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张音悦:同筑中华梦 共鸣盛世音

发布时间:2017-09-18  来源:

放大

缩小

张音悦代表先进个人作大会发言

  我是民进湖南省直文化支部主委张音悦,国家一级演奏员,湖南省歌舞剧院副院长,全国青联委员,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南省委委员,湖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湖南师范大学客座教授,美国内华达艺术学院“荣誉教授”,长沙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长沙市政协委员。

  文化是一个民族区别于其他民族的标志,是一个民族得以存在和延续发展的重要基础。中华民族千年来强敌不断,始终能绵延浩荡,一次次重建家园,民族文脉不断是重要的因素。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仅取决于我们的经济建设,同样取决于自身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唯有如此,才能更好地建设物质文明,不会泯然于浩淼的历史长河,而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在近20年的民族文化艺术生涯中,我一直保持着对二胡和民族文化事业的热爱和执着,取得了一些成绩和心得,非常荣幸能在今天大会上向大家汇报交流,共同进步,也希望有机会请大家欣赏湖南艺术家的音乐盛宴。

  一、艺海扬帆、继往创新、开创民乐新天地

  我于1996年参加工作,任职于株洲歌舞剧团,担任二胡独奏,2003年调入湖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在二十年的艺术生涯中,我对艺术事业的挚爱之心未变,始终以传承和发扬民族艺术为己任,紧跟时代步伐,努力增强自身业务水平和综合文化素质,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

  作为民族音乐的传歌者,我首开湖南大型个人民乐独奏专场之先河,在田汉音乐厅、湖南大剧院、橘子洲成功举办“天籁悦音”“弦之火花”“悦动听”“国韵双骄”“橘洲花月夜”“国韵湘音”等不同风格、题材的音乐会。2016年在美国举办了“指尖上的心弦”二胡独奏音乐会巡演,反响热烈。2017年首推湖南民族音乐季,让民族乐团向职业化、高水平化迈进了一大步。

  平时还利用自身影响力和业余时间,以丰富的形式推广民族音乐和民族文化。在音乐厅、学校等举办民族音乐会,请名家来湘,推广民族音乐。在湖南省文化厅、湖南大学、社会主义学院、湖南大剧院等举办《国韵•名曲•明心》等专题讲座数十场。讲述民乐的悠久历史,经典曲目和丰厚的文化底蕴;举办“弦知音”系列雅集,如“纪念伟大的民族音乐家刘天华先生”等,搭建民乐工作者和爱好者之间的桥梁,提供展示、交流平台,活动成效显著,反响热烈。在各级领导和民进组织的支持下,蓬勃发展的民族音乐已逐渐成为长沙一张靓丽的城市风景和名片。

  编著并录制出版《最新二胡演绎流行金曲》图书、《指尖上的心弦—二胡与吉他的思语》专辑、《指尖上的心弦-流行经典二胡曲集》、《指尖上的心弦》音乐会视频专辑(国家“十三五”重点音像出版项目)。在二胡的研究和教学上,有多篇论文在专业刊物上发表。在多年教学中,逾百名学生在“小金钟奖”“华乐之韵”“敦煌杯”等国际国内大赛中获奖,为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知名高校输送了多名品学兼优的学生。我还多次担任“敦煌杯”“诗韵杯”“洞庭杯”“青少年华人艺术盛典”“青春中国青少年才艺大赛”等大赛评委。湖南省政府对外英文网站为我制作了专刊及网页,作为向世界展示湖湘民族艺术文化的典范。

  二、热爱民进、关注民生、积极参政议政

  我于1998年加入民进,2006年转入省直文化支部,任宣传委员,2014年担任支部副主委。2017年任省委委员、文化支部主委。我平时积极组织策划支部的调研及学习考察活动,发现人才,发展会员;认真参与会内活动和学习,努力提升政治意识及综合素质,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作用。

  我一直积极参加民进的各项会议和文艺演出活动,如历年的春节团拜会及重大演出活动,还策划和参与湖南省民进成立20周年、30周年庆典文艺演出。

  作为长沙市政协委员,我撰写的《弦歌雅乐润三湘—民乐进校园》《广场舞的规范和管理》《村规民约—建议加强农村拆迁妇女权益保障》等多项提案,引起高度重视,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作为湖南省文化艺术专委会委员和课题组成员,我多次赴省文化厅、地市文化系统进行调研,了解湖南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现状,参照其他省市成功经验,结合本省情况,研究解决办法及建议,参与撰写提案。

  一直关心社会民生,为抗震抗洪救灾积极捐款捐物。醴陵市盐山村有一条小路,一下雨便泥泞不堪,给村民进出带来极大不便,我积极呼吁并捐款筹资,为村民修建了1.3公里的水泥路。今夏湖南宁乡发生特大水灾,我第一时间组织会员捐款捐物,和省委会领导及会员一同深入灾区,把善款送到急需救助的灾民手中。

  三、爱岗敬业、团结奋进、硕果累累

  在平时工作中,认真踏实,勤于思考,勇于创新,善于团结群众和各级领导,在艺术实践和理论、院团管理等各方面取得了较多成果。

  我多次在各类重大演出中担任独奏或领奏,并赴美国、英国、俄罗斯、芬兰、意大利、澳大利亚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访问演出,深受各地观众喜爱,获得高度赞誉。

  2011年以来历任湖南省歌舞剧院民乐团副团长、院长助理、副院长等职,为院团建设、管理及艺术提升作出了较大贡献。艺术是社会生活和思想的重要表达方式,爱国、富强、文明等核心价值观同历史、文化和音乐结合,内涵和形式非常丰富,且更为生动和易于接受。我们坚持以民族文化为骨骼,以民族音乐为血肉,创作了多台具有很高艺术水准和文化内涵的大型民族音乐会。如大型原创民族管弦乐《国韵湘音》中,弘扬爱国、富强的《忧乐颂》《南风》等庄重恢弘、催人振奋;弘扬传统文化、传统美德的《湘妃之恋》《湘西随想曲》等真挚优美、感人至深,推出后深受各界喜爱,两年内连续演出数十场。

  2009年获第二届CCTV民乐大赛湖南赛区一等奖,2011年获首届民乐合奏大赛专业组金奖。多次被省歌舞剧院和省文化厅评为“先进工作者”,多次获音乐家协会和民族管弦乐学会颁发“优秀会员”“优秀指导教师奖”“发展民族器乐事业特殊贡献奖”“优秀园丁”等称号和奖励。多次获评民进市、省和中央优秀会员、长沙市优秀政协委员、湖南省十大同心人物等荣誉,并受聘“欧盟湖南总商会文化大使”。

  成就属于过去,我将继续以“艺无止境、韵润潇湘”为座右铭,秉承“立会为公、参政为民”宗旨,在今后的艺术道路上努力前行,在民族音乐的世界里辛勤耕耘,将个人的成就和价值更好地融入中华民族文化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去。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