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加强高素质参政党机关建设

——民进十一大以来会中央工作亮点系列报道之六

发布时间:2017-10-11  来源:民进中央办公厅

放大

缩小

  规范有序,强制度保障机关高效运行

  健全的体制机制是机关高效运行的重要基础,完善的规章制度是机关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民主化的重要前提。

  民进十一大以来,民进中央机关认真贯彻中共十八大以来从严管理的一系列新规定新要求,结合机关实际和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修订《民进中央制度汇编》《民进中央机关管理制度汇编》《民进中央工作手册》,编写《民进中央机关干部应知应会手册》,为民进中央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基本的制度遵循。制定机关文件管理、重要会议筹备、课题经费使用管理、督办工作等办法,制作机关干部轮岗、因私出国审批、干部选拔任用、公务员录用等工作的流程图,规范工作执行程序,细化工作流程。机关工作制度不断完善、程序不断规范、效率不断提升。

  一直以来,民进中央工作坚持民主集中制,决策科学,运行顺畅。以制度管事管人管财,逐步建立适应时代要求、符合我会自身特点和机关运行需要、公开透明、务实有效的工作机制。部门负责人列席主席(办公)会议,直接聆听主席班子意见;相关处级干部列席部门负责人会议并作汇报。机关主动公开有关干部工作程序,听取机关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扩大干部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加强办文办事督办功能,上传下达,实时跟踪,切实推动各项决策落到实处。

  凝聚共识,和谐文化提高干事创业热情

  机关建设的本质是文化建设。民进的优良传统和时代使命要求民进中央机关树立机关干部共同的奋斗目标和价值理念,逐步形成团结向上的机关凝聚力。

  五年来,民进中央机关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引领,进一步引导干部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组织机关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民进中央会议精神。结合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下基层、接地气、增底气”活动,由民进中央领导、部门负责人、处长分别带队到基层调研,活动覆盖机关全体干部,帮助干部了解基层,增强做好工作的动力。

  五年来,民进中央机关加强民进会章会史教育,促进干部深刻领会民进文化内涵。依托“开明论坛”、“书香机关”等文化品牌,开展“我与民进共成长”、“学会史、知会情、促工作”主题征文,“我是民进人”、“我心目中的参政党机关”大讨论;举办庆祝民进成立70周年演讲比赛。通过这些学习和活动,展示近年来机关文化建设的历程和成果,加深机关干部对民进事业的热爱和机关工作的感情。

  五年来,民进中央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积极营造阳光和谐的人文环境。努力帮助干部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坚持离退休老干部接待日制度和生病住院定期探望,带去民进中央机关的问候;开展经常性谈心,做好沟通协调、温暖人心、理顺情绪的工作;机关党支部、团支部、民进支部、工会群团组织“四位一体”共同服务于和谐机关文化建设,以运动会、迎新春茶话会、兴趣小组、青年“悦读会”等文体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打造机关文化品牌。

  回顾过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民进中央领导班子有力的工作指导,得益于机关干部的勤奋工作,得益于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民进会员的大力支持。

  面对未来,民进中央机关将一如既往,回应时代召唤、会员期待,全面加强机关建设,为民进全会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坚强保障!

作者:王春艳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