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引领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

发布时间:2017-11-03  来源:《民主》杂志

放大

缩小

以履职尽责为根本 不断彰显使命价值

  充分认识全面深化改革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感,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和联系广泛的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眼服务于改革实践,提高参政议政水平,提高社会服务工作实效,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找准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着力点,为促进社会和谐、营造全面深化改革的良好社会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进一步发挥民进自身优势和特点,坚持以新作为巩固老阵地、在顺势中开拓新领域,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找准影响民心之所在、社会风险之所在以及发展动力之所在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完善和创新“集智聚力”的工作机制。坚持浓郁氛围、广泛参政,倾听基层会员关于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关于建言献策的观点和思考,扩大参政议政的参与度,聚集参政议政的智慧和力量。坚持上下联动、内外联合,课题牵引、重点突破,对口协商、联合调研,改进调研方法,提高调研质量和水平。积极建设网上参政议政工作平台,实现信息和资源共享,提高参政议政工作成效。通过定期召开专题协商会、举办专题论坛等形式,打造参政议政工作品牌。

  按照社会服务的政治性、公益性、务实性原则,坚持“发挥优势、突出重点、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需要,发挥智力优势,突出民进特色,做好社会服务工作,促进社会和谐。扎实做好贫困地区定点扶贫工作,办好农村骨干教师培训班,开展“同心·彩虹行动”,开办民进文化大讲堂、民进教育论坛等,打造民进社会服务品牌。探索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的新途径,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使参政党联系社会的触角延伸和扩大到更广泛的基层群众,积极开展“微公益”活动,推行社会服务进社区,开展常态化社会服务活动。积极探索建立社会服务资源整合机制和工作运行机制,发挥好企业界会员联谊会、开明书画院等平台和机构作用,壮大社会服务义工、志愿者队伍。坚持参政议政与社会服务相结合,通过社会服务深入了解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将社会服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转化为参政议政的课题,积极探索社会服务与参政议政成果转化机制,形成推进深化改革的合力。

作者:贺旻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