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平市委会:当先锋 树典型 作示范

发布时间:2017-09-18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南平市委会代表先进集体发言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来,民进南平市委会抓住作为民进中央第二、第三和第四批学习实践联系点的机遇,发挥优势、找准定位,当先锋、树典型、作示范,成功打造福建民进学习实践活动示范点,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做法和亮点如下:

  一、增强主动性和针对性,打造福建民进学习实践活动示范点

  1.认真贯彻民进中央对学习实践联系点的工作要求,以会中央领导亲临指导为动力,提升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效和影响。民进中央一直关心关注民进南平市委会的发展,严隽琪、罗富和、王佐书、张帆等主要领导多次莅临南平悉心指导工作。2014年,我们邀请王佐书副主席亲临南平,向民进会员以及全市统战系统200多位干部作学习实践活动专题辅导报告,为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作出了思想动员、奠定了理论基础、拓宽了工作思路。挂点南平的张帆副主席多次赴南平联系点,通过“开明讲坛”讲座、文化建设专题辅导、走访调研会员茶企、与基层支部骨干会员谈心、慰问老会员等多种方式开展联系点活动,带来了会中央的关怀和支持,受到基层会员的热烈欢迎。张副主席走访会员的武夷岩茶企业,听取了企业家会员有关武夷岩茶品牌发展的问题和困难的汇报并悉心指导,建议市委会在武夷岩茶品牌建设方面多做调研,特别是针对作为“万里茶道”起点的武夷山市,如何做好武夷岩茶技艺传承和品牌建设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市委会积极落实指导意见,深入调研,向省委会递交了《武夷岩茶品牌建设问题及对策研究》的调研报告,努力推进“万里茶道”融入“一带一路”。今年在厦门召开的金砖会议上,武夷岩茶、正山小种作为国礼赠送与会国家来宾,彰显出武夷茶文化的影响力,这与民进中央领导、社会各界的积极呼吁和推进是分不开的。

  2.以“我身边的先进”宣讲为抓手,精心打造福建民进学习实践活动示范点。2015年,为贯彻落实民进中央的决策部署,省委会决定以“我身边的先进”巡回宣讲为重要抓手,拓展活动平台载体,创新活动内容形式,突出活动主题特色。根据市委会学习实践活动方案,市委会抓住作为会中央学习实践联系点的优势,率先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巡回宣讲活动,以打造全省民进学习实践活动示范点为目标,精心组织,释放学习实践活动凝聚的正能量。一是做好先进典型的遴选。会员崔继军曾任南平建阳市副市长、民进南平市委会副主委,因公积劳成疾、不幸英年辞世,是人民群众公认的好干部,是福建民进公认的好会员,我们就把崔继军作为树得起、立得住、叫得响、过得硬的典型,把握住了举办宣讲活动的核心所在。二是积极向中共市委汇报,得到了中共市委统战部的高度重视。首场宣讲中,中共市委统战部部长到会致辞,120多位民进会员、统战系统干部群众和民进对口联席单位负责人参与了报告会,四位宣讲团成员展示了当代民进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精神风貌,让与会人员深受感动和鼓舞。三是注重提升现场效果和宣传影响力,邀请光明网、团结报、福建电视台及当地媒体记者进行全面报道,成为全省巡回宣讲可借鉴的样本。今年,为进一步推动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省委会举办“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演讲比赛,南平市委会又承担了首场比赛。来自全省民进基层组织的12名民进会员,饱含深情讲本人、讲身边会员的故事,阐释什么是民进人的初心,畅谈如何继承和发扬民进先辈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分享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民进人新故事,是对会员进行的又一次精神洗礼。这既是对前一阶段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总结和检阅,也是对专题教育成果的深化和巩固。

  二、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年度主题相结合,自身建设和履行参政党职能取得新成效

  一是加强宣传工作,营造学习实践活动浓厚氛围。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着力打造“互联网+”宣传思想教育模式,初步构建起“宣传栏、简报、在线网址、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立体式宣传平台,全方位宣传民进工作,四年来,仅工作简报就刊出120多期。在“闽北红色首府”武夷山市大安村,设立南平首个民主党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年来,组织6批次300多名会员赴教育基地学习参观,增进了会员政治共识,弘扬了民进优良传统,思想政治教育走在全省民进前列。二是加强组织建设,着力推进人才强会。市委会目前共有会员145名,推荐后备干部30人,有2人担任厅级领导、6人担任处级领导。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激励会员双岗建功,四年来,市委会分别获会中央、省委会和中共市委统战部授予的“社会服务”“参政议政”“统战理论研究”工作先进单位;2个基层组织获民进全国先进集体表彰;3名会员获民进全国先进个人表彰。 三是主动服务发展大局,参政议政成效显著。四年来向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民进省委提交80多篇调研报告;报送信息460条次,其中3条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2条信息得到中共福建省委书记、省长的重要批示;93篇信息分别被中央、省、市有关部门采用。四是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打造系列“同心”品牌。持续参与“同心·海西春雨行动”对口扶贫政和县澄源乡,“同心·统战文化进社区”成效明显,倡导金秋助学、书香彩虹、爱心围巾、春联万家等“同心·微公益活动”,参与统战系统“同心·生态林”建设等。

  三、经验与体会

  1.发挥优势、借力发展。珍惜连续三年被确定为民进中央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的机遇,贯彻民进中央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工作要求,以会中央领导深入联系点全程指导、具体帮助、推动督促为动力,助推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更好的成效。

  2.打造品牌、引领示范。在承接“我身边的先进”事迹巡回宣讲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演讲比赛活动中,配合省委会精心谋划、精心组织,达到当先锋、树典型、作示范的效果,也充分展现了民进组织的感召力、凝聚力和会员群体的先进性,扩大了民进的社会影响力。

  3.以知助行、以行促知。学习实践活动中既要以新的思想认识推动实践,又以新的实践深化思想认识。只有坚持知行合一,不断让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让行动自觉深化思想自觉,才能进一步推进自身建设和履职实践更上新台阶。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