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徽省委会:融合主线与主题,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

发布时间:2017-09-18  来源:

放大

缩小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民进安徽省委会按照民进中央的部署,结合本省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和每年度活动计划,积极推进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取得了较好成效。2017年又将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积极加以推进。

  一、密切融合主线与主题,全方位推进自身建设

  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是新时期各民主党派加强思想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其根本目的就是巩固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这项活动开展以来,安徽省委会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民进中央的相关部署,将学习实践活动这条主线始终贯穿于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当中,防止将学习实践活动“弱化”或“虚化”。自2013年以来,每年确定一个工作主题,以主线引领主题,先后以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机关建设为年度工作重点,大力推进安徽民进自身建设,提升整体素质,提高履职能力,努力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尤其是去年市级组织和今年上半年省级组织换届,整个过程平稳有序、风清气正,不仅顺利实现组织上的人事交替,而且大力推进了政治交接,这是对我省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生动检验。今年以来,以机关建设作为年度工作主题,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前面四个主题年取得的成效,努力形成自身建设的一个完整体系,推进安徽民进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这几年的实践证明,主线是灵魂,主题是载体,只有将二者有效的融合起来,才能形成一个有机整体,而不是顾此失彼或彼此无关的两张皮。这种铸魂工程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自身建设的各个方面联合打造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二、注重省市联动接地气,增强学习实践活动实效

  学习实践活动是由上级组织发动、自上而下逐步展开的一项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各级组织和全体会员都参与。这项活动开展以来,安徽省委会坚持联系基层制度,密切联系地方和基层组织,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接地气”,努力创造广泛参与的机会和打通联系会员的渠道,调动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参与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使之成为会员的一种自觉行动,达到活动的预期目的。

  加强片区联系交流,增进省市联动合作。省委会将全省16个地方组织和省直工委划分为皖中、皖南、皖北、皖西、沿江、沿淮等六个片区,每位主委班子成员分别联系一个片区,要求每年召开1-2次联席会议。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委会要求各片区会议都要贯穿学习实践活动这一主线,结合各片区会议议题开展调研或研讨活动,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与各地方组织负责人和骨干会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了解地方组织的工作情况和存在问题,研讨工作思路,促进学习实践活动和各项工作的开展。

  联系点工作全覆盖,深入基层“接地气”。近三年来,省委会先后将16个地方组织和省直工委分三批确定为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主委班子成员每年分别负责有关联系点,先后率队深入联系点进行调研,召开座谈会,举办专题讲座,看望老会员,参加基层组织活动,听取基层组织的工作情况汇报和会员的学习心得体会以及意见建议,使会员通过参与学习实践活动真切感受到自己和民进的情感联系,体会到参加参政党的价值追求与责任担当,从而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省委会还积极推进省直基层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工作,设立“会员之家”,使联系点工作进一步向基层组织延伸。

  与此同时,省委会还积极配合严隽琪主席在芜湖市委会开展联系点工作,并组织省市级组织班子成员和骨干会员200余人听取严主席作的题为《不忘初心,巩固“三个认同”》的主题讲座,以此促进我省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开展调研促对接,大力推进工作落实。几年来,省委会由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苏静、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分别带队深入全省各地方组织和省直工委,进行工作调研,就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以及宣传思想、参政议政、组织建设、社会服务等工作,与地方组织和省直基层组织进行交流和对接,加强省委会与地方组织的合作联动和资源共享,推动全会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和各项工作。

  三、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激励会员双岗建功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上要抓“关键少数”,下要树立身边的标杆。这样才能做到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学有榜样,达到学习与实践的有机结合。

  2014年以来,安徽省委会以承办“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会员事迹宣讲大会”为契机,大力加强对“双岗建功”的优秀会员的宣传,对他们在本职工作和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在有关报刊和会内网站上进行宣传。省委会为此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强宣传优秀会员先进事迹的通知》,要求全会将对会员先进事迹的宣传作为各级组织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使之常态化、长效化。目前已在安徽民进网站和有关媒体上发布了刘文清、何光远等130余名优秀会员的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宣传。省委会还积极推动各地方组织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宣传身边会员和基层组织的先进事迹。

  与此同时,省委会大力开展表彰工作,对四年来宣传、组织、参政议政、理论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以及优秀成果进行表彰,激励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进一步做好我会各项工作,做到双岗建功。为规范表彰工作,省委会研究制定了各项工作的量化考核办法,印发各地方组织贯彻执行。

  四、突出民进的内容和特色,坚定会员的组织信仰和价值追求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对各党派的要求都是相同的,模式也是大同小异,既有规定动作,也有自选动作。安徽省委会紧密结合民进的特点,努力挖掘自身的各种学习教育资源,使学习实践活动凸显民进特色。

  汲取历史营养。安徽省委会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十分注重对会章会史的学习,先后组织开展了“民进70年情缘:岁月钩沉”主题征稿、民进会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征集口述会史、看望安徽民进“十八老”、老会员宣讲会史、会章会史知识竞答等活动,加强对民进优良传统的学习教育、对会史资料的抢救整理等工作,充分发挥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通过学习会史,解决组织认同问题,找到组织归属感;通过学习会章,解决理想信念问题,增强参政党意识;通过学习民进优良传统,解决精神支柱问题,提升共同前进的动力。

  注重理性思考。安徽省委会坚持“有思有行”、“知行合一”,紧密结合学习实践活动,坚持开展参政党应用理论研究,积极组织参加会中央的理论课题招标活动,承接中标课题《民进会内监督问题研究》《民主党派如何加强协商能力建设》《民进如何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加强和规范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工作研究》等,向理论研究会理事和广大会员征集课题论文,以课题研究带动全会理论研究工作的有效开展,促进全会对实践经验的总结和提炼,提升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同时,举办培训班,或以会代训,通过召开全省理论研究工作会议和参政党理论研究会年会,对全省理论研究骨干和基层组织负责人进行理论研究工作培训,提高理论学习和研究的能力。

  彰显界别特色。文化出版是我会的界别特色,安徽省委会利用文化出版领域的界别优势,积极组织开展全民阅读、文化艺术教育、文化旅游、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保存城市文脉等课题调研,以及送文化下乡、送图书进乡村小学和农家书屋等活动,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促进形成全会共同的文化价值理念,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做出积极贡献,从而体现出我会学习实践活动的独特成效。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虽然告一段落,安徽省委会将按照会中央的部署,继续探索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思路、方式和载体,不断丰富主题教育活动的内涵,建立健全活动的长效机制,推进我会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