、阅读习惯、研究习惯、记录习惯、心理习惯等六个方面着重讲述了教师的专业能力是如何生成的,并从两个领域、八个维度介绍了《小学青年教师入职适应调查问卷》情况。

  通过此次活动,委员会找到了服务学校工作的切入点,期待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为即将走入职场的毕业生们提供指导和服务,为学校的建设贡献我们的力量。

  2015年7月,民进会员、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编辑室主任石纯生策划组织了校本教材研讨会,来自河北省和吉林省的二十多位教师交流校本课程经验,共同开发校本教材,促进教育教学资源的共享。

  民进会员们在支教的路上不断思考,不断创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忘及时回馈社会。2015年9月,委员会和榆树市五棵树镇中心校建立联系,制定帮扶计划;2015年10月,他们将在长春市经济开发区北海社区建立同心服务站,开设家长学校,服务社区,关注家庭教育。

  委员会在支教的路上团结着会员,吸引着人才,让组织充满了正能量,会员的队伍在不断壮大,素质在进一步提高,其自身的价值也在不断提升。

  2014年,杨家安主委被民进中央评为组织建设先进个人。继2010年被评为“民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后,今年正值民进成立70周年,民进东北师大基层委员会又荣获了“民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的荣誉称号。

  委员会在支教的路上关注着教育,锤炼出提案,在参政议政方面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张晶莹被民进长春市委选聘为首批参政议政专员,董玉琦教授提出《对农村中小学教师专业化问题研究及建议》,殷晓峰教授提出《如何让长春雕塑文化的发展上一个新的台阶》的建议。

  今年7月,委员会举行了换届选举,圆满完成了新老交替,相信在新一届主委张晶莹的带领下,他们将会继续发扬民进人的优良传统,在民进各级组织的支持和关爱下,一直在支教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