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津市委会:初心不老 信念长青 主题引领 学行并举

发布时间:2017-09-18  来源:

放大

缩小

  自民进中央下发关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方案》以来,天津市委会认真组织落实,第一时间召开主委会,研究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确定了以张俊芳主委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成员;制定了学习活动方案。张俊芳主委指出:面对新的历史时期,一定要继续坚持民进中央“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结合天津民进工作实际,把学习实践活动贯穿于市委会加强自身建设和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全过程。

  一、注重理论教育,逐层部署,不断凝聚思想共识

  1.切实发挥市委会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统领作用,推进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五年来,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深入基层组织调研,召开区级组织主委、市直属组织主委座谈会及新入会的代表性人士座谈会,通过市委委员培训、青年骨干会员培训、新入会会员培训等多种方式,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的理解和认同。各级组织按照市委会工作部署,广泛发动、有序推进,合力推动学习实践活动的局面已经形成。

  2.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优良传统教育,举办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先后举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会章辅导报告会”,邀请民进中央秘书长高友东作《以法治思维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会章统领全会各项工作》专题报告;召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总结会;邀请民进中央副主席刘新成来津作学习实践活动专题讲座。举办学习周总理勤政廉政事迹活动报告会;参观《复兴之路》大型展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永远的长征——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和“家风耀中华”展览;召开“天津民进地方组织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组织文艺演出、出版了《继往开来 再创辉煌》纪念册和《民进之声》纪念专刊;隆重举办“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座谈会、“盛世芳华—天津民进成立70周年书画摄影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名家书画作品邀请展”等重大活动20余次。

  3.弘扬民进优良传统,做好会史抢救和理论研究。挖掘和整理市委会老领导、老同志的感人故事,完成了老一辈民进人物系列专题片制作,编写会员事迹文史资料,推动市委会优良历史传统内化为当代会员的价值追求。领导带头,围绕学习实践活动,参与理论课题招标和理论研讨会,编写理论学习文章等。在民进中央网站等全国和省市级媒体发表文章20余篇,在民进中央2014年省级组织专项工作评比中,市委会获得了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二、注重宣传,树立榜样,凝优聚贤,广泛传播民进正能量

  1.全力推进“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为深入推进学习实践活动,响应民进中央的号召,先后举办了两次“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报告会,选出8位有突出贡献的会员结合自身成绩做了报告,为在活动中脱颖而出的27名会员进行了表彰并授予“先进会员”荣誉称号,使广大会员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

  2.积极组织征文活动。紧密结合庆祝民进成立70周年,响应民进中央“大力推动会史的教育、研究和宣传”的号召,在会刊《民进之声》四版开辟题为“风雨七十载,同舟民进情”的征文专栏,挖掘整理市委会珍贵的历史资料,激励会员更好地了解民进、热爱民进,促进民进优良传统内化为当代会员的价值追求,引导广大会员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优越性,不断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3.扎实跟进先进典型网络评选及访谈活动。2016年,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开展了“继承优良传统、增强思想共识、爱岗敬业奉献”——天津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学习实践活动先进典型网络评选及专题访谈活动。在全市民主党派中,共推选出80位学习实践先进典型人选,民进天津市委会报送的11位会员全部当选并接受了天津北方网的视频专访,他们的优秀事迹均在《天津日报》《民进之声》和各大网站上刊登。切实增强了党外人士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自信心和责任感。

  4.积极撰写人物通讯。对荣获国家和市级奖项的会员,市委会做到即时发现,及时采访,尽快成稿,努力将会员们的优秀事迹尽快呈现在公众面前。其中,黄田、黄殿祺、范小云等会员的先进事迹已分别在《人民政协报》、《团结报》、《民主》、《天津统一战线》等报刊杂志和中国政协网、维普网及“党派纵横”公众号上刊登。

  5.增强会刊网站传播力。几年来,《民进之声》编辑部深入基层就如何办好会刊和天津民进网站开展征求意见座谈会、评报会,广泛吸纳建议。会刊变为彩色印刷,增设“会员大家谈”“同心短评”“会员天地”等栏目,开辟专栏或专版,如“组织工作典型经验”“新会章学习体会”“我身边的会员”、“开明画院”等,及时报道市委会的思想工作动态、理论政策学习和先进会员事迹。做到贴近主题、贴近基层、贴近会员,让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在会员心中日趋强化,并自然而然地融入其中,以求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

  三、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引领,带动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1.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抓好基层组织工作。深入16个区及市直属组织,与180余位支部负责人面对面认真研究组织工作,出台了《加强支部建设的指导意见》与《天津民进会员手册》。帮助会员解决一些常见问题,方便日常学习和使用,受到广大组织和会员的欢迎。向全市187个支部展开调研,细化工作,为进一步加强支部建设提供了有力依据。召开各级组织和代表性人士座谈会;开展各类培训和基层专题活动;加强与中共党委和统战部的沟通协商;指导各级组织完成换届工作;建立健全市委会后备干部和骨干队伍名单;促进会内监督规范化、制度化。

  2.立足天津发展,深入调查研究。自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来,市委会在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上进行了机制创新,制定了年初调研课题务虚会、年中调研课题中期推动会、专家论证制度。2015年又设立了双月策划会制度、领导班子成员领衔课题和市委委员参政议政履职考核等机制同施并举,取得了很好效果,调研课题的质量和数量明显提高。五年来,市委会领导先后率队赴滨海新区、天津自贸区管委会、天津市文广局等地组织多方调研,为天津经济建设的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3.发挥社会服务的平台优势,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新贡献。市委会凝心聚力,开展“同心助学”、“手拉手”、“特级教师周末下乡支教”等系列活动,2017年又赴贵州黔西南州安龙县洒雨镇开展“同心•彩虹”教育帮扶活动,持续做好“同心”工程——蓟县养蜂增收项目,引导广大会员积极参与天津经济社会建设。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最终目的是让理论精髓化为工作生活中的一部分,鲜活持久地根植于会员意识之中。展望未来,更应做好:

  1.进一步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内涵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是建立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之上的。今天,我们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深刻领悟学习实践活动的理论内涵,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植根于实践,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要深刻认识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是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思想基础,也是各民主党派的政治责任。要坚持主题引领,创新制度建设,结合市委会实际情况,把握时代脉搏,灵活创新地修订相应的制度规章,让市委会各项工作都朝着有序、保质、高效的方向迈进。

  2.不断加强与基层会员的联系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属于思想工作范畴,如何发挥其思想统领作用,真正融入会员的精神和血液,让每一位会员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是市委会应当承担的责任。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民进天津市委会将按照民进中央和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的部署安排,积极响应,扎实推进,努力在学习中化解问题,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带领全体会员做到初心不老,信念长青,学行并举,携手前进!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