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北省委会: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发布时间:2017-09-18  来源:

放大

缩小

  自《民进中央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方案》下发以来,民进河北省委深化认识、准确定位,把活动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主线”,结合民进组织特点和河北实际情况,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制定具体方案,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不断推进高素质参政党建设,取得了良好效果。

  8月2日,河北省委在换届后第一时间召开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总结和交流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的成果和经验,表彰学习实践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积极探索建立主题教育活动长效机制。

  一、深化认识,准确定位,注重实效,扎实开展活动

  河北省委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活动主题,突出思想引领、把握活动导向。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由主委担任组长,切实承担起一把手的领导责任;召开动员会、举办专题辅导会,以省、市领导班子成员和骨干会员为重点,层层带动,对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进行广泛动员,做到高度重视,统筹规划,有序推进,保证学习实践活动不走过场,扎实有效。王刚主委在多次会议和基层调研中,针对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行重点阐述,并与会员座谈交流学习经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都分头联系各个民进市委,多次参与活动,指导工作。各市委领导班子成员都分片联系各个支部,深入基层组织,密切联系会员,推动开展工作。

  河北省委学习实践活动得到了民进中央领导的亲切关怀和指导,严隽琪主席、朱永新副主席、高友东秘书长参加民进石家庄桥西区一支部组织生活会,指导活动的深入开展;罗富和第一副主席亲赴河北,为民进省委和各市委领导班子成员作学习辅导报告;刘新成副主席赴民进承德市委调研,为承德民进会员作了学习实践活动专题报告。民进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给予全省民进会员极大鼓励。

  二、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有的放矢采取切实措施,力求取得实效

  牢记严隽琪主席强调的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理论研讨,以此推动高素质参政党建设。在实际工作中也体会到,这两点恰恰是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也是推动活动深入开展的最好抓手。

  2013年至2016年,连续四年在全省民进会员中开展思想状况问卷调查,准确地把握广大会员基本情况和思想状况,以期有的放矢。针对会员思想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一方面,坚持在基层支部活动中,开展自我教育,自已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激发广大成员的参与热情,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另一方面,围绕一些敏感问题、热点问题和容易混淆的原则问题,组织展开理论研讨,分析意识形态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新媒体对民进会员思想变化的影响,坚持正面引导,加强宣传和交流。全省民进组织中,各市委、各支部大多在不同层面建立了微信群,通过电子媒介,来开展工作,加强学习交流。指导各市制定网络媒体、微信群的管理使用规范,加强引导。同时,邀请中共省委党校专家就现代媒体舆情引导做学习辅导,发挥现代电子媒介的优势,并防范负面影响。今年8月初,河北省委对多党合作理论研究会进行换届,推举产生了新一届主任、副主任,由各市推荐理论骨干,完善工作机构和工作规则,努力为推动高素质参政党建设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

  同时,省委会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密切结合起来,下大力量活跃支部生活,增强组织活力。民进河北省委在推动学习实践活动中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对各地支部工作的新思路、新成效进行总结、完善,在全省民进组织中加以推介、施行。近几年,对新会员培训、支部活动成绩考核记录、会员信息网络建设等多项工作进行了推广,多措并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基层组织活动内容和形式更加丰富,基层组织建设成效显著。民进河北省委机关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转变作风,主动与各市委对接,联合开展活动,提高服务质量。

  河北省委把各级领导干部的培训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围绕学习实践活动,围绕政治交接,加大培训力度。近两年对全省市县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全员轮训,还加强骨干会员及不同层面成员的培训,共举办了20余次不同层级、不同主题的培训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三、突出政治引领,结合重大活动,丰富活动形式,深化活动实效

  河北省委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其他重大活动结合起来,相互交融,彼此促进。结合学习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全国两会以及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会员了解党中央新时期对统战工作的全新思维,准确把握党中央对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重要部署、对参政党工作的新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坚定政治信念,树立四个意识,并以此作为今后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广泛凝聚共识,不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

  河北省委按照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结合纪念民进成立70周年,活动丰富多样,卓有成效:开展庆祝70周年征文活动,并在网站和《河北民进》开辟专栏,刊登会员理论文章;组织会员参观民进中央传统教育基地;举办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教育活动;举办“画出最大的同心圆”培训班;举行“爱党、爱国、爱会”革命传统教育暨新会员培训活动;开办“同心大讲堂”、书画展等等。通过这些活动,加深了广大会员对民进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光荣历史的理解,也坚定了继承和发扬民进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的信念。

  河北省委注重发挥优秀会员的带头作用,组织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宣传活动,向全省会员发出“争做模范会员”的倡仪,民进各市级组织积极响应,组织会员在倡仪书上签名,搜集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中的好人好事,发现闪光点,通过会刊、网站和会外各类宣传媒体及时宣传优秀会员的事迹,注重挖掘先进事迹背后折射出的民进优良传统与时代价值,用身边先进的示范引领,激发广大会员的认同感和参与感,凝聚正能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各市级组织都自发开展横向联合活动,发挥地方教育资源、特色优势,相得益彰。民进唐山市委与延安市委的红色教育论坛、民进保定市委与天津市委的交流学习、民进承德市委与赤峰市委的交流都取得了极佳效果,推动活动的纵深开展。

  四、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提高履职能力相结合,着眼五种能力建设,推动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河北省委努力把学习实践活动和推动会员参与河北改革开放实践结合起来,增强广大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推动广大会员双岗建功,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方面爱岗敬业、在本职工作努力贡献,另一方面,积极参政议政、为社会服务,积极履行参政党成员的职责,充分释放学习实践活动集聚的正能量,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上来。同时,在实践中、在奉献力量的过程中,教育和引导广大会员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自信,不断巩固团结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借助民进中央议政平台,不断提高参政议政实效。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民进河北省委协助参与罗富和第一副主席到河北的多次调研,形成《关于缩小政策落差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建议》,作为“民进中央向张高丽副总理的建议”,受到张高丽副总理的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2016年民进省委联合民进北京、天津市委,邀请民进中央、科技部、三地政府科技部门、中科院领导及专家就“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专题在廊坊开展调研,罗富和、朱永新副主席率调研组进行了实地调研,形成了多篇成果。2013年9月联合民进邯郸市委承办民进中央“2013·中国教师发展论坛”。2015年,严隽琪主席、刘新成、朱永新副主席就“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在廊坊、保定、石家庄调研,民进省委联同民进廊坊、保定、石家庄市委积极协助;2015年,就“海水淡化”专题调研联合民进唐山、沧州市委多次到两地调研并获得大量基础材料报送民进中央,12月,联合民进沧州市委协助民进中央朱永新副主席调研组就“海水淡化”在沧州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北京、上海、天津、河北、浙江五省市民进组织及多名专家参与了调研,并形成了多篇调研成果。

  编辑、刊发《河北民进社情民意信息》600多期报送会中央。74篇被民进中央采用,2篇被国家领导人批示。

  积极参与统一战线聚力脱贫攻坚工作为重点,进一步拓宽服务工作思路,提升工作实效。精心打造“烛光计划”,推动了区域性书法教育的开展;由民进会员出资设立的华耐助学金、藏诺奖学金已经成为当地影响广泛、成效显著的品牌,彰显了民进的良好形象;河北开明书画院积极开展培养传承、学术交流、创作研讨、作品展览等活动,发挥了民进艺术人才的优势,团结广大书画界会员,为更好地服务社会做出了贡献;此外,全省民进组织还通过定点扶贫、科技培训、义诊咨询、关注农民工子女和为教师义诊等形式开展社会服务。

  学习实践活动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民进河北省委将按照步骤和要求,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提高活动实效,积极探索思想建设的长效机制,以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建设高素质参政党。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