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为了30万民勤人民

——许嘉璐副委员长率团在甘肃民勤考察沙漠化治理情况

发布时间:2017-10-26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放大

缩小

许嘉璐考察雅布赖盐场周边风沙口沙化情况

许嘉璐考察民勤红崖山水库

许嘉璐出席防沙治沙民勤现场汇报会

 

  从西部重镇甘肃武威进入民勤县地界,便赫然见着“决不能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温家宝”的巨型警示牌。近年来,被人们称为“沙海一叶舟”的民勤绿洲像楔子一样插进巴丹吉林沙漠(西)和腾格里沙漠(东)两大沙漠之中,阻止了两大沙漠的握手和南进。然而随着人为破坏和自然条件的变化,民勤县沙化面积逐年增加,全县各类荒漠和荒漠化土地面积在上世纪一百多年间增加了84万亩,占全县总面积的94.51%。这些年来,民勤县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一些明显的成效,但生态恶化的趋势并没有得到根本的遏制。据最新甘肃卫星影像图显示,绿洲南缘两大沙漠相距最近处已不足10公里,一旦形成南北合围之势,将严重威胁我国北方气候,甚至改变大气环流模式,后果不堪设想。

  带着考察民勤沙漠化治理现状的课题和对30万民勤人民的拳拳之心,2007年4月4日至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率团在沙尘暴频发期赴甘肃民勤实地考察。在民勤期间,许嘉璐一行先后考察了民勤县红崖山水库、龙王庙风沙口危害情况,民勤治沙站周边植被退化情况及沙漠化监测、石羊河林场沙井子分场周边沙漠威胁及治沙示范,内蒙古阿拉善右旗雅布赖盐场周边风沙口沙化情况,民勤县红沙梁乡上旺化村关井压田封育区建设情况、西渠镇煌辉村整村搬迁封育情况、青土湖土地退化沙化情况,民勤县勤锋滩荒漠植被封育区和沙产业试验示范园,听取了民勤防沙治沙工作汇报,全面深入地了解了民勤沙漠化现状和沙漠化治理情况。

  红崖山水库距民勤县城南30公里,是亚洲最大沙漠水库,设计总库容9930万立方米,设计灌溉面积90万亩。近年来,由于上游来水的日渐减少,红崖山水库近年的储水量仅维持在4000多万立方米相对于民勤县每年5亿多立方米的需水量,差距甚远。4月5日,许嘉璐考察水库时,详细询问了水库建设、使用及灌区情况,指出解决用水问题,民勤要在节水和改变农业经济结构上下工夫,解决好水资源(地下水)开采与补充、新增用水与节约用水、供水与需水平衡等问题。当日下午,许嘉璐一行还视察了龙王庙风沙口危害情况和治沙现场,在沙漠腹地实地考察了人工栽植梭梭、打“草方格”等治沙措施和成果,详细了解了民勤地下水位情况和梭梭等灌木、乔木成活情况与防沙治沙效果,对当地农民发挥聪明才智、艰苦奋斗,创造出中国特色的防沙治沙措施表示赞赏。

  民勤治沙站成立于1959年,经过近50年的发展,现已拥有自动气象站、近地面50米沙尘观测塔、风沙流流量计等设备设施,2006年全年观测到民勤19次沙尘暴。4月6日上午,在考察民勤治沙站三号观测站和石羊河林场沙井子分场时,许嘉璐仔细听取了汇报,亲切慰问了站(场)领导和现场工作人员,并详细询问了工作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他指出,和世界其他受沙漠化威胁的国家相比,我国面临的沙漠化形势更为严峻,沙漠化已对中华民族的存续构成了威胁,面对这样的形势,党和国家对沙漠化治理的态度十分坚决,广大防沙治沙工作者长期投身防沙治沙事业,像梭梭草一样扎根在风沙里,担任风沙前沿的“哨兵”,为治民族之大患无私奉献、艰苦奋斗,这种精神值得学习和推广。

  当日下午,许嘉璐一行驱车130余公里,在道路颠簸、风沙漫天等恶劣条件下,奔赴位于内蒙古阿拉善右旗境内的雅布赖盐场考察周边风沙口情况。雅布赖盐场周边风沙口位于民勤西北顺风方向,巴丹吉林和腾格里两大沙漠已在这里连接合拢,对民勤绿洲构成极大的威胁。许嘉璐认真听取了阿拉善右旗的生态治理情况汇报,对该地区采取的“一退三进”等综合治理沙漠化工作给予了肯定;实地考察中,他仔细询问了雅布赖山口沙漠化的时间与成因及目前治理情况,对当地负责人提出针对性治理、种植灌木、综合考虑阿拉善与民勤沙漠化治理等几点意见。

  民勤县西渠镇煌辉村原有8个社、203户、1007人,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由于上游来水锐减、持续干旱,生态逐年恶化,人畜饮水和农业生产用水极度困难,大量农户举家外迁,至目前仅剩144户、657人。4月7日上午考察团实地考察时,目睹断壁颓垣,黄沙无尽,真有触目惊心的感觉。许嘉璐详细询问了今年该村整村整社搬迁的规划,并就村民有否抵触情绪、配套设施建设、人民生活水平等问题与负责人展开谈话,希望当地领导一切以村民利益为重,妥善解决搬迁问题,做好搬迁后当地围栏封育等工作。

  考察期间,许嘉璐还实地考察了民勤县关井压田封育区建设和青土湖土地退化沙化情况,并参观了民勤县勤锋滩沙产业试验示范园。

  4月7日下午,许嘉璐副出席防沙治沙民勤现场汇报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许嘉璐指出,民勤绿洲是嵌在巴丹吉林和腾格里两大沙漠之间的一个楔子,是“插进敌人阵地的一把尖刀”,民勤绿洲的逐渐消失将导致巴丹吉林和腾格里两大沙漠连成一片,进而南下威胁着武威,中断存续数千年的河西走廊,严重威胁中国北方的气候条件;纵观其他国家的沙漠化治理情况,有些国家由于治理不当,引发了一系列的经济、社会和政治问题,造成了政权更迭、国家动荡,为我国沙漠化治理提供了反面教材,民勤的沙漠化治理不仅仅是民勤、武威一县、一市的要务,更关系到国家发展和民族生存,是一项具有全国性战略意义的宏伟工程;与此同时,民勤的沙漠化治理也具有借鉴意义和推广效应,民勤沙漠化治理的成功必将推进中国沙漠化治理的进程,也为其他国家治理沙漠化和建设和谐国际社会树立样板和示范。

  他指出,近些年来,在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各部委的关心和支持下,在甘肃省各级政府的领导下,武威、民勤市县全体干部群众克服各种困难,发挥聪明才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创造出了许多有中国特色的防沙治沙模式和方法,积累了相当丰富的防沙治沙经验,正在形成全社会节水、防沙的共识,民勤的沙漠化治理取得了巨大成绩。民勤人民需要进一步坚定信心,解放思想,开拓思路,依靠科技,把民勤的沙漠化治理推向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在针对民勤沙漠化治理的对策上,许嘉璐指出,一方面要巩固已经取得的成绩和被实践证明的成功经验,另一方面要扩展思路,把民勤沙漠化治理纳入系统工程,从上中下游三个层面综合治理,具体来说,上游要从祁连山生态保护出发,培育和涵养民勤上游水资源;中游要科学合理制定石羊河水资源分流分配方案,重新调整经济结构;下游要治理雅布赖山口新生沙漠层问题,并综合思考移民问题,将移民与城镇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结合起来。最后,他指出,有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制度保证,有着广大勤劳智慧的人民,有着科学发展的历史机遇,民勤人民一定会抓住机遇,成功治理沙漠化,实现温家宝总理提出的“决不能让民勤变成第二个罗布泊”的目标。

  汇报会上,中共武威市委、民勤县委、甘肃省林业厅和中科院寒旱所分别就作武威市整体工作情况、民勤县生态综合治理情况、甘肃省防沙治沙工作和石羊河生态抢救与水环境修复技术集成与示范研究等作了汇报。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就民勤林业生态综合保护作了讲话,并就民勤沙漠化治理提出了增加退耕还林、退耕还草面积,成立防沙治沙专项,加大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范围,抓好防沙治沙示范区建设,加大科学研究投入和探讨雅布赖风沙口治理等问题提出了具体建议。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国家科技部和国家林业局有关司局领导,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领导班子成员等陪同考察。

  民进甘肃省委会主委李国璋,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闻连利参加了考察活动。

作者:王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