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以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 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

发布时间:2017-11-03  来源: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放大

缩小

  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主要取决于正确的想法和有效的做法。它既要解决参政党工作的目标和方向的问题,又要针对提高履职水平的问题。

  一、学习实践活动与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关系

  学习实践活动是本届全会工作的主线。学习实践活动是在中共十八大召开、各民主党派中央换届以后,从政治交接需要的角度而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它的主题与中共十八大的主题一致,即执政党与参政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的政治共识。学习实践活动必须坚持把握好这个主题,形成贯穿和引领本届全会各项工作的主线,不断提高认识和实践能力。

  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是年度工作的重点。全会把年度工作重点与学习实践活动相结合,强化了主线作用。今年参政议政主题年的核心是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严隽琪主席在民进全国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上作了非常完整的阐述,我们要深入学习并落到实处。学习实践活动与参政议政能力的关系,就是政治交接和履行职能的关系,是长期方向和工作重点的关系,目的就是要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高全会的参政议政能力。

  二、增强参政议政的职责意识

  参政议政是《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规定的本会职责。它的主要方式是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和建言,性质上属于协商活动。职责是不可推卸的,社会认定参政党的作用,就是要看我们履职的成效。参政党的地位靠政治制度确立,但受自身作为的影响。我们唯有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才能实现自身的政治价值和社会价值。

  参政议政是基本政治制度赋予党派的职责。基本政治制度为根本政治制度或政体服务,政体为国体或国家性质服务。从国家层面上说,我国国体与政治制度的核心是人民民主,这决定了党派履行职能的目的。民进成立时就提出了“民主政治之实践”的宗旨。国家是政治共同体,政党在国家的政治生活中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共产党执政,维护人民民主;参政党参政,也要维护人民民主,这就是党派的政治使命。

  参政党关注国家政治,就应该关注社会。社会成员既有各自利益,又有共同利益;既相互合作,又相互制约。我们的社会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又在发生深刻变化,需要有一种力量来帮助大家构建共同秩序,使民主不仅在政治上有效,在社会上也有效。党派应通过政治渠道对社会问题发表意见,影响道德和权力,维护好社会共同体的根本利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对党派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中共十八大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这也是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我们要深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总依据和总目标,按照“五位一体”总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十三五”规划和发展理念的要求,想方设法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变为美好的事实,这就是参政议政面临的任务。同时,参政党还要特别关注政治体制改革,尤其是协商民主及政党协商制度、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等对参政党的新要求。另外,民进还要特别关注教育、文化、出版等领域深化改革的新要求,发挥界别优势和作用,提出更加具有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三、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参政议政有能力要求。能力反映在建言成果上,一是成果要足够多,可以适用适时,满足各方需要,针对各种内容。二是成果要足够好,具有正当性、独到性和可行性,这要靠实践和历史检验。建言要对历史负责、对实践负责、对效果负责,参政议政要树立良好的质量意识。

  怎样提高参政议政能力?首先要提高管理能力,保障参政议政工作质量。严隽琪主席提出了“三种能力”、“六个互动”的要求,都需要落实在管理制度和方法上。此外,要用好参政议政渠道和程序,并不断完善自身的制度。一是在政党协商中,保证会议、约谈和书面沟通的质量;二是在政协活动中,党派界别和党派成员都要在大会发言、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等方面体现出较高水平;三是在特约(邀)监督员活动中,党派组织和成员要把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紧密结合;四是在党派专题调研活动中,保证各种课题的质量;五是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活动中,充分发挥渠道的开放性和便捷性优势,发挥广大会员的作用。参政议政属于协商民主的范畴,不是决策和表决。决策者对决策负责,参政议政者对参政议政内容负责,两个方面合作,构成了民主政治的形式。

  其次要提高建言能力,取得参政议政成果。一是要把握参政议政的立场和动机,坚持立会为公、参政为民,解决社会存在的问题,不为党派及党派成员的利益,坚持公正性。要正确理解参政议政活动对自身的意义,促进自身拓宽视野、增强理性,避免情绪化,避免偏激。二是要选择特定问题。选题要重视政治意义,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尽量选择社会上客观存在但没有得到重视的问题,尽量选择依法应该解决但是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越普遍,越需要关注。同时要选择自己熟悉的内容,发挥自身的能力和优势。要在选题中调研,在现实中去了解和核实自己思考的问题,确保问题的真实性。三是要提出合理建议。建议要合法,最好能转化为法规政策,这对全社会都有价值。最好是针对利益主体、责任主体、管理主体,针对其中的体制机制、思想作风等的问题,帮助提高执政水平和成效,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挥作用。

  总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看事实,要看执政和参政的成效,需要参政党提高参政议政能力,这就是学习实践活动和参政议政的内在关系。

  (本文是民进中央副主席蔡达峰于2016年7月7日在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民进山东省济南市委会作的专题讲座)

作者:蔡达峰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