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夯实组织基础

发布时间:2017-11-03  来源:《民主》杂志

放大

缩小

  第四,要培育“阳光、高效、规范、和谐”的机关文化。要建立完善机关的各项制度、纪律和工作流程,在领导班子成员、专职干部之间建立良好的合作共事关系。有了健康的机关文化就会形成合力,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民主党派机关特别需要竭诚为兼职的代表人士和广大会员服务,把各级机关建成会员之家,特别是代表人士之家。

当前民进组织建设中的主要问题

  民进的组织建设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关于领导班子的精神状态和作风建设。领导干部要做学习的带头人,要有对组织、对会员的感恩与尽责之情,力戒骄傲自满或懈怠之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民主党派领导干部都应该认真学习,努力加强自身修养,进一步改进作风,要以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成员遵纪守法、遵守会章的意识。

  二是关于会内监督。几年来,民进中央和省级组织对会内监督进行了积极探索,但还是需要进一步的理论研究和切实的调查来支撑,需要在政党制度的框架内来定位,需要在他律与自律中做权衡,需要修改相关的会内制度来适应。参政党监督机构对参政党成员组织行为的监督基本限于党内事务的范畴。会内监督应该主要在监督会内民主集中制的真正实现和保障组织机体健康活力方面发挥作用。会内监督还可在增强政党意识方面发挥作用,政党要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参政党成员要有组织观念、服从组织纪律。

  三是关于代表人士和后备干部问题。这两支队伍储备不足的问题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这已并非个别地方的问题,有的地方还较突出。各级组织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要高度重视选人用人工作,制定规划,建立有效的动态选拔机制,拓宽培养锻炼渠道,增强推荐效果,用制度保障人才队伍的健康发展,以后备队伍建设作为衡量自己是否真正对组织负责的重要标尺。

  四是关于会籍管理。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人才在社会上流动愈加频繁,这就给会籍管理带来了新问题。有流出地和流入地都联系不上会员的现象;有的因户籍规定使转接组织关系受到限制,会员参加会内活动受到影响;还有的退休会员因种种原因与组织失去联系,等等。在实际工作中,各地组织想了种种办法来加强与流动会员、退休会员的联系,还需要研究有关规章和制度的改进。

  以上列举的问题和不足可能还有遗漏。总之,我们需要直面问题,认真梳理,拿出解决的办法,凡是我们可以努力做到的,一定要尽责尽心去做,必要时应积极向有关方面反映呼吁。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