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中央2017年参政议政年会在京开幕

发布时间:2017-10-19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放大

缩小

10月19日上午,民进中央2017年参政议政年会在京开幕。

  10月19日上午,民进中央2017年参政议政年会在京开幕。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出席开幕式并以“无愧历史与时代”为题发表讲话。她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更好地肩负起政治责任和历史担当,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无愧民进七十余年薪火相传的历史,创造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业绩。

  民进中央第一副主席罗富和、常务副主席蔡达峰,副主席刘新成、朱永新,秘书长高友东出席开幕式。会议由蔡达峰主持。

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严隽琪说,中共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描绘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和阶段目标。中国共产党不断进行理论创新,指明了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为全党、全国人民,也为我们各民主党派提出了行动的指南和理论的遵循,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

  在谈到民进十一大以来参政议政工作的成绩和经验时,严隽琪用“有思、有行、有果”进行了总结。她说,五年来,参政议政工作积极有为,在国家改革发展进程中产生了积极影响;集智聚力的机制建设大步推进,形成了中央和地方联动、会内和会外共享、专职和兼职结合、职能之间互补的大合作局面;加强了参政党建设理论研究,为履职机制的创新和工作水平的提高提供理论支撑。

  严隽琪说,要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进一步统一思想,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立场,在艰难险阻中实现伟大目标。要深刻认识发展新阶段的重大课题,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阶段性和现代化奋斗目标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产生,是全党智慧的结晶,表明中国共产党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参政党履职就必须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成果,将其落实到提高执政党有效治理国家的能力而建真言献良策。

  严隽琪强调,要积极推动参政党履行职能进入新境界。要有理论新境界,更加科学地运用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辩证法,使我们的履职符合时代需要。要有思想新境界,永远不忘“参政为民,立会为公”,要以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为榜样,把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把对民进的精神和组织上的归属,转化到“参政为民”的实践之中,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新特点、新要求,也是我们履职的出发点。要有实践新境界,更加突出问题导向,以高度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为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这三大攻坚战建言献策;要履行好民主监督职能,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要有制度新境界,着眼未来长远发展,建设参政党履行职能的支撑体系,把民进的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开幕式上,民进中央对2017年度参政议政成果进行了表彰,其中一等奖成果56件,二等奖成果66件,三等奖成果36件。

  中共中央统战部有关同志,部分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民进中央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民进各省级组织有关负责人,参政议政合作平台的有关专家,以及民进中央机关部门负责人等16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袁廷华作关于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专题报告。

作者:戴海荣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