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浙江省委会:坚定信念 创新形式扎实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7-09-18  来源:

放大

缩小

  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是深化政治交接的必然要求,是增进政治共识的核心内容,是党派工作的有力牵引。按照会中央的部署,民进浙江省委会把学习实践活动贯穿于党派自身建设和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全过程,注重学习实效,突出实践特色,努力打造亮点,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一、基本做法

  (一)加强领导,突出重点。

  学习实践活动启动之初,省委会便成立了以主委任组长,专职副主委任副组长,主委会成员任组员的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省委会机关成立由专职副主委任主任的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处室协同配合。各地方组织也都成立了相应的活动组织架构,具体落实相关工作。

  为确保活动有序进行,省委会在学习实践活动中主要把握了几个方面的重点:第一,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对象是领导班子、骨干会员和代表性人士。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撰写学习体会、作辅导讲座,发挥了以上率下的良好示范效应。第二,发扬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坚持“自主、自觉、自为”的原则,自己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使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成为一种自觉行为。第三,坚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各项具体工作结合起来,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和其他会务“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

  (二)统筹规划,突出特色。

  根据中央要求,结合实际工作,省委会制定了学习实践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同时各年度对方案的步骤措施进行细分,编制年度工作计划。

  省委会强化与地方组织的对接,2015年建立了丽水、嘉兴两个联系点;2016 年全面推广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制度,实现了11个市级组织“全覆盖”。通过建立联系点,省委会领导深入联系点调查研究、参加基层组织生活,指导推动全省各级组织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各地方组织和基层支部结合自身情况,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如嘉兴市委会以联系点建设为契机,赴会中央举办“纪念民进成立70周年”书画作品展,成为全国首个赴中央开明美术馆办展的市级民进组织;温州市委会与温州电视台公共民生频道《政情民意中间站》栏目合作,激发基层会员履职热情,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引起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注。这些结合自身特色活动的开展,使学习实践活动找到了着力点,也体现了活动的初步成效。

  (三)问题导向,突出实效。

  学习实践活动是我会解决自身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的一个契机。省委会班子成员通过举行民主生活会、述职评议等方式,解剖问题,查找不足;特别是根据省委统战部部署,在全省各级组织中广泛开展“加入民主党派为什么、历史责任是什么、我为浙江做什么”的大讨论活动。同时结合三个“什么”,开展“我心中的民进”主题征文活动和“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通过问题查改、典型树立两个方面的努力,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成效。

  (四)全面推进,突出主题。

  省委会和各地方组织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主线,贯穿到各项会务工作之中。同时,结合民进中央的主题年工作要求,突出抓好年度主题工作,切实提高主题年工作水平:

  在2014年组织建设年中,省委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调研,针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确思路,完善相关制度,提高了组织工作的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

  2015年是社会服务主题年和民进成立70周年,省委会制订了“社会服务主题年工作方案”和“纪念民进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工作计划”,有序推进工作的落实。

  2016年是参政议政工作主题年,省委会在全省开展了“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大调研,并征集全省五年来参政议政优秀成果汇编成册。

  二、主要成效

  (一)深化认识,巩固了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进一步深化了对学习实践活动背景和重大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会员们进一步明确了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携手共进,坚定不移地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政治责任。

  (二)回顾了优良传统,不忘合作初心

  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省委会特别重视通过民进优良传统来教育引导广大会员。省委会结合会中央开展“民进70年情缘:岁月钩沉”主题征稿、“民进优良传统的时代价值与继承”理论征文活动,同时加强了对口述会史的整理,集结出版了《开明之路——浙江民进口述会史》两辑,并以人物传记形式对23位浙江民进前辈立传,追忆民进先贤的人生历程,让会员们进一步深化对民进优良传统的认识,起到了存史、资政、育人的良好效果。

  (三)知行并举,提升了履职水平

  学习实践活动要把学习和实践结合起来,将学习实践活动这个主线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学以致用,学用结合,行知并举。

  加强思想建设。省委会切实创建学习型参政党组织,强化学习实践活动这条主线,不断完善学习教育制度,高度重视参政党理论建设,提升理论研究水平。以重大纪念活动为契机,着力推动会史研究和宣传教育。拓宽宣传平台,创新方法,提高宣传思想工作实效。

  夯实组织基础。2016、2017年,省级组织、市级组织和省直基层组织都面临换届,省委会出台相关意见,并加强与党委和统战部门的沟通,加强对换届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全省各级组织都平稳圆满地完成了政治交接。省委会在全省范围内积极开展“开明嘉苑”的会员活动基地建设,改善长期以来因缺乏相对固定的活动场所而制约基层组织开展正常组织生活的状况。

  强化调查研究。省委会坚持围绕中共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发挥参政党的作用。向中共省委、省政府报送了《关于构建浙江省“精神富有”评价指标体系的建议》《关于及时修订浙江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标准及考核评价体系(试行)的建议》等10件建议案,分别获得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批示。在省“两会”上,共提交49件团体提案,其中《以民富民生为导向,推动我省居民收入分配改革》等15件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民进会员中的省政协委员提交个人提案222件,会员中的省人大代表提交议案、建议88件。积极参与省政协“构建我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五水共治”“城市交通拥堵整治工程实施情况”等民主监督活动,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深化社会服务。省委会求实创新,打造品牌,积极参与民进中央“彩虹行动”“城乡少年手拉手”、中共省委省政府主办的“山海协作”工程等一系列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全省各级组织开展了各类公益性社会服务活动2000余次,会员2.4万多人次参与服务,受益群众15万余人。省委会3次被民进中央评为社会服务工作先进单位。

  三、几点思考

  (一)学习实践活动要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学习实践活动内涵。学习实践活动是个发展的过程、推进的过程、深入的过程。一定要根据形势的变化和时代的要求,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学习实践的内涵,不断提高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政治素质,凝聚共识和力量,更好地服务中心、服务大局。

  (二)学习实践活动要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力求实效。在开展活动中要注意讲究方式、讲求效果,用真挚的感情、正确的理论、切合实际的方式去团结和引导会员,正面引导、情义感化,使会员真切感受到民进情、党派爱,体会到参加参政党的意义和责任,提高学习自觉性。

  (三)学习实践活动要学以致用,做好履职工作。学习是手段,目的在履职。我们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不能仅仅停留在形式和表面上,而是要做到理论紧密联系实践,推进学习实践活动常态化、深入化,巩固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不断提高参政党的履职能力。

  (四)学习实践活动要形成机制,扩大成效。要认真总结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有效做法和经验,定期召开情况汇报会,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整改落实,切实将学习实践活动落到实处,促进有效形式常态化、成功做法制度化、有益经验系统化。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