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张徐剑:开拓进取 奋发有为

发布时间:2017-09-18  来源:

放大

缩小

张徐剑代表先进个人作大会发言

  我是民进南通市委会秘书长、宣传部长张徐剑,江苏南通人,1976年参加工作,大学学历,民进会员。1998年担任南通市委会宣传部副部长(主持工作),2002年担任宣传部长,2016年担任秘书长、宣传部长,主持南通市委会思想建设、对外宣传和参政议政等工作近20年。长期以来,我爱党爱会、爱岗敬业,积极履行秘书长、宣传部长的职责,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热心为会员服务、为领导服务,在会员中有良好的口碑。四年来,作为宣传部长,我具体负责南通市委会开展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我从事前设计、制定主题活动方案到事中付诸实施、积极推进,再到事后报道、总结,在主题活动的整个过程中开动脑筋,全身心投入,把握会员诉求与民进组织要求的契合点,以加强思想建设为落脚点,以推进多层面学习活动为抓手,以开展特色主题活动为载体,紧扣会员思想实际,结合履行基本职能和队伍建设,使学习实践活动人性化、生动化、成果化,努力达到加强思想建设、推进履职实践、打造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的崇高目的。

  一、以组织多层面学习活动为抓手,推进学习实践活动全面开展

  针对当前会员主流思想健康、积极向上,但价值取向多元、少数会员入会思想动机不纯,对多党合作制度认识不足等情况和特点,我设计、开展了自上而下的四个层面的学习教育活动。一是成立学习中心组,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定期集中学习、交流心得。我认为,要使火车跑的快,必须车头带。领导班子要当表率,引领全会前进。为此,我为中心组制定学习计划,设计学习提纲,确定专题主讲人,使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四年来开展专题学习20余次,在全会起到表率作用;二是组织市委委员层面集中学习。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结合相关专题会议,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统战工作条例等,收到良好学习效果;三是组织基层支部开展主题学习。我积极帮助支部主委根据成员岗位特点和思想实际,有针对性地选择、设计学习内容,重点学习会章会史和民进优良传统及时事政治,提高成员主动争取和接受所在单位党组织领导的自觉性;四是坚持机关干部周一学习制度,每周确定一个学习主题和主讲人。机关学习实行中心发言制,从领导开始轮流到每一位同志,讲心得,谈体会。通过四个层面的学习活动,大家对多党合作制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增强了参政党意识和大局意识,夯实了多党合作的思想基础。

  二、以特色主题活动为载体,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为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生动性和凝聚力,我勤于思索,设计并开展了一系列特色主题活动,努力做出亮点、做出品牌、形成特色。近年来我开展的特色主题活动主要有:“寻传统、看今朝、展未来”考察研讨活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现代京剧专场演唱活动、“看看家乡新面貌,说说会员爱国情”参观座谈活动、“民进老领导走基层、讲会史”传统教育支部行活动、“发现身边典型,讲述身边榜样”会员事迹演讲活动、“立足本职、双岗奉献”民进会员双岗建功风采展示活动、“我为南通‘五城同创’献一计”专题建言献策活动、“学会章学会史做合格民进会员”主题实践活动、“五个一支部”(支部活动一阵地、参政议政一建议、社会服务一品牌、双岗建功一典型、理论研讨一成果)创建系列活动等等,让会员亲身参与、亲身讲述、亲身体验,耳闻目睹,有思有行,充分调动会员踊跃参与特色主题活动的积极性,一大批新会员学懂了会章会史,增进了思想共识。

  三、以思想建设为落脚点,推进学习实践活动见成果、显实效

  我常常想,检验学习实践活动是否取得成效,关键要看是否实现了参政党的思想建设水平、认识觉悟程度和履职尽责成绩的显著提升。

  首先,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南通民进会员的思想建设水平显著提升,参政党意识显著增强。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对基本国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理论有了清醒的认识;二是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三是对民进的宗旨、初心和优良传统、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总的政治格局有了新的体会,并树立起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体制、经济体制、文化体制相适应的理想信念,树立起为执政党助力、为人民服务、为社会造福的双岗建功精神和高尚情怀。

  其次,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推动了南通民进参政议政职能的积极履行,成果丰硕骄人。四年来,形成了一批富有成效的调研成果。承办中共南通市委交办的调研课题5篇,完成各类调研报告60余份。在市两会上,提交议案和提案300余份,作大会发言与专题建言献策35人次, 25篇提案被评为市优秀提案,15份提案被列为市政协主席重点督办提案,多条建议被政府部门采纳。

  第三,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大大激发了会员服务社会的拳拳之心,南通民进的社会服务工作有声有色,成绩斐然。四年来,形成了“微公益服务在行动”、“同心·彩虹行动”、“童声里的中国”、“励志教育校园文化行”、“戏曲进校园”、“牵手行动”等社会服务品牌,影响遍及大江南北。深受学习实践活动感染的会员无臂书法家王剑华走进大中小学校园,举办“励志人生报告会”100余场;主题教育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会员张锋策划投资的大型儿童音乐剧《田梦儿》《留守小孩》等少儿励志精品剧目走进苏、浙、沪等地400多所学校巡回展演,数万少年儿童受益。

  近年来,经过不懈努力,南通民进连续五年获得江苏省先进集体称号,连续两年获得民进中央年度参政议政一等奖。2012年,南通民进被民进中央授予“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全国先进集体”称号;2013年和2015年,先后被授予“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和“民进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这一系列荣誉的取得,是南通市委会持续、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其中也包含我的一份辛勤努力,本人也于2015年被评为《民主》杂志发行全国先进个人,2016年被民进江苏省委授予“参政议政先进个人”称号。

  今后,我将在民进各级组织的领导下,继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再接再厉,为不断开创多党合作事业新局面再创新业绩!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