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北省委会:做好“四个结合” 深入推进学习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7-09-18  来源:

放大

缩小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是由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提议,经中共中央批准的一项重要政治活动。学习实践活动与中国共产党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同步,与以往开展的政治交接专题教育活动、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等主题教育活动内涵相通、一脉相承,是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延续和发展,是贯穿民进本届工作的一条主线。

  活动开展以来,民进湖北省委会根据民进中央、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有关部署,按照《民进湖北省委会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工作,通过在“四个结合”上作文章,开拓创新、扩大影响、提高实效,深入推进学习实践活动。

  上下结合,全员参与。就是省级组织和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与普通会员相结合,合力参与。学习实践活动是面向民进全会、全体会员开展的思想教育活动,是一项长期性的政治任务。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需要各级组织上下联动,从而凝心聚力、同频共振、形成合力。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深学一层,先行一步。要重心下移,密切联系地方和基层,牢牢抓住基层支部和普通会员这个“重要多数”,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更加接“地气”。

  民进湖北省委会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方案、集中学习研究,及早部署,措施有力。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参与,示范引领。全省各市委会也结合本地实际,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和工作机构,主要领导亲自负责,制定工作方案,相继召开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确保领导、组织、人员到位,保证基层组织稳步有序地推进学习实践活动。在全省民进各级组织中开展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两学一跟”专题教育活动、“加入党派为什么、历史责任是什么、我为湖北做什么”大讨论、“学三书、重交接”活动,加强会史教育。密切关注会员思想动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提高网络舆情事件应对的能力和水平,使会员对民主党派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的认识更加清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认同、目标认同和价值认同,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点面结合,层层推进。就是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和其他基层组织的工作相结合。在基层组织建立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是推动学习实践活动的一个有效的做法。联系点可以先行先试,通过将举办一次学习实践活动专题讲座、开展一次座谈交流、参加一次支部生活会、看望一次地方老领导等“规定动作”和因地制宜开展“自选动作”相结合,发挥带动作用,进一步丰富学习实践活动内容和形式,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在各基层组织层层铺开。

  民进宜昌市委会被选定为民进中央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对口联系点,民进襄阳市委会、武汉大学基层委员会被选为第三批联系点。2014年9月,民进中央副主席、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佐书带队赴宜昌检查指导活动开展,就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作专题报告,走访了民进宜昌市点军区支部,并与民进宜昌市委会会员座谈。为发挥联系点的典型引领作用,民进湖北省委会主委周洪宇等省委会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多次赴联系点调研,参加基层支部生活会,与会员面对面座谈交流,实地总结联系点工作,指导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走基层、知会情、促发展”活动,每年都分赴对口联系市委会和基层组织调研,了解实际情况,解决实际问题,将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民进湖北省委会重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激发会员的认同感和参与感。举行了3场“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报告会,宣讲了7名会员的先进事迹;召开了创先争优活动经验交流会,对获得湖北民进筑巢奖、伯乐奖的会员进行表彰;举行湖北民进最美教师表彰大会,表彰“2015湖北民进最美教师”,授予1名会员“湖北民进最美教师特别贡献奖”;坚持每年对参政议政贡献奖、十佳提案、十佳信息进行表彰。

  知行结合,落地有声。就是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将学习与开展自身建设与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实现知行合一。不能只重学习,不重实践,这样活动就会口号化、空洞化。要通过学习为工作实践提供方向保证和精神动力,以工作实践的成果来检验学习的成效,做到“两不误,两提高”。

  民进湖北省委会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活动主题,通过举办学习会、报告会、座谈会,刊发署名文章、学习体会等形式,指导和推动各级组织开展政治学习。一是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和省“两会”精神。二是学习民进会章、会史,学习多党合作光荣历史和民进优良传统,学习民进老一辈的坚定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进一步深化对民进优良传统的认识,引导广大会员更加明晰民进“从哪里来、向哪里去,怎么走来的,怎么走下去”等关键问题,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断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始终不渝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学习实践活动重在实践。民进湖北省委会坚持将学习实践活动贯穿在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实践中,贯穿在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与政治协商职能的实践中。一是思想建设上开展会史教育和传统教育,通过举行民进成立70周年、湖北民进60年系列纪念活动,编印湖北民进创始人杨东莼的《杨东莼大传》《杨东莼文集》,编印《湖北民进60年会史》《湖北民进60画册》《湖北民进会史》《湖北民进人物》,建设湖北民进会史教育基地,加深会员对民进组织的了解和认识,提高民进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二是顺利完成了省委会的换届,实现了政治交接;扩大了组织发展地域,新成立了3个市级组织;加大对后备干部和代表性人士的推荐、培养和使用力度,1名会员获2016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名会员担任了武汉工程大学副校长、1名会员担任武汉市教育局局长。三是在参政议政实践中履行参政党职能,不断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充分发挥民进界别优势和水资源、湖泊、湿地保护等特色资源优势,发挥专委会和骨干会员作用,以原副主委叶青同志命名的“叶青议政室”为示范,形成“各级领导带头参与、专家和骨干重点参与、全体会员积极参与”的覆盖全省、上下贯通、内外结合、充满活力的参政议政工作体系,推动参政议政工作迈上新台阶。会员提交的《高度警惕我国石墨产业存在的问题》一文经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作为社情民意信息报送中央统战部,被《零讯》专刊采用,并获国家领导人批示。四是以“民进壹小时爱心基金”为依托,开展社会服务活动。积极参与抗洪救灾;积极参与民进中央发起的“书香彩虹”公益活动中,捐赠书籍49000册,总计金额约50万元;开展对口帮扶活动,分别向黄冈市英山县孔坊中学捐赠了爱心厨房设备、体育器材和图书;秉承“微公益”的理念,连续5年开展“爱心壹小时,春联进社区”活动,连续五年开展社区助残活动;尽力而为参与精准扶贫,成立了民进湖北省委会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选派3名机关干部组成驻村工作队,进驻省委会精准扶贫驻点村咸丰县坪坝营镇水车坪村,并安排专项资金帮助水车坪村脱贫。

  新旧结合,创新载体。就是在利用好“旧”载体的基础上,开动脑筋,创“新”载体,把活动形式搞活,搞生动,使会员们乐于接受。

  民进湖北省委会不断创新活动的平台与载体,一是思想建设有新窗口。对《湖北民进》会刊进行改版,增强了可读性;利用新媒体工具,开通了湖北民进微信公众号,及时展示省委会重大活动、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成果和先进会员的典型事迹,与会员“零距离”沟通,目前订阅用户已超过1100人。二是组织建设有新抓手。在全省民进各级基层组织开展“五个一”全覆盖活动。着眼于建设适应新世纪要求参政党,切实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增强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三是参政议政有新渠道。创办向省领导直接建言的“两报”(《参政专报》侧重于全局性、前瞻性、综合性情况的反映和建言;《社情快报》侧重于一事一报,对现实存在问题、民众的诉求进行反映和提出建议),开创通了参政议政“直通车”。四是社会服务有新品牌。倡议发起“三微365”活动(微公益、微阅读、微行动),打造微公益品牌。五是机关建设有新举措。在机关施行工作日志公示制度。制定了《民进湖北省委会机关干部职工工作日志公示制度(试行)》,并成立了考核小组。机关干部职工每天在《工作日志》上简要记录完成的具体工作和进度情况,每周在机关公示栏中进行公示,机关干部职工根据公示的内容进行互相监督,每季度由考核小组进行评价,提出改进提高的建议。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