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夯实组织基础

发布时间:2017-11-03  来源:《民主》杂志

放大

缩小

  自民进十一大召开以来,民进坚持人才强会战略,围绕学习实践活动主线,大力加强组织建设。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民进组织建设健康有序,成绩良好,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取得宝贵经验。近年来,民进组织发展有新成绩,领导班子建设有新举措,代表人士队伍有新气象,基层组织活力有所增强,会内监督有序推进,机关建设有新进步。

参政党组织建设的新要求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开拓改革路,实现中国梦,都需要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齐心协力。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分别对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了战略部署。中共中央在纪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做出了全面的阐述,对参政党的自身建设,包括组织建设提出了新要求。目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从严治党将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建的新常态;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的颁布,还将推进依法治国成为国家治理新常态。参政党的组织建设要认真思考“新常态”的深刻含义,积极适应新常态、研究新问题,依照国法和会章,围绕改革发展的大局,认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定位和责任,坚持与时俱进,保持民主党派的进步性,改进党派的组织工作。

  党派组织建设面临什么样的要求?首先,表现在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政治共识是多党合作之“魂”。历史和现实说明,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多党合作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当前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互联网的发展更放大了这些变化;在我国社会转型和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的条件下,各种社会矛盾互相叠加,集中呈现,思想政治领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现象,在对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问题上,在对待中国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上,社会上还存在一些模糊认识甚至错误观点。组织工作要与宣传思想工作相结合,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这条主线,了解会员和专职干部的思想动态,做好正面引导和解疑释惑的工作,不断增进广大会员“三个认同”的政治共识。

  第二,要有为“三个全面”作贡献的人才和精气神。处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奔向全面小康的时代,特别需要中国人民增进最大共识、形成最大凝聚力、汇聚最大正能量。民进以“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为使命,组织工作就是要动员更多有政治共识、奉献精神和奉献能力的人才和力量参与到这个伟大的事业中,为民进履行职能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第三,要建设成一个“作风正派”的参政党。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共领导干部提出了“三严三实”的作风建设的要求,这同样是对民主党派干部的要求,反腐倡廉不分党内外,没有法外之区,民进各级组织同样要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的“八项规定”。纪律规定和制度既包括了外在的言行举止,同时需要发自内心的敬畏,不然就缺乏自觉,流于形式。民主党派的干部和党派内的权力同样需要接受监督。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