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庆大学总支:创新支部活动模式 深化学习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7-09-18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重庆大学总支代表先进集体发言

  民进重庆大学总支是一个非常普通的基层支部,在重庆大学的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里是个“小个子”,如民盟支部有盟员386人,而我们只有28名会员。但民进重大总支又是一个非常特别的支部,28名会员中有9位博士(其中5位海归博士),10位教授、5位副教授,有5位会员曾任或现任重庆大学副校长、副院长、系主任、系副主任,4位会员曾任或现任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全国人大代表及地方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正是因为这种平凡而又特殊的组织构成情况,重大总支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一方面按照民进中央、民进重庆市委、民进沙坪坝区委的安排部署,突出工作重点,转变工作作风;一方面围绕学习实践活动统一思想认识、提升履职能力与实效的主线,支部班子从发挥领学带动作用、加强会员思想引导、激发会员履职热情着手,结合自身实际改进方法,探索规律,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走出了一条“例行+专题”“请进来+走出去”的具有重大支部特色的组织活动创新之路,推动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取得实效。

  “例行+专题”:“定制”组织生活,调动会员积极性

  “例行”即传统的、常规的活动组织形式,定期由支部负责人组织学习会、培训会、座谈交流等,传达学习重要讲话和文件精神。对于民进基层组织而言,这是最基础、最普遍的组织生活开展方式,但其形式固定单一、内容与基层实际工作联系不够紧密,久而久之,一方面容易让会员产生“学习疲劳”,另一方面与会员的本职工作实践结合程度不足,难以发挥指导作用。支部班子通过创新思维和深入研究,提出了支部生活在保证“例行”活动的基础上增加“专题”活动的想法并付诸实践,改善了组织生活模式,提高了会员履职积极性,推动了“双岗建功”。

  组织生活“专题化”,是结合会员的履职方向、本职岗位特点、学术特长等方面的需求和意见建议,定制和举行专题、专项的学习实践活动。民进重大总支自2010年开始试行“专题”活动,最早由支部副主委谢祖全教授以邮政文化为线索开展关于中共党史、新中国成立史、民进会史等内容的系列专题讲座,先在支部活动中进行试点宣讲,同时提倡和鼓励支部会员根据自己的学术方向和兴趣爱好,结合本职工作和党派履职心得,创制体现会员特色的专题学习课程和专项实践活动,几年来不断积累和完善,取得良好效果。近年来,谢祖全教授的邮政文化系列讲座已经积累了关于中共党史、辛亥革命、毛泽东传记、大熊猫与外交活动、孔子与儒家文化史、抗日战争史、民进会史等十余个专题,支部会员也陆续根据各自在具体学科领域的特长与方向,结合党派履职工作,通过专题讲座的形式在支部组织生活中交流分享。

  重大总支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以主题讲座为抓手,“例行”和“专题”并重,一方面为会员提供了更广阔的分享交流平台,拉近了支部会员之间的距离,促进了会员在交流中巩固思想政治共识;另一方面,增强了自身建设能力,收获了宝贵的实践经验,提升了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现在,支部会员主动争先,积极参与和组织支部自己的“百家讲坛”,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等党派履职活动的成果越来越丰富、越来越成熟。

  “请进来+走出去”:突出党派特色,展现民进正能量

  “例行+专题”模式还只能算是“独善其身”,不足以向社会展现以教育文化为主界别的民进党派特色。近年来,重大总支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通过与上级组织、相关单位、兄弟党派的充分互动,不断学习先进做法和经验,同时展示与交流自身建设中的心得体会,正面发声,展现正能量。

  常规组织生活和特色学习活动形成机制之后,重大总支结合重大纪念活动,先后邀请抗战史专家、重庆市传统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敖依昌教授作《陪都重庆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的地位和贡献》讲座,邀请左权将军之孙左北红作《晚辈缅怀抗日名将左权》报告,邀请四川外国语大学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国玉奇教授主讲《今日俄罗斯与中俄关系》等等,通过回顾统一战线、民主建国、多党合作等重要历史脉络,充分发挥中国近现代史的资政育人作用。同时,总支邀请民进重庆市委直属璧山支部、西南政法大学支部、四川外国语大学支部及重庆大学各民主党派支部等联合组织各种形式的课题调研、会员联谊交流、学术研讨、参政议政沙龙活动。这些“请进来”的做法,提升了学习品质、丰富了组织活动形式、深化了学习实践活动内涵。

  谢祖全教授在集邮文化方面颇有建树,2014年由中共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重庆市集邮协会主办,民进重庆大学总支协办的“爱我中华·中国梦·我的梦”大型集邮活动走出支部、走出重大,获得了社会各界和中央媒体的关注和支持;2015年受邀在重庆市图书馆作《从邮政文化透视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专题讲座,《重庆晨报》进行了专题报道,国内(含香港)数十家媒体和网站予以转载。2016年5月,民进南京市委会、金陵科技学院支部专程来到重庆大学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调研,与重大总支座谈交流调研成果和党派工作。

  充分利用重庆丰富的红色文化、统战文化资源,2017年3月,重大总支与西南政法大学支部联合前往国际共产主义战士谢唯进的故居参观学习,与谢老的亲属座谈交流,并就改革开放以来当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在深入了解国情、省情基础上进一步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

  从最初开展活动冷冷清清无人问津,到如今开展活动红红火火丰富多彩,重大总支这个不足30名会员的小型基层组织的腰杆越来越硬。在此,我代表重大总支,感谢民进中央的正确领导,感谢民进重庆市委和沙坪坝区委不遗余力的关心支持,同时也要感谢重大总支各位会员的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紧密团结、倾力互助。

  我们将牢记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使命,以深化政治交接、增进政治共识为引领,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助推自身建设和履职实践相互促进,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工作实效迎接中共十九大和民进十二大的胜利召开。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