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孙钰华:静水流深见真情

发布时间:2017-09-18  来源:

放大

缩小

孙钰华代表先进个人作大会发言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我叫孙钰华,是从讲台上走来的民进人,正是基于这样的信仰和追求,我扎根新疆教育27年,从新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第一任主管学科发展和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到担纲教育学科高地博士点建设的院长,到新疆高校师资培训中心主任,我倾尽心血于新疆这片深爱的沃土,以推进新疆教育事业发展作为人生梦想;我牢记“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在民进路上不断探索前进,成长为民进新疆第七届委员会的副主委,并以一名民进会员应有的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践行着民进教育人的执着与努力。

  一、坚守阵地,培养新疆社会发展需要人才时不我待

  如何打造新疆教育学科的高地,让新疆教育能够在全国教育学科中占有一席之地。这是我当时作为新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第一任院领导的思虑之首。

  教育联结着今天和未来。作为新疆的教育人,唯有扎根于多民族文化共生的现实生活,才能培养出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适应新疆区域发展需要的人才。我深知新疆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坚持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倾心付出,在任期间带领团队成功申报了多项国家级、省级重要学科发展平台。其中,教育学博士一级学科授权单位突破重围申报成功,为新疆跻身全国教育学科领军团队奠定了坚实基础。

  优势教育资源的整合和精英力量的引领对新疆教育的发展至关重要。在中小学教育方面,我带领团队先后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心理所等机构联系,与乌鲁木齐市区县教育局合作,与中小学校签约,分享专家开发的在线优质资源,联合开展名师工作室、校长培训等多项工作,一方面整合新疆现有的大中小学优质资源,另一方面引进全国优质教育资源,300多所学校参与,成千上万的师生受益。一本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教材《现代教育理论与运用》,26次修改,内容更新50%,深刻影响了教师对前沿研究成果的理解与应用。

  在新疆,坚守社会主义办学阵地,抵制宗教渗透也是教育人一刻不能放松的职责。站在讲台第一线,除了讲课加强学生教师的政治防线,还要因材施教,注重对个别同志思想动态及言行风貌的引导和把握。曾经有一位老师,思想上存在模糊认识,服饰不符合学校教师的职业要求。我以一名多年教育人的敏锐洞察力,深刻明白也许穿什么衣服对于其他行业的人来说没有那么重要,可是对于站在三尺讲台的教师来讲,一言一行都对学生起着重要的示范作用,深刻地影响着学生的思想观点。随即将那位老师约请到办公室说,“今天我不是你的院长,就是你的一个好姐妹,我们好好聊聊。”我俩从那位老师刚进入学院时黑黝黝的长发和青春的笑脸聊起,谈孩子,谈工作,谈生活,谈女人在这个世界上的生存……暮色染窗,不知不觉中三个多小时过去了,当我起身想去开灯时,那位老师说不用了,该走了。第二天,那位老师焕然一新地出现在学院,同事们都特别激动地说,她好像换了一个人,发型衣服都变了。几个月的苦口婆心突然看到效果,我觉得好开心,也好感慨!“教育是一颗心撼动另一颗心的事业”,这是我一直坚信并用自己实际行动阐释的成果,为全院老师和学生点亮了希望和指路明灯。记得一位学生在自己的婚礼上动情地对我说,“孙老师,你跟我妈是同一年出生的,我有种感觉,你就像我妈妈一样。”我们四目相对,泪眼相拥,是真诚与爱意的交汇,是温暖与情感的升华,妈妈是一个多么有温度的称呼!把我比作妈妈,是给予我无尚的赞许和认可,也是我感觉最幸福的事情。

  二、注重根基,倾心多民族儿童教育执着不悔

  对孩子的热爱,是我这二十几年来,无论多忙、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不愿意放下的事情。作为世界学前教育学会的中国委员(OMEP)、儿童基金会项目专家、救助儿童会项目专家和国培学前教师培训项目的首席专家,我倾尽所能,积极投身于多民族儿童的发展与教育。积极关注双语幼儿园发展态势,参与撰写自治区示范园审核标准,引领幼儿园品牌特色建设,指导学前教育高层次人才培养,基于这些实践撰写论文和政协提案,相关提案多次被收进政协大会发言册。其中《关于建立自治区学前双语教育法规的提案》(自治区十届政协五次会议第924号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

  儿童的发展教育与新疆学前教师的专业发展密不可分,是我研究学科的一部分,也同样牵动着我的心,作为学前教育专业 “国培”项目的主持者,在多样化的培训环境下,我把先进的理念、实用的技能传递给农牧区一线的教师,让他们带着对教育的全新理解回到工作岗位。饱含着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教育技能运用的学生培训作品,有的挂在了教育部大楼的墙壁上。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元素,其和谐事关社会稳定。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从家庭做起,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才能更科学地影响和感染孩子,带着这种理念和执着,我和我的团队多次走进幼儿园、中小学校、大中专院校、政府机关讲学,在广播、电视里留下了诚恳的声音。把这些机会当做最自然的调研,不断观察思考,捕捉现实生活中儿童教育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提案,助推了家庭教育和亲职教育的科学化和规范化。

  三、建言献策,注重参政议政社会效应身体力行

  作为政协委员,我明白政协委员是荣誉是信任更是光荣神圣的政治责任,我不断强化主体思想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发挥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三大职能,牢记使命,履职不止,先后提交30余份提案,多份调研报告被选编进自治区政协大会发言册。其中1份获评自治区政协优秀提案,2份获评沙依巴克区优秀提案。

  在调研时,基于大学教师做研究时的基本功,我进行专业设计,力求做到选题的代表性、取样的全面性和举措的实用性。在调研不合格教师退出机制的提案时,当被访问的校长知道我已经跑了4个区县的13所学校后,笑着对我说,各个学校基本情况都差不多,跑一两所学校就知道了。我带着作研究的钉子精神和政协委员的责任意识回答道,“要尽可能了解更多的情况,才能说出有力量的话。”现在想来,或许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每年我撰写提案才能实现百分之百的成功立案。

  同时,我和我的团队创造了“带着作业进学校”的调研模式,教育界的政协委员带着示范课和专题讲座进学校,一边调研一边传播新思想新理念,尝试新的互动式工作模式。

  四、双岗建功,投身民进事业发展奋力前行

  作为民进会员,我一直以民进教育人的精神自勉自励,在积极参与会中央和区委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同时,努力学习和了解民进组织的光荣传统和历史使命,用学习实践活动引领各项工作,沿着前辈们的足迹不忘初心,正道前行,双岗建功。

  时任新疆师范大学支部副主委的我,为调动会员的积极性,尝试多种活动载体,丰富各种活动内容,在活动的延展性和成效上不断探索,在会员的参与性和能动性上主动作为,所带领的支部连续12年被区委会评为先进集体,先后获得民进中央授予的“全国先进基层组织”、国务院授予的“全国民族团结模范”等荣誉称号。

  在担任区委会教育委员会主任的8年里,教育专委会多次获评区委会参政议政先进集体,我也多次获评参政议政先进个人,并被中央统战部评为“全国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个人”。

  诸多光环和成绩的取得不仅是我个人努力的结果,更是民进赋予的关怀培养、机遇成长。如今,作为民进新疆第七届委员会副主委,我感恩组织的信任和新疆民进全体会员的肯定。静水流深见真情,倾心奉献永不悔,民进见证了我的成长,我也必将会伴随民进远航。面向未来,我将继续秉持着对民进事业的一颗真心,对教育行业的一片赤诚,不负众望,奋力前行,争取双岗建功出实招,见实效,立新功!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