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上海市委会学习实践活动经验总结

发布时间:2017-09-18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3年以来,市委会按照会中央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实际,把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作为贯穿各项工作的一条主线,精心组织安排、统筹部署实施,在各级组织的共同努力和广大会员的积极参与下,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主要做法

  1.思想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安排。2013年11月,市委会制定下发了《民进上海市委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和基本要求,并召开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出全面部署。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引领各项工作的一条主线,抓住学习内容和活动对象两个重点环节,协同推进市委会、区级组织和基层委员会、基层支部三个层面,持续深入地开展活动。坚持每年制定活动方案,并在年度工作会议上明确具体任务,坚持主线引领年度主题工作。市委会领导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深入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和各类培训班作专题辅导报告,开展专题调研,并在会内外刊物上发表体会文章,充分发挥发挥带头作用,为广大会员做出了表率。

  2.依托纪念活动,传承优良传统。2015年4月,市委会举行“在正道上行——纪念马叙伦先生诞辰130周年”“不断追求,不断奉献——纪念雷洁琼先生诞辰110周年”座谈会,深切缅怀民进前辈不平凡的光辉历程,学习他们的优良品格和高尚风范。2015年10月,市委会隆重召开了庆祝民进成立70周年大会,组织参加会中央开展的“民进70年情缘:岁月钩沉”征文活动;基层组织围绕民进成立70周年主题,组织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庆祝活动。2015年8月,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发挥民进成立旧址会史教育基地作用的意见”,将会史教育内容聚焦民进创建史,制作多媒体课件进行展示;2016年5月,建立了“雷洁琼雕塑铜像展厅”“柯灵故居”两个会史教育基地;组织编印“在正道上行—纪念民进上海地方组织成立65周年丛书”;采访10位上世纪50年代入会的老会员口述会史并制作专题片下发各级组织。坚持每年召开“传承与弘扬民进优良传统”理论研讨会,形成课题成果,为推进主题教育活动提供理论支撑。

  3.学习宣传典型,营造良好氛围。市委会把学习实践活动与评选和学习先进典型有效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我身边的先进”典型示范作用,增强了学习实践活动的针对性、说服力、感染力、吸引力。2015年9月至2017年年初,市委会举行了4次“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共宣讲了19位会员的先进事迹,并对19个区县、基层先进组织和21名先进会员进行表彰,这些活动大力弘扬了先进典型,激发了广大会员“双岗建功”的热情。坚持每月编辑一期专题简报,及时反映各级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充分利用会内外媒体和宣传渠道,着力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充分发挥了新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各区委(总支)和基层委员会充分利用会内刊物、网站,交流学习实践活动情况,介绍典型经验,一些会员的先进事迹,生动感人,在会内产生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4.贯彻《纪要》精神,推进思想建设。2015年10月,市委会认真落实中央、中共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2015年暑期学习会部署要求,制定了贯彻落实《上海民主党派加强思想建设会议纪要》的实施意见。市委会主委班子和机关部室负责人坚持深入基层调研,了解会员的思想动态和愿望诉求;真正把服务会员同思想引导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并有的放矢地做好思想引导工作;积极探索思想建设工作有效做法,及时总结推广有益经验,用基层经验推动基层工作。不断完善加强思想建设途径方式,更加注重完善加强思想建设的工作机制,坚持年度分析会员思想状况制度,加强对问题的分析研判,切实掌握会员思想动态实际,把自我教育能力作为“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重点,把思想教育工作做得更准更深、更细、更实,更加深入人心。

  5.做到知行合一,积极有效履职。市委会认真贯彻“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坚持把学习实践动主线要求融入履职实践,进一步激发“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坚持每年以主委课题的形式,承接中共市委决策咨询课题,并始终聚焦社会建设,深入调研、积极建言。坚持每年召开参政议政年度工作会议,建立参政议政课题招投标机制,充分发挥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主体作用。加强民主监督,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提出意见、建议。认真落实中共市委部署,对长宁区、青浦区的“五违四必”“食品安全”等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专项民主监督,指出问题、提出建议。在长期举办教育论坛的基础上,创办了文化论坛、出版论坛,在民进主界别中发挥参政议政作用。认真制定了《参政议政工作规则》等保障机制,进一步规范履职程序。坚持以丰富西部教师培训、“开明书屋”建设工作的内涵,在服务中深化对“立会为公”优良传统的认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6.紧密结合换届,推进政治交接。市委会把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换届工作相结合,把握政治交接的要求,践行“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确立“从严自律”的言行规范,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政治交接的重要任务,使之在市委会换届过程中得到总结、延续和深化。加强换届后“关键少数”培训,2015年、2016年和今年先后举办新任基层支部主委、区委(总支)和基层委员会正副主委及新一届市委会常委、委员任职培训班。2016年3月,市委会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支部委员会工作的若干意见”等1+5文件,为支部换届后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明确了目标任务和措施要求。2016年年4月,征集汇编了《在正道上行——上海民进基层支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案例选》,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更加深入基层、更加深入会员、更加接地气。

  二、活动取得成效

  1.广大会员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显著增强。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各级组织积极开展中共十八大、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会员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凝聚着中国人民不断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深化对我国政治制度、政党制度历史必然性、伟大独创性和巨大优越性的认识,不断夯实了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广大会员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砥砺品格、磨练意志,始终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切实把学习实践活动成果体现在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的自觉行动中,在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不断升华思想境界。

  2.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增强了对民进优良传统的理解和认识。市委会结合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民进成立70周年、上海民进成立65周年等活动,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大力宣传多党合作历史和民进优良传统。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广大会员对民进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和认识,更深刻地认识到老一辈代表人士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民进的宝贵财富。广大会员一致表示,要以民进老一辈为榜样,继承和发扬他们的政治觉悟和崇高风范,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使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使民进优良传统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3.各级组织自身建设、履职能力得到明显加强。一是通过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干部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重品行、做表率。领导班子更加团结、感召力得到增强。二是各级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更具活力,组织凝聚力得到增强。三是各级组织建立健全了学习培训制度,探索出很多适合自身特点、有较好效果的自我学习、自我教育形式,进一步增强了思想建设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四是各级组织履职能力水平进一步提高,促进科学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下步思考

  一是要将专题教育成果体现在政治交接的不断推进中。政治交接是民主党派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赋予了民主党派政治交接新的内涵和新的要求。要把“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同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同换届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加强学习宣传和教育培训,不断坚定政治立场,凝聚思想政治共识,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基础,切实把专题教育成效体现在政治交接的目标要求和具体行动中,不断深化和推进政治交接。

  二是要将专题教育成果融入到自身建设的进程中。要教育引导广大会员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进一步弘扬民进优良传统。要加强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力争取得一批新的理论研究成果,特别是回答好会员关心的重大理论问题,增强专题教育的吸引力。要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专题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形成良好氛围。要通过专题教育,大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要从“人才强会”的战略高度,努力造就高素质的会员队伍。在制度建设中,要按照专题教育的根本要求,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三是要将专题教育成果落实到履行职能的行动中。要以专题教育成效进一步激发广大会员的履职热情,创新履职思路。要在以往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有益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探索参政议政新举措,开拓民主监督新形式,研究建立履行职能的有效机制,不断提高履职水平和实效,以工作成绩体现专题教育的成效。在履行职能中要进一步凸现民进界别特色,充分发挥在教育、文化、出版等领域的老阵地作用,努力打造参政议政精品和社会服务亮点,进一步扩大民进社会影响。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