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严隽琪:坚持多党合作 服务“四个全面”

——纪念《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颁发10周年

发布时间:2017-11-03  来源:人民日报

放大

缩小

  2005年,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发[2005]5号,以下简称5号文件)颁发以来,我国多党合作理论不断丰富,政策不断完善,实践不断发展,多党合作事业呈现蓬勃生机。

  按照5号文件精神,多年来民进坚持以搞好政治交接为主线,不断巩固全会的道路认同、目标认同和价值认同;坚持“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结合实际推进各项工作,呈现出团结奋进、务实创新的良好局面。

  ——积极参加政党协商。在中共中央主要领导主持的政党协商会上,民进中央主要领导人围绕治国的重大规划和方针政策的制定、重要文件的起草、重要人事的变动提出意见建议,并对战略性和全局性的问题直接向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领导提出书面意见。

  ——参政议政成果丰富。民进着力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完善集智聚力的机制,搭建开放包容的平台,既坚持以新作为巩固“老阵地”,又坚持在顺势中开拓“新领域”。

  ——民主监督发挥实效。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民进通过多种渠道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重点就加强执政党建设、改进司法工作、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问题,努力谈实情、建诤言、献良策。

  ——社会服务不断推进。民进在社会服务工作中坚持讲政治大局、讲特色优势、讲群众观念、讲爱的奉献,坚持社会服务品牌项目和微公益并重。

  10年来,民进会员年龄结构、界别结构趋向优化,组织建设的成效为民进履行职能提供了人才资源和组织保障。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十分关心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明确提出“各民主党派是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不久前制定颁发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多党合作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民进将在新起点上,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新贡献。

作者:严隽琪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