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江苏省委会:紧扣主题 深入推进 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引领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7-09-18  来源:

放大

缩小

  按照民进中央的部署,本届以来,民进江苏省委会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各项工作的主线,与每年年度主题工作有机结合,通过“关键少数”引领,逐步向基层组织渗透,使得学习实践活动稳步推进、不断深入,推动自身建设和履职尽责不断取得新成绩。

  一、主题学习,春风化雨,凝聚政治共识

  在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中,民进江苏省委会坚持以推进政治交接、增强政治共识为主题,带领广大会员深入学习领会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尤其是视察江苏时的讲话精神,学习中共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等,增强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定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除了强调领导干部自主学习、坚持在常规会议上安排学习活动外,省委会还通过创新学习教育的形式,变枯燥的说教为春风化雨,让会员在交流、探讨中乐于接受易于理解。组织骨干会员赴延安干部学校枣园分校学习,与延安市委共同举办“同心共圆中国梦”延安论坛。领导班子成员组成“专家讲师团”,赴多个省辖市委会和联系点作专题形势报告。利用参政党理论研究会、省叶圣陶研究会等多个工作平台,举办江海论坛、召开会史研究会、专题理论座谈会,组织会员深入探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理论问题,强化会员理性思考,扩大理论研究工作的参与面,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与民主党派人才培养、选拔机制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理论逻辑与实践路径研究》《民主党派在政党协商中的主体作用研究》《民主党派中央与地方组织关系研究》《参政党地方组织领导班子与工作班子关系问题研究》等一批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研究成果,加深了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理解与自信。

  二、榜样示范,传承传统,活动更富说服力

  在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中,省委会始终将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我会会史、会优良传统作为主要内容。结合纪念民进中央和江苏民进老一辈领导人如徐伯昕诞辰120周年、章臣桓诞辰100周年等,开展学习民进前辈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和他们勤奋工作、廉洁奉公、严于律已、宽厚待人的高风亮节活动,以民进成立70周年为契机开展“讲会史、话传统、学先进、迎会庆”活动,开展庆祝江苏民进省级组织成立六十周年暨“不忘初心,携手继续前行”专题教育活动,在全省上下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用民进前辈的事迹教育激励会员,用会员身边的先进人和事教育感染会员,引领会员传承好民进优良传统,立足平凡的岗位、胸怀大局、热心会务,双岗建功,让学习实践活动不是空中楼阁,而是要落在每个人的工作和履职活动中。江苏民进网站、会刊及时做好宣传报道,刊发学习交流文章,展现江苏民进各级组织和会员的时代风采,以鲜活、生动、富有吸引力的形式,推动着学习实践活动的不断深化。

  三、问题引领,把脉问诊,推动工作创新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省委会发扬以党为师的光荣传统,学习借鉴中共开展的系列教育活动内容,要求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转变工作作风,树立“务实有效”的工作理念。为了使学习实践活动更有针对性,新一届省委会领导班子还提出了“问题引领”的工作方法,要求眼睛向下,常走基层,主动发现问题,找准病根,对症下方,推动工作创新。五年来,我们一方面在全省建立了会员思想动态收集联络员队伍和工作机制,定期或不定期收集分析会员思想动态,了解会员所思所想,使学习实践活动的有的放矢。另一方面省委会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坚持开展“走基层、转作风”调研活动,主副委结合分管工作和联系市委会的分工,指导市级组织工作,省委会机关每年年初,结合当年年度工作主题,分派调研组到各市县区委调研,走访基层组织、与会员交流。回来后,每个调研组要完成一篇调研报告、一份会员思想动态报告和若干社情民意。在此基础上汇总形成带有普遍性和共性的问题、意见、建议,提交常委会议研究并纳入工作实际。常委会议研讨工作也以“问题引领”,本届以来,针对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社会服务、参政议政、机关建设等主题工作调研发现的问题,常委们结合各自在实践中的思考,常委会上畅所欲言,或畅谈所思所想,或介绍工作经验,五年来,“五有支部建设”提升了基层组织活力;“专家工作站”弥补了会内人才不足的短板;“支部片会”整合了会内资源,帮扶了一批休眠支部;“公益讲堂”让会内名家更好地服务会员;“参政议政联盟”打通了市的边界、优势互补,调研更广更深;“虚拟机关”让更多会员成长;“议政论坛”上走出了更多的参政议政能手。这些不断涌现的创新源于省委领导班子和机关的工作作风的转变,更贴近基层、贴近会员、贴近实际会务工作,让学习实践活动“沉得下去”、“浮得上来”。

  四、学以致用,升华认知,履职实践收获实效

  五年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最终在自身建设和履职实践中得以体现,实现了以学习凝共识,以实践促发展,在实践中深化政治共识,推动江苏民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2016年是民进市级组织的换届年,2017年省委会也完成了换届工作。在换届过程中,江苏民进各级组织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民进人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特别是一些退下来的老同志,以民进组织发展为重,用实际行动推进人事上的新老交替和事业上的政治交接。江苏省各级组织换届过程风清气正,严肃、公正,换届工作顺利圆满。广大会员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立足本职,建言献策,参与社情民意报送和议政调研的会员队伍不断壮大,稿件质量不断提高。一批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得到国家、省市领导的重视和批示,一些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推进做出了民进人应有的贡献。更多的会员积极参与微公益的社会服务中,用专业知识和技能帮扶弱势群体,共同打造江苏民进“同心阳光助学”服务品牌和参与助推大学生创业的公益活动,为组织履职添砖加瓦。

  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本届主题教育活动,一以贯之地开展了五年,从学习到实践,又在实践中深化认识的过程,使得主题教育活动颇有成效。回顾总结,省委会体会到主题教育活动要能收到实效,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紧扣主题,突出重点,才能确保活动不偏离方向,取得实效。五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推进政治交接、增强政治共识为主题。抓好学习教育,加强理论武装;抓好实践推动,在实践中深化认识、凝聚共识。

  (二)领导带动,领学指导。领导率先垂范是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广泛深入开展的关键。在活动过程中,领导学习活动联系点工作的示范,江苏民进各级组织的领导不仅参加各种调研、学习活动,而且亲自指导和参与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各种实践活动,推动了学习实践活动向纵深开展。

  (三)主线贯穿,知行合一。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强化主线意识,将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与自身建设和履职活动有机结合,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激发广大会员参与活动的兴趣,使广大会员在喜闻乐见的活动中接受潜移默化的教育,让会员在履职实践中将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内化为自己的人生态度和价值取向,外化为积极参加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服务社会的行动,从而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