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严隽琪:在政党协商中切实发挥作用

发布时间:2017-11-03  来源:人民日报

放大

缩小

  政党协商是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直接进行政治协商的重要民主形式,其政党性、政治性、高层性等特点尤为明显,决定了它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具有独到作用。加强政党协商有利于扩大政治参与、增进政治共识、促进科学民主决策。

  最近,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对政党协商的内容、形式、程序、保障机制做了具体的规定,推动政党协商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其中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性的规定,完善了民主党派中央直接向中共中央提出建议的制度,健全了政党协商的保障机制,确保了政党协商有制可依、有章可循,具有很强的操作性,使民主党派深受鼓舞。

  参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与者、建设者和维护者,要在政党协商中切实发挥作用,首先就要夯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民进成立70年来形成了“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光荣传统,在政党协商中继承和发扬这个传统,建诤言献良策是今天民进人的历史责任。

  参政党要在政党协商中切实发挥作用,就必须大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协商能力。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知识分子政党的专业优势,体现政党的组织力量。在尊重科学规律和符合实际国情的基础上,提高调研质量,使发表的意见或是具有战略性和前瞻性价值,或是具有针对性和现实性价值。人才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第一资源,如何拥有更多既有参政议政能力,又有参政议政愿望的人才,是对参政党组织建设提出的重大挑战。既需要不断完善代表人士的发现、培养、推荐、使用和管理机制,也需要加强机关专职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和能力建设。集智聚力是民主党派提高能力的有效途径,要让代表人士在专职工作和党派的参政议政工作之间尽可能多地找到结合点,使专业优势得到充分发挥;要有交流、研讨和积累的具体措施,使会内精英和组织集体的作用相辅相成;要在中央和地方、代表人士和机关干部、会内和会外之间进一步谋求集智聚力的效果。

作者:严隽琪     责任编辑:邵飞