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委会:学思践悟 奋力作为

发布时间:2017-09-18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湖南省委会按照民进中央的统一部署,认真谋划,扎实推进,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线,不断增强自身建设新本领,寻求参政履职新突破,打造社会服务新平台,在各基层组织和全体会员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五年来,始终坚持学思践悟、奋力作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了湖南民进的智慧和力量。现将五年的学习实践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主要做法

  1.以领导机构保障运行。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全面领导和统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严格落实会议、宣传、统计、情况报送等日常工作制度,推动形成各级组织、各项工作之间的共识与合力,确保学习实践活动的有效运行。各市级组织也纷纷成立领导机构,迅速部署落实。

  2.以活动方案统领实施。年初下发《民进湖南省委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并结合年度工作重点,作出年度具体的工作安排,保证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序推进和规划实施。方案对本年度的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要求予以明确。

  3.以宣讲活动带动学习。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多次深入基层组织开展“会史传统教育”、“坚持‘两学一助’、当好身边先进”巡回宣讲,同步督查指导,实现各市级、省直组织全覆盖。将中心组学习制度与常委会和全会学习相结合,先后组织25次专题学习,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积极主动开展联系点工作,丰富拓展活动内容与形式。特别是张家界市委会作为民进中央第三批联系点,取得良好的效果,其经验做法得到赴张家界调研的罗富和第一副主席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4.以履行职能推动实践。坚持学习实践活动主线与参政党职能履行的有机融合,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履职实践中开展好联系点工作,推动学习实践活动生动深入、常做常新,推动广大会员双岗建功,不断增强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5.以经验总结提升实效。适时召开学习实践活动交流会,于半年度、年度工作会议上及时对开展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或全面总结,注重突出重点、亮点和特色,提炼交流经验做法,改进问题与不足,研究部署新阶段工作,提升学习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获得成绩

  1.思想建设取得进展。五年来,以重大庆祝活动为契机,大力弘扬优良传统;通过巡回宣讲、系列征文活动、网上社院、同心讲堂等多种载体,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提高了全会的思想政治素质。理论研究不断深入,形成各类研究成果20余项,其中4项成果获民进中央表彰,8项成果获省委统战部表彰。2015被民进中央评为“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先进单位”。

  2.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五年来,组织建设不断加强。持续推进“百名优才入会工程”,全省五年共发展会员982人,其中以汪涵为代表的各类优才109人;向中共省委统战部推荐“百千万党外人才”415名,为多党合作事业提供人才支持。作风建设不断加强,坚持以党为师,文风、会风、学风有效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大力改善;制度建设不断加强,会省委相关工作制度、全会监督体系逐步完善。

  3.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参政议政成果丰硕。围绕全省改革发展中心工作深入调研,形成调研报告85篇,集体提案67件,其中19件立为重点提案,5件立为督办提案,11件获评优秀提案,9件提案获中共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批示。2015年、2016年先后被民进中央评为“参政议政工作先进单位”。社会服务成绩显著。连续11年开展西部教师培训,共培训中小学教师100余人。实施“文化惠民·同心共进”大型公益项目。举办“走进湘桂黔边·关注老少山穷”全国摄影大赛,为脱贫攻坚鼓劲。“四同创建”稳步推进,联点帮扶持续发力。2013年、2014年连续被民进中央评为“社会服务工作先进单位”。

  二、主要经验

  (一)搭建多元平台,突出学践结合

  1.搭建学践平台。主委班子成员积极开展学践活动联系点工作,与基层会员“面对面”,各级组织相继开展“走基层、接地气”等活动,进一步交流思想、沟通感情、凝聚共识。

  2.搭建宣讲平台。将“两学一助”学习教育和学习实践活动相结合,创造性地开展了“坚持‘两学一助’、当好身边先进”宣讲活动,深入挖掘和宣传湖南民进优秀会员的先进事迹,教育引导广大会员立足本职,双岗建功。活动历时一年,省委主委班子成员率队,分赴全省12个市州及省直巡回宣讲13场,实现了主委班子成员人人宣讲。

  3.搭建互动平台。开展以“参政为民”、“民进情缘”和“献计新湖南,建功‘十三五’”为主题的三项征文和“我为湖南脱贫攻坚‘建一言,献一策’”活动,引导广大会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言献策、贡献才智。

  4.搭建自学平台。利用“湖南网上社院”6大课程频道、28个学习栏目和700多门课程的资源优势,组织全省代表性人士、骨干会员和专职干部在线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并将学习完成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

  (二)打造文化品牌,彰显民进特色

  1.打造文化服务品牌。实施“文化惠民·同心共进”大型公益项目,在全省13个市州巡回免费演出现代花鼓戏精品剧目20场,大型民族管弦音乐会6场,组织文化道德演讲26场,受惠基层群众达10万余人。文化服务品牌的亮出,是四个自信中的“文化自信”的凸显,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发展和成果共享。

  2.镜头聚焦脱贫攻坚。联合民进广西区委会、贵州省委会和湖南省摄影家协会共同举办“走进湘桂黔边·关注老少山穷”全国摄影大赛,用镜头讲述脱贫攻坚新故事、新经验、新成效,传播正能量,引导广大会员积极投身脱贫攻坚这一伟大实践。助力脱贫攻坚,是湖南民进人的重大责任和伟大使命,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社会责任和时代担当。

  (三)整合多方资源,营造立体宣传

  1.强化资源整合。在加强教育资源、文化资源、人才资源的整合,巩固传统优势的同时,努力挖掘湖南省在多党合作史上的历史资源,与民进中央加强合作共建,将衡山县岳云中学和南岳何炳麟先生故居打造成为民进全国政治交接学习教育基地。

  2.积极宣传引导。以创新融合为重点,着力加强门户网站、会刊、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建设,相继在湖南民进网页、会刊《楚帆》、湖南民进微信公众号设置专栏,报道学习实践活动进展情况,推介新做法、新成效、新经验和好典型,营造各级组织比学赶帮、齐头并进的生动局面,积极打造民进立体“传声筒”。

  三、未来展望

  在新形势新要求新发展的条件下,未来如何形成坚持和发展中国特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凝聚政治共识,增进全会道路、目标、价值认同,需重点抓好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实“规定动作”,形成常态化、制度化

  以联系点工作为抓手,把学习实践活动不断纵深推进,实现工作常态化。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座谈交流会、参加支部生活会、看望地方老同志等,认真落实联系点工作的“规定动作”。以常抓不懈、督查问责为手段,把学习实践活动不断规范严实,实现工作制度化。坚持常抓不懈,集中学习与自学都要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做到学而思、学而信、学而行,防止和克服紧一阵松一阵、表面化形式化、学习和实践“两张皮”等不良现象;强化督促检查,每年开展1-2次集中督查,通过听取汇报、专项调研、随机抽查等方式,从严把关;对虚以应付、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批评。常抓严抓,将规定动作落细、落实。

  (二)激活“自选动作”,形成特色化、品牌化

  以网络平台、新媒体资源和学习教育基地为依托,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湖南实际相结合,创新“自选工作”,实现工作特色化、品牌化。湖南民进要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大胆创新,通过网络学习、公微宣传、教育基地实地体验、举办画展摄影展等多样形式,让地方组织焕发生机活力,彰显地方特色,把湖南民进特有的文化品牌、教育品牌做大做强,并大力培育新的品牌活动,塑造湖南民进的良好形象,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民进力量。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